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摘要:文章首先介绍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运行情况及成果,其次分析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探讨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建议和支持。
  关键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作为主导国际货币的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波动,以及美元长期的弱式趋势,导致以美元为主的各国外汇储备缩水,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债权国已经开始对自己手头积聚的美元资产感到担忧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惊人表现以及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发挥着新兴大国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呼声日益增高。同时,中国开始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思考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并采取了积极行动。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线路图的重要一步,这一步的施行过程和结果将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的选择产生影响。
  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运行及成果
  发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使人民币成为一般贸易结算货币。为稳步推进人民币将来在区域内成为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2008年9月至12月,国务院先后下发的“金融十三条”等4个文件中要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同5个部委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紧接着7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于促进国际贸易中人民币载体货币功能的发挥提供了制度支持。2009年7月6日,上海率先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随后2010年6月及2011年8月,试点地区两次增加,最终扩大至全国。Www.11665.CoM2011年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启动人民币境外直投试点。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2012年6月,央行等6部委联合审核下发了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督企业名单。自此,境内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依法开展进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在低调中显现了大手笔。以香港作为辐射中心,人民币业务正在向东南亚、欧洲、中东地区延伸。
  ■
  数据来源:作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信息
  从2009年7月试点后的半年内,人民币结算数量较少,增长缓慢,没有达到预先估计的规模,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仅为35.8亿元人民币。2010年上半年之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不顺利, 2010年上半年也仅为670亿元人民币,但2010年下半年则飙升至4393亿元。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08万亿元,较2010年增长311%。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1.3%。
  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人民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贸易结算单向偏离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额度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进口国,但贸易结构失衡,出口商品仍以初级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在世界市场的定价权、货币选择权等方面没有优势。有数据显示,我国国际贸易中超过90%的商品和服务都是以美元来定价和结算的,仅有2.5%的进出口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三年多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推广,其中约90%集中于进口业务领域。贸易结算是货币最基本的功能,但贸易结算的单向性只能反映出人民币在此功能领域的缺位,反映出“中国制造”国际定价权的缺失。
  (二)建立在汇率升值预期上的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稳固
  2010年6月底,中国央行宣布启动新汇改,放弃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实行的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这也开启了人民币的升值之旅。同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也在2010年6月后开始大幅增加,特别是进口贸易采取人民币结算的占比达到80%以上。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利差的情况下,市场主体资产本币化、负责外币化的倾向增强。然而,人民币连续“跌停”的事实再次证明,这种依赖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跨境贸易结算或者说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不稳固的。换言之,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长久依赖。
  (三)金融体系不健全,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有限
  国内金融体系仍属封闭,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开发与定价能力等方面比较落后,在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面临较大的挑战。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

融市场中心,仍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很少,这都影响了国外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此外,中国利率仍没有市场化,在国内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有限,在全球金融市场更是有限,目前我国金融市场无法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必要的支撑。
  三、发展方向
  (一)积极开展与各国的货币互换业务,继续做大做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一是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直接投资和贸易,扩大中国企业在边境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量和流通范围,逐步推广到主要贸易国,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为重点逐步进入全球市场。二是与具有重要战略政治关系的国家或重要物资进口国建立从紧急救援模式到日常贸易模式的互换协议框架。三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对外援助和借贷,提供人民币对外投资渠道,促进人民币支付结算网络的形成。
  (二)人民币汇率稳定是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重要因素
  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影响贸易结算量的重要短期因素。从货币竞争的角度,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内价格的稳定对于人民币稳定地发挥载体货币功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正处于一个较大的经济结构调整期,汇率和价格水平也处于一个较大的波动期。较大的“波动”特征可能对人民币发挥国际贸易中载体货币的能力不利。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是更大的灵活性、更多的市场性、更多的汇率弹性。
  (三)建立完善和发达的金融市场,提高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完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及交易规则,拓展国内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依托香港金融中心,积极培育人民币离岸市场,大力发展人民币计价金融工具及其衍生品,为人民币持有者创造良好的投资渠道。跨境人民币结算给中资银行业的国际化带来了机会,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提高银行业整体产品开发与定价能力等方面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际化 结算 数据 结算 结算系统 结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变化对跨境淡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影响
    论云南跨境民族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认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