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微博中草根群体话语权的缺失
  摘要:微博的出现使得草根群体能够有机会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但也只能称之为“发声”, 其话语权力有待进一步发展。由于精英微博的存在以及微博网站运营商逐利的需要,网站运营商采取技术手段,使得草根微博成为精英微博的围观者和追随者,从长远来看,这种精英策略也有失偏颇。
  关键词:微博 草根群体 话语权 缺失
  bbc全球新闻部主管理查德·塞姆布鲁克曾经用以下五个字来概括新媒体(包括微博)在传播领域的意义:“观众上场了。”观众上场寓意着微博的草根化。微博为草根群体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发布渠道,草根群体可以借此制造出一手的新闻报道。虽然微博上精英群体和草根群体的构成比例呈金字塔形,但话语权则与之相反,呈倒金字塔形,占据微博话语权主体地位的仍然是少数的精英群体。尽管如此,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积极的现象:草根群体不再只局限于黑色幽默和对精英微博的转载,而是对社会和民生愈发关注。由此可见,如果微小的草根个体一旦凝聚成群体,完全有可能对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重大的、积极的影响,因此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关注和期待草根群体的话语权。[1]
  一、微博中草根群体话语权的现状
  所谓的微博话语权,是指微博作者借助微博网络平台,将对生活的切身体验和对社会问题的个人思考以文字或者图片的形式表述出来,将信息向外界传播并取得一定程度影响力的权利。
  微博话语权的分配方式如同现实社会中权力关系的镜像:微博作者由于在社会地位、知识层次、经济收入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往往处于影响和被影响的不对等的地位,这种不对等反映在微博空间里,即精英微博比草根微博拥有更强大的影响力,话语权得到较充分的保障,相比之下,草根微博的话语权得到的保障有待进一步改进。wWW.11665.CoM这种情况的产生除了由于微博作者本身地位不对等,也与微博空间提供商所推行的身份管理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如新浪微博中推行的用户身份认证制度是将精英与草根进行了区别对待,精英微博均带有“v”字标志,这种标志的传导作用使众多粉丝会关注他们的微博。而草根微博不具备这种标志,因此吸引粉丝的能力就被打了折扣,意味着其话语权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对精英而言,微博如同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而对草根来说,微博大多是网民自娱自乐的记事本。因为话语权的本质不在于你能否发出声音,而在于你的声音能被多少人听见并产生多大的社会影响。[2]
  二、微博中草根群体话语权缺失的原因
  1. 信息渠道匮乏。草根群体的信息来源没有精英群体的渠道畅通,所以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时间相对滞后。虽然微博上的话语权同现实生活中的话语权存在些许差别,但微博中的话语领袖并不排斥将现实社会中的话语权强势延伸到网络中,这种移植和重现所产生的效应是草根阶层不能比拟的。因为现实生活中的精英群体本身就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故其更加容易成为微博中的意见领袖。综观以新浪和腾讯为首的各大微博的现状,就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完全没有影响力的草根网民,仅仅依靠网络成为意见领袖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2. 缺乏坚定立场。草根群体在参与微博言论时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这种立场的不稳定性进一步导致了草根群体言论的无序性。在两个群体同时传播相同信息的情况下,精英群体的话语权更强一些。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草根群体亦易于受到少数精英的意见和态度的影响而摇摆不定。有人曾经这样形象地描述微博: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年轻人不再轻易地受精英左右;同时这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反抗精英的言论又轻易地被相信。
  3. 微博内容低劣。微博的易操作性导致微博群体庞大,同时也导致微博内容的参差不齐,低劣内容泛滥成灾。虽然每一个微博用户都可能成为突发事件的记录者(亦可称为“业余记者”),利用便捷的发布工具即时地对突发事件进行现场报道,但这样的微博所占有的总体比例并不多,大量的微博还是草根群体自娱自乐的工具。在草根微博上较少发现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而是更多地看到那些对别人微博的搞笑文字或者图片等的转载,这种对微博的热情并不代表真正的参与。内容匮乏、原创性内容罕见,致大多草根微博扮演着信息转发者的角色,自然成为精英微博的围观者或者应声虫。而那些精英微博则基本上很少复制和转发草根微博上的信息内容。
  4. 微博搜索过

滤。微博搜索引擎可以将网络营销精准定位。在当前网络工具中最重要、最常用的无疑就是搜索引擎,在微博空间提供商网站上,搜索服务也被高度整合,其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就是即时信息搜索,方便用户查找信息。然而,出于商业方面的考虑,微博搜索同时也可以采取更加复杂而隐蔽的、普通用户无法查觉的手段对一些即时搜索结果进行筛选屏蔽。如此一来,虽然从搜索习惯来讲,用户只需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即时得到反馈的信息,但是事实上可能并非如用者所愿,微博搜索引擎的趋利性会使很多用户想要了解到的信息无法出现在搜索页面上,这也意味着微博用户的信息发布权也会受到搜索引擎条件屏蔽的“待遇”。[3]从目前的微博搜索使用情况来看,搜索引擎更倾向于将对草根微博的搜索结果放置于次要的位置。
  三、微博实施精英战略的正负效应
  精英群体使用微博主要着眼于三方面:一是通过微博发布个人信息并通过反馈重塑和调整个人形象,二是向粉丝展现自己平凡真实的生活画面并吸引更多的粉丝,三是促使个人的生活理念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微博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精英战略自然功不可没,但是一味坚持精英战略也太不可取。原因有几方面:
  1. 正负两面的示范效应。精英对粉丝是否有持续的影响力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果网民对精英们的新鲜感丧失,则这种效应自然就消失了。同时由于精英们的言行举止受到粉丝们的高度关注,再加上微博呈现的几何裂变式的即时传播特性,因此,迅速传播的负面影响会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
  2. 假新闻和“僵尸粉”现象的出现。由于微博网站的激烈竞争,时不时会在网络上发现一些精英“山寨微博”,这会让粉丝们对精英微博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而在精英们看来,拥有大量的粉丝,不但有益于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且有益于他们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4]因此,为了保持自己的高人气,个别精英不惜故意制造假新闻,借此来吸引粉丝们的关注,然后通过粉丝之间的彼此转发博取知名度。甚至还发现了一种称之为“僵尸粉”的现象,即一些专门的卖家经营“粉丝经济”,把微博粉丝当做商品来买卖,这自然令精英微博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
  综观草根微博的现状,我们仍然发现:很多草根微博摆脱了以前过多的信息转载,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这种草根话语的力量集中体现在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针砭时弊,以娱乐化的方式诠释社会上的严肃话题,这股力量的逐渐强大,会汇聚成促进社会前进的动力。同时,精英群体的影响力虽然仍旧处于强势地位,但这种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草根群体的转载和传播促成的,没有大量草根的围观和支持,也就谈不上精英的存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草根群体的微博“声音”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越来越有影响力。
  参考文献:
  [1] 韩晓芳.微博时代传统媒体的生存之道[j].编辑之友,2010(2).
  [2] 殷俊,孟育耀.微博的传播特性与发展趋势[j].今传媒,2010.
  [3] 刘学义.话语权转移[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4] 胡泳.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公共讨论[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群体 根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2012微博反腐
    微博问政的制度化策略研究
    一则微博暴露出语文教育的三大荒唐
    关于利用微博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思…
    试论微博新传媒的高职生就业观教育
    谈运用微博媒体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运用微博媒体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微博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探讨
    中草药生产与开发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