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不同药剂防治苹果蠹蛾及黄蚜药效研究
  摘要 进行不同药剂防治苹果蠹蛾、黄蚜药效研究,结果表明: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对苹果蠹蛾的防效显著,能明显抑制果园苹果蠹蛾的发生量,可作为防治苹果蠹蛾的主要药剂之一,对苹果黄蚜的防治效果不明显;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对苹果蠹蛾防效不理想,但对苹果黄蚜击杀效果显著,防效较为迅速。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对苹果蠹蛾防治作用不明显,但对蚜虫防治效果迅速。
  关键词 苹果蠹蛾;苹果黄蚜;防效;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
  中图分类号 s436.6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129-02
  苹果蠹蛾为伊犁河谷苹果等果树主要的蛀果害虫之一,也是伊犁州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该虫主要以幼虫蛀果危害,导致果实成熟前大量脱落或腐烂,严重影响寄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严重的产量和经济损失,甚至果园绝收,近年来由于苹果蠹蛾发生危害程度逐年加重,伊犁河谷区域苹果蠹蛾常年发生危害面积在0.41万hm2·次左右,防治面积0.37万hm2·次左右,给广大果农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1-3]。此外,苹果黄蚜为伊犁河谷常发性各类果树虫害,该虫在叶片背面或嫩梢、嫩叶上危害,造成嫩梢弯曲,幼叶畸形向下卷曲,嫩梢不能正常展开生长。另外,蚜虫是传播病毒病的媒介体,当花叶病毒病流行时,其损失远大于蚜害本身,严重影响树势的正常生长和果品产量[4-6]。为筛选防效较为突出的药剂,为大田防治提供依据,特进行不同药剂防治苹果蠹蛾、黄蚜药效研究,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www.11665.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设在伊宁市塔什克瑞科乡1大队3小队3村1组一老果园,为历年来伊宁市苹果蠹蛾发生严重且病虫发生具有代表性的果园之一,一般在苹果采收期虫果率高达90%以上,秋后果园虫口基数高,2011年早春采取农业综合措施,如早春刮除老翘皮、树干涂白、石硫合剂喷园等防控措施。海拔高度627 m,地处东经81°,纬度44°,果园间作绿肥苜蓿草,管理为中等水平,树种有苹果树、少量杏树、樱桃树等。果园面积总计0.4 hm2,共有苹果树 55株,果园树龄为13年,树势较为均匀合理,为中型大小。
  1.2 试验材料
  供试苹果品种:红元帅、新红心、红富士、冰糖心、黄元帅等,以红元帅为主。供试药剂: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福奇)、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福戈)、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阿立卡),均由先正达公司提供。
  1.3 试验设计
  试验根据药剂不同,共设4个处理,即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福奇)3 000倍液(a)、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福戈)2 000倍液(b)、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阿立卡)2 000倍液(c),以空白作对照(ck)。不设重复,随机排列,每个处理13~15株树(树间距平均3.5~4.0 m),对照5株树。
  1.4 试验方法
  6月17日17:00采用3wf-3型背负式机动高压喷雾器进行药剂喷雾,施药当天伊宁市天气晴好,药后5 h之内无降雨。
  每个处理选择2株树进行定株调查,观察记载施药前、施药后苹果蠹蛾蛀果率及新增蛀果、黄蚜虫口数量,每株树按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定枝调查蛀果情况,挂牌标记(苹果蠹蛾挂蓝线、苹果黄蚜挂黄线),分别于药前及药后3、7、14、21、29、35 d调查记载苹果蠹蛾新增蛀果数,根据苹果蠹蛾新增蛀果数计算新增蛀果率,以蛀果减退率表示防治效果;观察记载枝条残存蚜量,蚜虫记载活虫数,计算蚜虫虫口减退率、校正虫口减退率以表示防效;调查期间遇特殊天气或干扰调查的农事操作情况,如果园浇水等应延后1~2 d进行,同时注意是否有药害情况,若发生药害则记载发生程度等,全程调查40 d。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苹果蠹蛾蛀果减退率(%)=
  2 结果与分析
  2.1 安全性
  通过目测各处理药剂对作物的安全性,施药后3~35 d均未发现可观察到的明显药害症状,果实未见异常或畸形果,果园其他间作作物(如苜蓿、蔬菜、樱桃树)均未见药害现象。可见,3种药剂防治苹果蠹蛾和苹果黄蚜未对果树及果实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说明以上药剂对果树作物安全。
  2.2 对苹果蠹蛾的防治效果
  由表1可以看出,处理a对苹果蠹蛾防效最好,药后3~35 d的蛀果减退率均达100.00%;处理b防效

理想,未明显抑制蛀果率,药后7~21 d的蛀果减退率为88.90%,药后28 d的蛀果减退率为55.61%,药后35 d的蛀果减退率为66.71%;处理c的防治作用也不明显,药后28 d的蛀果减退率为81.87%,药后35 d的蛀果减退率为72.81%。
  2.3 对苹果蚜虫的防治效果
  由表2可以看出,处理c对苹果蚜虫的防治效果最为理想,药后21、28、35 d虫口减退率分别为99.70%、99.51%、100.00%;校正防效为99.76%、99.60%、100.00%。处理b防效也较为显著,药后7、14、28、35 d虫口减退率分别为100.00%、97.01%、99.19%、99.86%;校正防效分别为100.00%、97.50%、98.78%、99.10%。处理a的防治效果则不明显,药后21、28、35 d虫口减退率分别为89.72%、82.59%、79.35%,校正防效为90.12%、85.62%、82.53%。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对苹果蠹蛾的防效显著,能明显抑制其发生量,可作为防治苹果蠹蛾的药剂之一,对苹果黄蚜的防效不明显;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对苹果蠹蛾防效不理想,但对苹果黄蚜防效显著,防效较为迅速。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对苹果蠹蛾防效不明显,但对蚜虫防效迅速。因此,建议农户选择14%氯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作为防治苹果蠹蛾的药剂之一,同时在蚜虫发生量较低的果园使用兼治效果更佳。选择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作为防治苹果蚜虫的主要药剂,在黄蚜盛发时用药,效果非常理想,也可在苹果蠹蛾虫口基数低或发生轻的果园蚜害盛发时用以兼治苹果蠹蛾。以上几种药剂可交替应用,以免产生抗药性。
  4 参考文献
  [1] 高春茹,石洁泉,刘永宏.苹果蠹蛾的危害症状及综合防治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2(17):138.
  [2] 屈金亮,辛向军,张永信,等.河北省苹果蠹蛾传入风险与防范对策[j].河北林业科技,2012(3):56-57.
  [3] 李兴喜,王佩汤.黏虫胶防除苹果蠹蛾老熟幼虫技术应用[j].中国植保导刊,2012,32(5):58-59.
  [4] 周新强.几种药剂防治苹果蚜虫研究初报[j].河南农业,2009(2):18.
  [5] 刘长厚,郭廷荣,高有才,等.毒死蜱防治苹果蚜虫试验[j].山西农业:致富科技版,2007(8):41.
  [6] 紫立英.五种药剂防治苹果蚜虫效果的研究[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1998,26(2):56-5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苹果蠹蛾 蒙古 东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爱玲与丁玲笔下的不同土改叙事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建筑网格结构不同条件下设计最小含钢量分析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病害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纵卷叶螟药效研究
    不同秸秆还田量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不同熟期油桃果实净生长量发育规律研究
    60例老年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后并营养不良患者…
    城乡不同收入阶层居民通胀差异分析
    浅议不同年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差异的调查…
    试论不同年级大学生学风建设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