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加强广电单位的资金管理

如何加强广电单位的资金管理

 

摘要:改革开放使得广电单位资金管理工作在其整体经营当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本文基于对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相关理念的概述,综合分析了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现状及加强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的对策。wwW.11665.COM

关键词: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现状;加强对策

 

一、资金管理概述

(一)资金管理的含义

资金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准确理解和把握资金管理的含义是做好资金管理工作的前提。广义的资金管理是指对资金运行全过程的规划、控制和评价活动,具体包括资金的筹集管理、资金的投资管理、资金的营运管理以及资金的分配活动。而狭义的资金管理仅仅包括企业内部资金的计划、分配、使用和监控等过程。对于现代广电单位而言,资金更多的体现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筹集、投放、回收和分配,是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统筹考虑,而不仅仅是对资金管理中的岗位设置、制度安排、核算规定、授权信度、借贷手续等方面的具体安排。

(二)广电单位加强资金管理的

资金管理在广电单位经营、发展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能够确保广电单位的经营活动快速与高效,而且也能够保障其利润的最大化,也是一种涉及到广电单位内部所有部门的重要活动。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电单位所面对的市场竞争状况也是越来越激烈,而这更是对广电单位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够对单位财务支出进行有效的控制管理也成为了广电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之一。总体而言,广电单位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努力寻求耗费支出与经济效益的最佳配比,力争以尽可能小的投入获取尽可能大的收益。为此,广电单位必须要进行资金管理。然而,当前广电单位的资金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制造广电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探讨如何解决广电单位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提高广电单位的管理水平,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般而言,资金管理目标必须首先是全过程的管理,,因此资金管理不应仅是控制经营成本,而应控制的是经营生命周期成本的全部内容,只有当经营生命周期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资金管理才会显著降低。

二、广电单位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缺少有效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

第一,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广电单位内部微观控制制度的制定不够科学。目前我国多数广电单位对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并未考虑不同下属机构的要求与意见,使得制度所体现的通常仅是自身几个机构,或者仅是体现高层管理人员的思想(范书兰,2011)。这使得这种制度难以获取广大员工的支持,而管理层也多会利用这种制度为自己的工作失误寻找借口。

第二,资金管理模式不适应新型的形式。广电单位

>资金管理模式有其独特的作用,在使用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目前,广电单位的资金管理模式也存在一系列的弊端,这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预算控制观念的狭隘性。现行资金管理模式多是财务指向型,忽视了广电单位核心竞争内容早已演变为单位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体系等方面,因此财务导向的预算控制观念已难以适应这一变化。其次是资金管理的目标不易协调。现行的资金管理模式以目标为开端,遵循计划和控制两大步骤,但两者之间实际上却存有矛盾,容易不合理的拉高目标。最后是阻碍广电单位员工业务水平的提高。现行的资金管理模式仅以使用目标执行情况确定员工业绩,导致超额完成任务并不容易得到承认,损害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阻碍了员工的发展。

(二)资金管理预算编制不科学

第一,与广电经营实际情况有所脱节。目前,广电单位日常经营活动与广电单位财务管理相脱节。通常而言,广电单位往往同时开展着多个类别的经营业务,而且这些经营业务也通常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而且经营业务所涉及到的技术人员与组织人员的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导致对广电单位日常经营活动成本预算与资金管理的不协调,不少广电单位经营业务财务管理体系不佳。

第二,预算编制流程存在问题。首先是在构建预算流程时,不少广电单位欠缺一个有效的理念作为指导。预算编制在

sci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 mso-font-kerning: 0pt">广电单位当中更多的是以战略性行为而出现的,但也正是由于这种综合性与前沿性,使得很多广电单位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理解,最终使得这种编制趋向于表面性。这些表面性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体现:在预算编制当中员工的参与程度不够,并且不少员工也缺乏相关方面的专业学习;预算的编制覆盖面不够广泛;预算编制没能够做到对于整个预算过程的控制,这不利于最终对业绩考核进行有效的评价。其次,广电单位预算编制未能与自身总体的战略规划相联系。战略规划是广电单位进行预算编制的基础,因此如不能与其进行有效联系则往往会导致预算编制的实效。而造成这种分离的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如下两点,也即预算编制没能够与企业行为及员工行为相关联,并且对于企业产品所拥有的生命周期不加重视。

(三)资金使用效益和绩效评价不重视

第一,未建立考核机制。首先,绩效考核指标形式单一。在广电单位考核指标体系中,考核指标无疑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我国的广电单位中,考核指标形式单一的情况并不少见。考核指标所涉及的考核项目多为简单的财务指标,对员工除工作业绩之外的指标,如员工是否拥有较强的责任心等缺乏评价。而且由于工作业绩指标一般是事后的考察,对于工作有效性和制度作用的发挥有不利影响。对员工服务质量等指标的缺乏,也使得考核不能覆盖广电单位管理的各个方面,考核的全面性和权威性不能保证。其次,绩效考核系统性不强。一般情况下,我国广电单位都有自身的绩效考核体系,但是绩效考核体系的由来却五花八门。绝大多数广电单位是由各个相关部门来设置考核指标。这种做法有一下几点弊端,第一,各部门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对设计考核指标工作积极性不高,且专业性不强;第二,出于利益考虑或碍于人情关系,单个部门所作出的指标针对性不强;第三,某部门在制定考核指标时,由于事先没有征求其他部门的意见,难以避免会发生考核指标相互冲突或是重复的情形。这几点弊端不仅浪费了广电单位的资源,而且容易出现被动考核的状况。

p>

第二,资金投入重社会效益轻经济效益。资金管理的目标一是要追求效益性,即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二是要注意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即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在实际工作中,广电单位往往重视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而忽视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降低了其经济效益,如在资金筹集过程中注重资金的筹集数量而忽视资金的筹集质量造成资金成本过大等。

三、加强广电资金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资金内部管理基础工作,保障资金安全

第一,建立资金集中管控模式。进行资金的集中管控有诸多的有点,具体而言,可以归纳为如下两部分。首先,有利于控制会计信息的失真。在广电单位资金集中管控模式下,财务核算实现了数据集中、信息集中与管理集中,各级部门的财务核算数据和经济信息都是直接从经济业务发生的源头收集,省去了报表汇总和报送等诸多中间环节。这样一来使得在中间环节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也督促了各级机构在权限允许的范围内利用自己设计的控制标准对经济业务进行实时的控制。其次,有利于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实施资金集中管控模式后,广电单位的资金通常可以集中到一个中心的账户中去,这样就便于统一调配和调控广电单位各部门的资金分配。优势就在于当某部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时候,广电单位就可以很方便的把单位内部闲置的资金转移到需要资金的部门,这样做提高了广电单位的资金利用率,化解了缺少资金部门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解决了

i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广电单位资金管理混乱的局面。

第二,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这一措施目的在于完善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系统。对内部控制的忽视,也是弱化内部人控制的直接体现。为保障广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备性,构建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也十分重要。运用内部控制,综合对广电单位的经营、财务等情况进行评估,从而确保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提升其经营指导力。另外,内控部门应在董事会的指导下成立,具备独立性。另外,内部控制也可以加强对广电单位资金管理的健全性进行监督与控制。内部控制人员在控制策略及规章制度的指导之下,对广电单位各部门的运行情况进行评定与监测,以促使这些部门科学合理的按照广电单位规章制度进行资金运转。实际上,这种内控活动包括着多个控制点与控制环节,它们彼此之间拥有紧密的联系。另外,内部控制部门也应综合考虑广电单位不同部门的性质,从而合理采用监督与控制的方式。

(二)加强广电单位全面预算管理

第一,成立全面预算管理机构。所谓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目标,采用一系列综合手法编制综合性的资金预算,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加以充分的监管、控制与修正,从而最终确保企业的经济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也是科学管理方法的体现之一。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调整功能可以保证广电单位有效规避盲目经营行为的出现,使得自身所编制的预算能够最终得到实现。调整功能也就是广电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当中的预算控制手段,通过这一手段,能够及时发现在具体经营当中预算目标的执行情况,从而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改正,使得广电单位的经营活动不致出现较大的偏差,也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因此,广电单位有必要成立全面预算管理机构。

事实上,全面预算管理包括着如下三大类型,及运营预算、财务预算及总体决策预算,这三大预算体系也是相辅相成,并且排列方式也拥有一定的顺序。运营预算主要涉及到企业在经营运行当中的直接活动预算;财务预算是指较为长期的投融资类型的相关业务的预算;总体决策预算也多涉及到长期性业务的预算,并保障各种预算之间能够形成较为统

一的整体。

第二,理顺预算管理总体流程。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流程的科学性能够确保广电单位员工对于单位总体的经营理念形成统一认识,从而推动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方式的落实,能够促使广电单位的相关领导对于自身的总体情况有着十分清晰的认识,及时进行广电单位内部运行调查及外部市场分析,确保自身服务能力与整个行业价值相挂钩,最终保障所制定的经营目标符合广电单位自身实力,具有可实现性与可操作性(高漫月,2008)。另外,全面预算管理也使得广电单位相关部门对自身目标与能力有所了解,并时刻注意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从而使得广电单位内部能够达成共识,确保整个服务流程流畅开展。

第三,建立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就信息化而言,广电单位资金管理水平提升依赖于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信息系统,二是应用技术信息系统的工作人员。广电单位应认真分析自身的实际需求,并根据需求建立相应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在建立这一系统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本单位的日常支出、收入及相关数据的特点等。出于方便快捷的考虑,广电单位可建立自己觉得内部运作服务器。当然,在选择服务器和软件时,要尽可能的照顾到本单位的实际需求,选择优质低耗的产品。与此同时,服务器和软件的稳定性等因素也应该予以考虑,以此保证系统的安全性能,降低信息外泄的风险,从而为财务信息化管理提供最优配置、最优性能的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完善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

第一,做好日常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评价。

ily: calibri">首先是要确保广电单位内部对于资金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观念转变。在广电单位内部应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将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到日常的经营活动当中。对于资金管理也确保能够在企业员工当中形成统一认识,发挥出所有企业员工的能力,确保全员参与,并保障从广电单位总体层面上对其具有肯定的认识。其次是将广电单位资金管理工作与自身总体的经营战略相融合,这种融合要充分体现在广电单位高、中、基等所有层次,保持不同层次员工对其具有共同认识,最终使得资金管理工作在每一层次当中顺利开展。

第二,做好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兑现。通过做好资金管理的执行情况,能够保障广电单位的拥有良好的预期收益。在整个资金管理执行过程中,广电单位自身的综合管理水平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使得在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的提升,最终体现为总体经营上优越性的获得,提供更为优良的服务。事实上,广电单位对于预算的很好执行也能够保障对自身所拥有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从而最终降低可能面对的财务风险。根据资源基础理论及现代经济学理论相关概念,任何一个组织所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广电单位会面临着由资源而引发的财务风险。资金管理的执行使得广电单位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尤其是融资规模与渠道的选择时,其能够综合考虑自身所具有的资源。从而能够起到降低财务风险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范书兰.新形势下广播电视行业资金管理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1年第7

>期.

[2]高漫月.以资金管理为核心搞好广播电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8年第7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 资金管理 单位 资金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