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高中思想政治课理论性较强,概念、理论比较抽象,知识点也较枯燥,因此,只有注意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才能使学生较快地也较稳固地养成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兴趣,从而给刻板的教学模式注入活力。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cai的应用能变抽象为具体、变静为动,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一支笔一本教材完成一堂课”难以企及的。
  一、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布鲁姆曾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思想政治课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内容比较抽象,不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单一传统的“满堂灌”、“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造成学生的创新素质能力难以提高。而多媒体教学技术以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优美柔曼的舞姿、及时有效的反馈,能够保持住旺盛的兴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吸引长期的注意力,使学生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参与到课堂中来,达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如我在上《文化生活》第一课“体味文化”这一框题内容时,先给学生播放《千手观音》的不同版本,又播放了一些图腾的图片和社区活动、学校活动的图片,以此来感悟文化无时无处不在,效果非常好,学生感到亲切自然,同时又很新颖,特别是当播放校园图片时他们的热情都很高,所以对知识的感悟就顺理成章了,自然而然地引入了新课的学习。
  二、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多媒体教学能将信息数字化,可以将文字、视频、声音、动画、图形、图像等信息组合在一起,传送给学生。wWW.11665.Com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多举实例,深入浅出,启发引导,把教学重点、难点讲清讲透,同时也增加了单位时间内的授课信息量,进而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比如在处理前面提到的那一框内容的重点时,我借助多媒体通过大量典型的图片、音频,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从直观上赏析了世界不同民族文化的精粹,有助于树立尊重不同民族文化的意识,从而达到了突出重点这一教学目标。在突破难点时,我依然借助多媒体展示奥运会会徽和“中国在法国举办文化年”、“法国在中国举办文化年”的一些图片资料,用事实说明了在国际事务中遵循各国文化一律平等原则的必要性以及我国在国际事务中遵循这一原则的表现。通过这一举措,既有利于突破难点,又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感,也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的特点。
  三、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江泽民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主旋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已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课题。利用多媒体教育网络,既可以进行个别教学,也可以进行协作型教学,还可以相互交流,这种教学方式完全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进行。教学的内容、方式甚至指导教师,都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选择,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自主学习的现代教学方式。教师更多的是一个管理者和引导者,而不是说教者,新技术把教师从大量重复性的教育活动中解放出来,将创造献给更具有挑战性和个性化的师生交往与共同探索。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让精致的图像动起来,更加具体地反映了思想政治的思维过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灵感,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如在上“文化的多样性”这框内容的导入时,我利用多媒体播放视频《九寨沟》歌曲,下课之后,一位学生很委婉地给我提了一个建议:“老师,你用《天路》替换《九寨沟》试试看怎样?”之后,我采纳了这位学生的建议,从网上下载了《天路》视频,教学效果确实很好。可见,多媒体教学法可以使得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相互补充完善,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使传统与现代化教学媒体相互渗透,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较好地发挥整体功能。
  四、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调动其创新勇气,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想象力。个性教育对教育者而言,就是承认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培养学生独立、进取的品质和积极主动创新的学习精神,引导学生个性在有利于自身发展又不妨碍他人发展的前提下,获得尽可能充分的发展。
  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有些学生经常会出现怕说不好丢面子,刚点燃的创新火花被自己熄灭的现象。因此,除了

用分层次教学外,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的辅导答疑、轮流监控等功能,教师可以只在终端机前与学生建立反馈联系,借助信息传输网络及时地与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帮助其解决困难。由于师生间的交流其他同学听不见,因此,怕说不好丢面子的同学的个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尊重和保护。同时,学有余力或有独创见解的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有利于个性特长发展的内容进行学习,可以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阐述自己的观点。
  总之,多媒体教学将中学思想品德课传统的说教、灌输变成了情感的沟通、交流,激活了课堂气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道德认识能力,使抽象的道德要求变成了具体的、实际的行为准则。所以只要我们对多媒体予以充分的利用,就能更快地达成思品课的教学目的,强化思品课的育人功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政治 语文 多媒体 政治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新媒体传播的文化考量与商业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