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构建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作的外部环境
  【摘 要】作为一国金融安全网的核心,存款保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银行因挤兑而破产,保护了存款者的利益。但是,与任何制度一样,存款保险制度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运行不当的话将引发道德风险。本文阐述了存款保险制度和道德风险的概念,然后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如何构建有效的外部环境来防范存款保险制度道德风险。
  【关键词】存款保险制度;信用评级;审慎监管
  近些年,金融危机频繁爆发,金融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和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金融安全网之一的存款保险制度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我国也即将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但如果其运行不当的话可能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其作用的有效发挥不仅依赖于良好的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还需要构建有效的外部环境。
  一、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吸收存款的一定比率向保险机构缴纳保险费进行投保,当金融机构出现信用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向金融机构提供财务援助或直接向存款者支付部分或者全部存款,以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的制度。
  二、存款保险制度道德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中的道德风险是指存款人、投保机构、存款保险管理机构以及监管者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惜以存款保险机构和存款人的损失为代价,以更高的风险追求最大利益并最大限度地减小自身的损失,以致发生银行倒闭的可能性。
  三、构建有效降低道德风险的外部环境
  (1)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Www.11665.COm事实证明,完善的法律体系可以促进政策的顺利实施,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加强一国金融机构经营环境的可靠性,是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作的基础。存款保险制度应具备清晰、明确的法律界定,使所有人都能高度明确存款保险机构的性质、地位、职责、保险对象、投保方式、对问题银行的处理方法及理赔方法,让人们在该制度建立之前先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印象,加强人们的防范意识。(2)完善中国商业银行信息披露机制。第一,保证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应包括核心的信息,如银行财务报表、风险情况经营情况变动等,也应该包括次要但有利于市场参与者判断银行经营情况的信息。第二,完善银行会计体系和会计信息披露,非上市银行的会计准则向上市银行靠拢,上市银行的会计准则向国际标准靠拢,最终实现会计报告国际化。第三,必须设计能有效衡量和识别银行经营风险的识别和预警机制,通过建立一整套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对银行经营风险能有个直观和量化的评判。第四,改进信息披露手段。应建立专门的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利用最新技术手段改进信息披露手段,以使银行的信息披露真正做到为投资者服务。(3)完善中国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制度。第一,大力培育次级债券机构投资者。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保险公司、具有长期闲置资金的机构、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等,都可以成为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比较合适的投资者。第二,加快构建次级债券的流通平台。监管层有必要在条件允许、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构建次级债券的流通平台,为次级债券的流通和转让提供渠道,防范存款保险制度道德风险。第三,积极推进次级债券发行的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我们应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的要求,不断完善科学定价体系,创新设计多样化的债券交易品种。(4)完善信用评级制度。如果存款保险制度实行差别费率,那么就需要对银行的风险进行评级,对不同风险级别的银行收取不同的保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机构在进行监管的过程中,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银行,并依据骆驼评级(camel)标准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等级的银行采取相应的监管方法。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应成立一家国家信用评级机构,评价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信用级别,为我国存款保险机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应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评估指标体系,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实力、资产质量、发展前景以及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客观、科学、公平的评估,并用简单、直观的评级符号表达其优劣级别。(5)加强银行监管机构审慎性监管。银行健全有效的监管应主要包括对市场准入、业务范围、资本金、信息披露、高

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以及市场退出等进行持续监管。通过审慎的金融监管,使市场纪律更好的发挥作用,让内控监管、风险监管、法人监管以及透明度建设等落到实处,以便更好的运用市场方法和监管检查来保证金融机构审慎经营,从而使存款保险制度真正的发挥功效。
  参 考 文 献
  [1]颜海波.美国存款保险制度的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6(7)
  [2]程相如.后金融危机时期加快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意义探讨[j].金融在线.2011(10)
  [3]吴忆静.浅析存款保险制度[j].企业导报.2010(10):27
  [4]魏加宁,蒋蛟龙.应加快构建我国存款保险制度[j].中国金融.2009(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部环境 美国 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浅谈火电厂构建第三方燃煤物流平台
    浅谈汽车维护一体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