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跨文化交际中语篇信息度的语境认知透析

 论文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篇信息度.然后以认知语言学为理论基础分析了导致跨文化交际中影响语篇信息度的因素,指出言语语境因素、背景知识语境、情景知识语境以及语境的补足与选择中的语境认知是影响语篇信息度的重要因素。
  论文关键词:语篇信息度 言语语境 背詈知识语境 情景知识语境
  在跨文化交际中。不同文化背景的交际主体由于文化取向、价值观念、宗教信仰、伦理规范、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个性特征,使它们在信息的编码和译码、育语和非言语行为、语言使用规律、语篇组织等众多方面表现出差异性。因此,在跨文化交际中,信息度的把握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跨文化交际中,常出现信息度过高,接受者处理超载的现象,主要是因为我们不能正视、感知和调解这些因文化不同而表现出的文化差异,容易引发误解、偏见、纠纷、磨擦和矛盾。所以如何在跨文化交际中调节语篇信息度是一个值彳导探讨的问题。
  一、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篇信息度
  任何语篇或多或少都具有信息性,因为“形式和内容无论具有多么高的可预测性,总是会有一些不可完全预见的变异式”,在语篇信息论中,信息这一术语的含义不是指或不仅仅是指知识本身,而是指知识在某一语境中的更新程度或称知识的可变性。在语篇利用中,知识为重要的认知要素,其功能是为交际提供内容。在这个意义上,如果说知识是一个关于言语发生物的构型问题的话.那么知识的更新程度或者知识的可变性就是一个言语发生物的信息度问题。推而论之。言语发生物的信息度也是语篇信息度.在其最简单色意义上.“语篇信息度指对于接受者而言语篇信息超越或低于期望值的程度”,换而言之,若某语篇的信息超越了接受者的期望值,则该语篇的信息度较高;反之,则为低信息度的语篇。WwW.11665.Com低信息度的语篇理解上很容易产生误解。在跨文化交际中,尤其是异文化的交际双方,为了避免产生误解。语篇生产者尤其要考虑接受者在语篇可接受性方面的态度和情况,根据语境生产出信息度合适的语篇至关重要。例如:
  (1)shewantstoputhertongueinyourmouth.
  这句话出现在一幅大型的招贴广告上.上面只有一个笑不露齿的中年妇女的大幅半身照。这则广告1995年初出现在香港街头。作为一个文化人.我们会想这是什么广告呢?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有人猜想这是婚介所的广告.也有人猜想是色情业的广告。其实这是香港语言学习中心的广告。它说的不是“她想把舌头放进你的嘴里”,而是“她想把她的语言教给你”。这个句子的歧义在于tongue这个词,它既可以指“舌头”,又可以指“语言”。对于我们以汉语为母语的人来说。舌头和语言的关联性不大,所以很难猜想出这则广告语的意思。假如怕接受者不明白而生产出意义更为直白的篇章。例如:
  (2)thisisa teacherofthe hong kong learning language center.she wanst to teach you to speak herlna guage.
  这样。语篇的内容就易懂多了,但有常识的受话者会觉得乏味。相比之下,例(1)虽解读起来较例(2)难度大,但前者比后者给受话人留下的印象更深刻、更有趣,因为例(1)信息度高,例(2)信息度低。语篇的信息度过低会使受话人感到乏昧甚至不能接受,处理高信息度语篇比处理低信息度语篇要困难但更有趣。但是,“作者在生产语篇时必须注意不要使接受者的处理过程超载以至于影响交际”。
  二、影响跨文化交际语篇信息度的语境认知因素
  语境作为语用学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语言交际所依赖的环境。根据语用学理论。语境可以笼统地划分为语言语境(即上下文语境)和非语言语境(即语言交际时的情景语境,如交际环境、文化语境、认知语境等)两大类。关联论认为,语境是一种心理建构体,不仅包括交际时话语的上下文、即时的物质环境等具体的语境因素,也包括一个人的知识因素,如已知的全部事实、假设、信念以及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也就是说。语境在交际过程中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变化的动态概念。
  认知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种心理活动.是人对周围的事物注意、感知、记忆、产生表象、形成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判断、推理以获取知识的信息处理过程。语境认知是指交际者对言语环境信息知觉、判断、分析、整合

和加工的过程。
  1、言语的语境认知影响诗篇信息度
  交际不是静止的,而是处于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交际的参与者不断产生话语,每一句话和前面已经说过的话必然存在联系.包括语义内容和语法词汇上的联系,前一种联系通过后一种联系得到体现,了解一句话和上文的联系对正确理解这一句话是必需的。或者说,语篇本身构成了其语言成分(语句或语段)的环境,我们称为言语语境。
  语言在不同的语境中不仅存在一词多义、多词咧义、同音异义的现象,还存在言语的字面意义和隐含意义、换喻、概念的混淆等现象。在不同的语言语境中,即使是同一句话语。都会让不同的交际者产生不同的意义理解或联想,因为词汇的意义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对于其意义进行理解的交际者。
  不同的语言语境导致言语信息含义的不确定性.交际者没能准确理解语言语境。就很难准确理解言语的真正含义。语言语境包括交际者使用的语音、语调、语速、语气、音强、音高语体、句法结构、篇章组合等,这些因素的变化.也会给言语信息的含义带来意义变化。如果发话者的语音含混、语速过快、音调过低或者发音欠准确.导致受话者产生信息理解上的偏差的可能性也是极大的。比如受话者在长篇商务对话中把“tibet”f西藏1一词误听为“tobacco”(烟草),那他很有可能对整个的商务交际的信息都产生误解。

或者说如果受话者没能辨别发话者的语音、语调、语气等不同因索变化所带来的言语意义的变化.那么言语信息差也会因此而产生。
  2、背景知识的语境认知不足影响语篇信息度
  背景知识指的是常识,即人们对客观世界的一般了解。即百科全书式的知识。背景知识也包括对交际双方所处的社会的文化规范、行为准则的了解.以及属于特定的文化的会话规则的了解。在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由于对特定的文化背景过程知觉不够,往往更容易产生误解。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因为同一概念在不同文化中的所指不同或对同一个概念有不同的理解而引起误解。这种误解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同一个词或术语在不同文化中所指的范围不同。另一种是不同文化对同一词或术语有不同的理解或解释倾向。而这时候对这种文化差异所造成的背景知识认知不足的话,就容易产生误解。词语或术语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常常会有不同于常识范围内的意义。在跨文化商务交际活动中情况更是如此。如果“taxreturn”(纳税申报表)被理解为“退税”,或者说“whitegoods”(大件的家电类商品)被理解为“白色的纺织品”。所以我们不能根据对语言的常识理解来释解特定领域内的一些专门术语或表达法。
  3、情景知识的语境认知不足影响语篇信息度
  情景知识指与特定的交际情景有关的知识。它包括某一次特定的语言活动发生的时间、地点、交际活动的主题内容、交际场合的正式程度、参与者的相互关系、他们在交际活动中的相对地位、各人所起的作用等。
  交际者每次选择词汇.组合句子.发出信息的时候,其实都在进行史化的选择,并体现出各自独特的文化蕴涵。如果交际双方不能及时调整对当时的文化语境的理解.则极容易使信息度过低产生误解。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rob,一个意气风发的刚从大学毕业的美国小伙子,与德国一家公司的老专家rudigerfunk初次见面。探讨商务合作的可能性。他的见面语如下:“hi,rudiger!how’reyou doing?i’m roebrtwhite.butyoucancallmerob.i’m soexcited to meetyou.and i’m surewe’11have apleasant cooperation."然后,他请rudiger坐下。接着自己也舒舒服服地坐在靠背椅上,嚼着口香糖,双腿高高地架在桌子上。但令他吃惊的是.funk先生却告诉他自己对合作项目已经不感兴趣了。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rob所传达的信息。从美国文化角度来看.rob的行为传递出的信息表明:他是一个活泼、外向、热情的小伙子,随和亲切,初涉商海,说话开门见山,不拘小节,对未来的合作项目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他的言行传递的是典型的美国文化信息,在美国人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他没有意识到.他所面对的却是一个严谨的德国老专家。德国人可不太喜欢第一次见面被人直呼其名,更不习惯初次见面就那么亲热地打招呼的方式。funk先生根本不愿意回答rob的“howareyoudoing?”这类有关私人隐私的

题,更不能容忍的是,roebrt竟然一边与他说话一边嚼着口香糖,双腿还架在桌子上!
  4、语境的补足与选择中的语境认知影响语篇信息度
  根据lcvinsoni$㈣”的会话信息原则.说话人总是遵循“说得尽量少”的准则提供实现交际目的所需的最少的语言信息。信息原则还规定听话人推论要遵循扩展规则,即扩充说话人所说话语的信息内容,找出最合适的理解.直到认定这就是说话人的发话意图。正是因为说话人遵循“说得尽量少”的准则,提供极其经济的信息量.使得听话人在扩充信息时就要根据语境补足相关信息。但是,不同的人,其认知结构不同,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景中,所形成的前提也不一样。与语境的补足相关的是语境的选择。选择处理话语最佳语境的过程就是寻求话语最佳关联的过程。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补足和选择的错误,从而产生了误解。例如:
  a、b两个人正在谈论某个小学生升人初中之后的不适应。
  a:不都是七门课吗?
  b:哪有那么多?
  a:我是指,每个人都是七门课。
  本例中,b显然是以已经知觉到的语境信息(小学和初中)作比照的.从而认为是指小学和初中都是七门课。而a的语境知觉层次已经发生了转换:每个学生都是从小学升人初中,都面临着七门课的压力,而他为什么偏偏不适应呢?由于在两种可能中确立一种信息,要考虑其它相关的信息或语境假设,而这些其它假设要么来自先前话语要么来自语用者的相关知识,因此对相关信息的推导和确立是综合性质的认知过程。而在这语境的补足的过程中,b选择了的语境(小学和初中的课程)与a的语境认知(主体:每个小学生)不一致。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对语境的理解在两个层次上的错位,因此对“都”前面的主词发生了错解,产生了误解。
  三、结语

  总之.厚实的语境的、文化的、认知的基础会使得语言形式呈现出丰富的意义.如果交际双方在语言能力、文化背景知识和语境认知能力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则很难实现发话人的语言意义和受话人理解的意义的吻合,极容易使语篇信息度失衡,影响交际正常进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境 认知 语境 长春 语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论《白鹿原》性描写的多重文化内涵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提升文化软实力重要途径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