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草根媒体”刍议
  摘要:“草根媒体”的兴盛,是一种新的传播文化现象。“草根媒体”是一种自编、自审、自传,且“零成本”的自媒体,是一种散发着主人公气质的公民媒体。“草根媒体”的异军突起也催生了传统媒体转型和深入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 “草根媒体” 特点 传播 新格局
  “草根媒体”(grassroots media)又称“私媒体”“自媒体”“公民媒体”,它是指普通民众运用时下能够使用的传播工具和途径,自愿搭建自由的传播平台,及时发布与更新最新信息,全面探讨热门话题,并将个体的意见整合、集聚,以自发、自主的行动,通过舆论的压力和公众的力量,影响甚至改变事件最终结局。“草根媒体”所代表的“自由、平等的传播理念和精神, 正日益深刻地影响着媒体的演进方式”。[1]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尤其是网络和手机的发展,“草根媒体”已成为人们共享信息、开展交流最便捷的场所。前几年最受欢迎的形式是博客,我国2007 年注册博客数4 700 万,其中非常活跃的博客1690万。近年来,更受青睐的形式是微博,特别是手机微博。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74亿,较2011年底增长9.5%;而手机微博用户数量由2011年底的1.37亿增至1.70亿,增速达到24.2%。[2]
  一、“草根媒体”的特点
  凭借新媒体平台而日益引人注目的“草根媒体”的兴盛,是一种新的传播文化现象。“草根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有其鲜明而独特的特征。
  1.“草根媒体”是一种自编、自审、自传且“零成本”的自媒体
  “草根媒体”的出现,使网民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主动加入到信息采集、整理、制作、编辑和传播的过程中。wwW.11665.cOM这种低成本、零门槛的传播媒介,使信息传播社会化和个人化。对一个网民来说,你甚至不必拥有一台电脑,只要能付得起每小时几元钱的上网费,在随便一个网吧,就不仅可以随时获得需要的信息,还可以让自己的话语直接进入公共领域,其成本趋近于零。如今,你的博客就相当于一份你自己集记者、编辑、总编于一身的小型报纸。随着个人传播工具的广泛运用,人们只要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和技能,甚至可以建立网站,发行出版物。
  伴随博客、播客、维客、微博、手机等个人传播工具的广泛应用及网络免费软件的唾手可得,“公民记者”“草根新闻”已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补充。2012年6月22日中午,因受雷暴雨天气影响,广州白云机场连续几天约100个航班延误,有些旅客滞留在机场近30个小时,有旅客因航班延误未得到妥善安置,打砸了南航vip休息室的一些设施。滞留在候机室的旅客通过微博发布的简短信息,1小时后就有近千人响应、转载。从事发到南航相关部门出面解决问题,这位旅客担任了新闻发布人并进行了全程报道。
  2.“草根媒体”是一种平民性、生活化的大众媒体
  内容的平民性和形式的娱乐化是“草根媒体”能够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草根媒体”往往选择大众关注、感兴趣的内容,如趣闻轶事、经典语录、搞笑视频、美丽风景、极端观点等;形式上则多用大众化、生活化且幽默风趣的语言,配合照片、卡通漫画、经典对话、顺口溜等方式,来诠释事件和意见,增强趣味性和观赏性,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继“咆哮体”“甄嬛体”“淘宝体”等网络语言走红之后,2012年10月,“元芳体”雄踞微博话题榜单之首。“元芳体”的爆红,源于一起“泉州女孩被肢解后坠落高楼,警方断定为自杀”的网易新闻,一名网友在此新闻后的原创跟帖中,以《神探狄仁杰》里“元芳,此事你怎么看”的口头禅,表达了对警方的嘲讽:
  狄:元芳,此事你怎么看?
  李:以我跟大人多年的断案经验,这起碎尸案一定是自杀。先砍掉自己的脚,再砍掉自己的手,然后……
  狄:那元芳,死者剁自己的脚没问题,剁第一只手也没问题,那第二只手是怎么剁的?
  李:刀刃向上固定好,然后大力摆臂,刷…… [3]
  由此,“元芳,此事你怎么看”成了网友发表言论、探讨问题的万能句式。诸事皆问元芳,甚至出现了“元芳”一天被询问240万余次的火爆局面。这或许是一场自娱自乐的草根狂欢,但狂欢背后体现的是网友们关注社会、表达民意、寻求共鸣的意愿。
  “草根媒体”的微博用户中集中了大量“80后”“90后”的城市主流群体,他们乐于表达、善于交流。据统计,“在通过微博发布的信息

,以完全自创和原创内容为主的微博信息,占到了54.2%”。[4]
  3.“草根媒体”是一种匿名性又散发着主人公气质的公民媒体
  在新媒体时代,网络最令人神往的,就在于获取和传播信息的自由性、廉价性与交互性。拿微博来说,用户上至政府官员、明星名流,下至普通大众、底层草根,都更倾向于尽量隐藏真实的身份,而以一种平等、自由的心态进行表达。这使得信息来源更加丰富,整个信息层次更加立体化了。
  在“匿名性”这一基础上,“草根”可以借助网络进行人肉搜索;人人都可利用网络举报他人、审判他人,反过来人人也都可能被他人揭发、被他人审视。2012年11月20日,微博实名用户“纪许光”揭发“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包养情妇”,消息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23日,重庆市政府的官方微博宣布,经重庆市委研究决定,免去雷政富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审查。一个正厅级干部仅仅36个小时即被微博秒杀。
  此前的“郭美美事件”“药家鑫事件”“小悦悦事件”“校车事故”等,无不显示了“草根媒体”的力量。“草根媒体”将独立个体的意见集聚,通过这种聚合使民众的意见得到倾听甚至采纳。2011年最受媒体关注的“十大草根人物”之一的陈逸华就是一位具有“城市主人公气质”的少年公民。一位年仅十五六岁的高一学生,自2011年5月在广州市众多场所手举“请支持联名反对‘统一化’翻新行动”的标语牌,反对政府花巨资“统一化”全面翻新地铁站。有网友将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陈逸华举牌收集签名的照片上发微博,不到5天就被转发上万次,最后竟引发了一场广州市民广泛参与的大讨论。面对全民的质疑,广州地铁公司不得不同意按照全民意愿,本着节约的原则翻修地铁站。   毋庸讳言,匿名性带来了信息传播的随意和非理性。署名,意味着责任和后果,须三思而后行。而匿名让人解除了压力和约束,传播者的心态变得前所未有的轻盈。由此,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
  二、“草根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动
  当前,不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的“草根媒体”,都在发生着意味深长的变化。
  “草根媒体”加速了传统媒体的转型。“草根媒体”的迅猛发展,对处境尴尬的传统媒体是一大挑战。《小康》杂志2012年媒体信用调查显示,微博公信力首超广播、杂志,“排在了‘受访者心目中公信力最强’媒体类型的第四位”,而在“‘公众心目中公信力最强的主流网络媒体’排行中,新浪、腾讯也远超人民网和新华网”。[5]面对挑战与困境,传统媒体只能选择调整和革新。
  纸媒“杂志化”与“数字化”。报纸曾经是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而今人们的新闻阅读方式和习惯已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网民多在电脑上浏览新闻或在手机上阅读新闻。中国新闻出版总署进行的调查显示,“阅读传统出版物的人数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而网络阅读的人数则以30%的速度在增长”。[6]为了顺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报纸只好选择“杂志化”之路,从而进入“厚报时代”。“杂志化”报纸具有“头版封面化”“内容专刊化”“视觉美感化”等特点,意在打造一种全新的阅读感。此外,纸质出版物的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势之必然。数字化出版将文字与多媒体因素融合,带来一种视听更多元、更丰富、更时尚,且充满现代感的享受型阅读。
  电视传媒“平民世俗化”。作为拥有最多固定受众的电视,自从“草根媒体”抢占受众及广告市场后,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我国电视综艺节目为例,其发展经历了最初的忽视观众,只重明星表演的纯表演类节目,到明星参与+娱乐游戏+平民有限互动的游戏娱乐类节目,到游戏+重奖+平民积极参与的益智类节目,再到大众互动狂欢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在此过程中,草根从欣赏到参与、从配角到主角,一步步成为电视娱乐节目的主体和主导。草根明星如李玉刚、旭日阳刚、王宝强、李宇春、朱之文等在荧屏上大放异彩。
  传统网站“分众多元化”。传统门户网站如新浪、雅虎、网易等在“草根媒体”的强劲冲击下,也迎来发展的瓶颈阶段。随着门户网站数量趋向饱和与信息的过度泛滥,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依赖传统门户网站获取信息了。从2007年开始,以盛大为代表的网络游戏为主的网站、以搜索引擎为主的谷歌和百度等,开始超越新浪、雅虎等新闻综合类门户网站。而且,随着新媒体的大量崛起及博客、微博、维基、手机

短信等“草根媒体”的活跃,网络也进一步出现了“分众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草根媒体”的出现极大地撼动了传统媒体的霸权地位,而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发展,也催化了“草根媒体”的多元化发展。比如,播客网站呈现差异化与独立化发展趋势。2010年5月,土豆网宣布推出“制播合一”的全新制作模式,要为我们讲述打动人心的“网民的故事”。优酷网随即在6月宣布推出青春电影——《十一度青春》和《我的泡沫之夏》,“十一度青春”系列之一《老男孩》使筷子兄弟爆红网络。酷6网随后也宣布要改编美国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推出《新生活大爆炸》。奇艺网则选择了以高品质为差异点,打造原创视频栏目,其中的《奇艺环球影讯》已成为互联网观看影视的第一指南。三网融合更为播客视频网站的多层面与个性化发展开拓了一条康庄大道。以ipad和iphone5为代表的无线互联网应用终端,拓宽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展示了三网合一趋势下的终端应用新体验。
  再如,被视为“第五媒体”的手机媒体也向多元化与分众化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终端“拥有了越来越丰富的多媒体功能和更强大的交互性”。[7]手机与报纸的结合、与网络的结合、与广播的结合、与电视的结合,都已变为现实,并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紧接着是手机电视,随着中国3g的正式商用,3g终端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已是大势所趋,目前3g网络已经覆盖了县级以上城市,已经可以提供良好的3g体验和业务。
  新媒体传播的创新动力主要来自个人网络化的崛起。“草根媒体”把“喊话”变成了“对话”,把“宣讲”变成了“共享”,它所代表的自由、民主、平等与博爱的民主精神及互动传播意识,正深刻地影响着媒体的传播理念与发展演进方向。其实,互联网力量回归个人,形成了以网络为基础、以个人为中心的信息共同体,这才是真正的知识社会和民主社会的基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竞争、相互转化、相互融合,才能共同构建起更加多彩的社会文化和传媒新格局。
  参考文献:
  [1] 贾岳.以满足受众需求为中心打造人性化媒介——数字时代传媒竞争发展的逻辑新起点[j].中国报业,2008(1).
  [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12.
  [3]“元芳体”[eb/ol].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9449007.htm.
  [4] 肖明超.媒体称微博带来新话语空间裂变式传播信息[eb/ol].http: / / www. sina. com. cn .2011 01(16).
  [5] 曹萍.2012媒体信用调查显示微博公信力首超广播、杂志[j].小康,2012,9.
  [6]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201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摘要)[eb/ol].中国新闻出版网,http://www.gapp.gov.cn/cms/html/21/367/201107/720556/html2011-07-22.
  [7] 韩冰.手机媒体存在形式解析及前瞻[j].新闻界,2009(1).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媒体 的意思 媒体 抽象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博中草根群体话语权的缺失
    小型社区内草根NGO的生长路径研究
    论中小学教育科研的草根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