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江西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SWOT分析
  【摘 要】“十一五”规划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比较滞后。本文运用swot模型对江西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江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些建议对策。
  【关键词】江西;现代服务业;swot分析
  一、现代服务业的内涵
  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的。一般认为,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较发达阶段产生的,主要依托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而发展起来的服务部门。它有别于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及科研技术服务等为代表。
  二、江西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swot分析
  (1)优势(strengths)。一是江西经济的发展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一定的条件。2012年,江西经济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继续在较高增长平台上稳健运行。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为9451.3亿元,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4%。经济效益继续改善,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增长形成多极效应,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和谐发展取得新进展。二是江西已具备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各项基础设施。电力方面:江西现有南昌电厂、九江电厂、贵溪电厂、丰城电厂、华能电厂等大型火电厂和万安、柘林水电站,2010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己达694万千瓦,电力供给非常充裕。交通方面:江西现有昌北机场、九江机场、景德镇机场、赣州机场;建成了南昌—九江、九江一景德镇、南昌—樟树高速公路。加上南昌赣江集装箱码头和九江长江外运码头,江西已经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网。wwW.11665.coM三是江西省的自然资源丰富。2011年末,全省林业用地面积1072.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3.1%。淡水养殖面积42.55万公顷,已查明鱼类155种。江西地下矿藏丰富,是我国矿产资源配套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2)劣势(weaknesses)。一是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相对较低。2011年至2012年江西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4.4%和33%,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这一比例在60%至80%之间。二是现代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从2011年江西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金融业仅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5.2%,而批发零售、餐饮业比重较高,占9.4%,表明江西生产性服务业整体结构仍以传统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产业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升级。(3)机会(opportunities)。一是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加强政策引导。江西结合实际,出台了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洪府发(2010)30号)的通知,从政策的角度提出了诸多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江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搭建了平台。二是国际服务业转移。服务业的离岸外移包括服务过程外包和服务业直接投资两个部分,其中直接投资是服务业国际转移最重要的内容,吸引服务业直接投资对于一国或地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江西省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巨大,同时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和区域优势十分明显,是外部服务业进入我国中部,发展现代物流业及相关服务业的理想之地。(4)威胁(threats)。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世界外部状况不均衡,引起汇率的波动,导致利率升高,产品的价格升高,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所有这些风险都可能会影响全球fdi的流动。受此影响,许多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减缓,从而影响相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三、江西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对策和建议
  (1)信息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推进“三网融合”的资源整合工程;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着重六大支柱产业的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实施应用,加快发展新型信息服务业。(2)物流业:建立南昌、九江、赣州三大物流中心和鹰潭中转中心。进一步强化江西省立体交通体系:完善我省高速公路、铁路运输网络,提高水路的通航能力,增加航空运输航线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数量。加快构建标准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3)金融业: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南昌区域金融中心。进一步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来赣设立分支机构;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合,为江

西金融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现有金融企业集聚度较高的街区的培育和改造完善;发展一批实力强、讲诚信的金融辅助服务机构,促进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综合性、多元化经营,促进传统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业转换。(4)旅游业:依托特色景观开展旅游精品建设。着力推出“世界文化景观”庐山和“世界瓷都”景德镇精品;重点创建“红色摇篮,绿色宝库”井冈山、“中国道教第一山”龙虎山、“江南第一仙峰”三清山、“革命英雄城”南昌、“南国宋城”赣州几个名牌;在主要景区打造一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集聚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
  参 考 文 献
  [1]百度百科[eb/ol]百度名片.http://baike.baidu.com/view/1183390.
  htm
  [2]王必峰,王厚双.辽宁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swot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7):17~1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西省 江西省 农业发展 银行 现代 服务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论江西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
    调查分析陕西省高等院校体育教育现状
    江西省城乡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比较研究
    浅论山西省农村基础教育投资问题
    关于陕西省校企合作技术创新发展问题探析
    探析山西省农村基础教育投资问题
    试论山西省农村基础教育投资问题初探
    江西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
    试论SWOT分析的江西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关于江西省高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