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理论考察
摘 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学术界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热切关注,形成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五个基本视角,同时形成了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两大新兴热点:一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转变问题的研究,二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问题的研究。在继续开展研究的过程中,可以从四个方面深入拓展:一是要厘清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概念本身的内涵与外延,二是注意将宣传思想工作自身从其宣传服务的目标、内容和任务中相对剥离出来进行专门研究,三是要系统考察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历程,四是要对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未来趋向作出分析和判断。
  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研究;视角;热点;展望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1502(2012)04-0019-06
  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日起,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一项革命运动所内在地包含着的宣传思想工作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中国共产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关注和理解也伴随着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整个过程。从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对“宣传工作”的经典论述,到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就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再到今天我们考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中国共产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与运用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学术界对这一历史过程的认识与反思也从未停止过,既有考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宣传”的基本思想的,又有研究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教训的;既有关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宣传工作历史的,又有探索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身改革与创新的。wWw.11665.Com可以看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无论是关注的范围之广还是讨论的层次之多,都显示出学术界在这一问题上的热情与兴趣。本文在梳理其研究脉络之后,概括其研究的特点并提出继续研究的建议。
  一、国内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基本视角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学界对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视角:
  第一,从“宣传学”视角构建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体系。这一类研究主要侧重于对“党的宣传作为一门科学”[1]的研究,以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为研究对象,以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特征、目的、规律、运行机制、手段、队伍等为基本内容,着眼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内在各要素及其相互间关系的分析和建构,尝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体系。
  第二,从“宣传史”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历程。这类研究或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历史进行整体梳理,或是对党在“某一特定历史阶段” [2]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集中挖掘,重在描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内容、方式、效果、经验等。他们一般采取历史学的叙述方式,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历史的阶段划分基本上与党史的时期划分保持一致。
  第三,宣传系统实际工作部门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和总结。这方面研究的特点是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大致分两类:一是中央宣传部门对宣传思想工作基本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比较系统完整的阐述和解读,大多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的基本教材使用;二是省级及以下地方宣传部门对本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和总结,侧重于阐述基层宣传工作部门的定位、职责、任务及本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特征、经验、模式等,地方特色比较明显,经验模式的可操作性强。
  第四,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某一方面的专门研究。主要是对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中某一方面,比如理论宣传、典型宣传、对外宣传、新闻宣传等方面工作的基本理论、发展历程、体制机制、方式方法、领导管理、经验教训等内容进行专门系统的探讨,其特点是研究针对性、集中性强,问题阐述比较深入、具体、细致。
  第五,对党的领导人的宣传思想进行专门研究。主要梳理和分析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等党的领导人关于宣传工作的思想和理论,以及深入挖掘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关于“宣传”的思想。这方面研究着重从领导人讲话和相关文件中搜寻他们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言论和作为,并从中提炼其思想和理论,结论一般是揭示不同时期领导人关于宣传的思想和理论的继承性和发展性相统一。
  二、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新兴热点
  哲学社

会科学的发展,与现实的社会存在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宣传思想工作问题本身又是一个实践性非常突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九十多年的实践历程为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广阔的研究领域。在九十多年的历程中,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每一次重大调整、变化和发展都会引起相关研究领域的相应反应。面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尤其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复杂多变的情势,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学术界关于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探讨,在继续深化原有研究之外,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研究热点。
  (一)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研究
  目前,学术界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转变的基本脉络与转变的历史阶段划分的研究和探讨上,而两个方面都有比较典型的学术代表。
  1.演变脉络: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横断面”解读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随着社会发展和形势变化,从理念、定位、载体到手段、方法、机制等都要发生适当的转变。分析和梳理宣传思想工作内在核心要素的变化趋势,即从展现宣传思想工作“横断面”变化的视角可以清晰把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转变的基本脉络。
  (1)建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总体脉络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是在不断调整与转变中发挥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巨大作用的。有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方面进行调整与转变的思维脉络和轨迹主要表现在“宣传目的从侧重于意识形态政治权威的树立到着重于意识形态理性权威的建构的转换,宣传作用从侧重于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到着重于意识形态的主流地位的转换,宣传形式从侧重于中国作风、气派到着重于人们的思想心理特点、社会需要的转换,宣传内容从侧重于本源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向着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转换,宣传原则从侧重于意识形态的阶级性原则向着重强调意识形态的人民性原则的转换”。 [3] 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推动了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的调整与转变,九十多年来,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经历了由肤浅到深入、成熟,由感性到理性的过程。具体表现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的认识上,从“提高阶级意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保证到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再到事关全局的一项工程;对宣传目的、任务的认识上,从宣传普及到服务中心再到人格塑造、思想引领;对宣传原则的认识上,从党性原则到“三贴近”原则再到以人为本原则;对宣传方式方法的认识上,从具体多样到形式、内容的统一再到先进性和广泛性的有机结合;对宣传队伍的认识上,从重视宣传人才培养到加强宣传人员的培训教育再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队伍;对宣传体制的认识上,从健全组织到完善制度再到创新机制。”[4]
  (2)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基本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无论是经济政治环境还是人们的思想心理状况和利益关系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在理念、定位、手段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转变。有学者认为新时期以来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转变和创新的趋势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一是理念从‘宣传’走向‘传播’;二是立足点从‘以我为主’走向‘以人为本’;三是载体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兴媒体;四是信息从严格控制走向及时公开;五是话语从官方语言走向受众语言;六是对象从侧重对内走向内外并重;七是方法从讲道理走向讲故事;八是主体从宣传系统走向政府全员。”[5]更有学者对“后危机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转变进行关注,认为以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为关键因素,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社会环境、信息技术、受众需求及手段载体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引导着宣传思想工作的转型,并提出此次宣传思想工作的转型重点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五大转变:“宣传内容上由单纯性宣传思想内容向以宣传思想工作为核心的综合性内容转变,宣传对象上由统一和标准化目标向区别对待的多元、分层次转变,宣传人才上由单纯依赖政工干部向统筹利用相关专业人才转变,宣传方法上由单一说教式向利用多种载体、多样化形式转变,宣传载体上由传统单一载体向现代化多元化载体转变”。[6]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都在发生由虚到实的明显变化。有学者在上世纪80年代就敏锐地提出宣传工作如何“转轨变型”的问题,认为“指导思想上,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四化为中心的轨道,变运动型为务实型;工作方法上,从‘突出政治’转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轨道,变政令型为服务型;作风建设上,从唯书唯上转到开拓的轨道,变反映型为研究型”。 [7]具体来讲,“一是突破上虚下实边界,直接组织社会活动,二是突破部门界限,工作向其他行业延伸,三是改变信息单向输出方式,使宣传对象成为活动主体。”[8]各地各行业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工作方式的这种由虚到实的转变,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我们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过程中的现实选择。正是由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两种体制并存、交互发挥作用导致现阶段矛盾纷呈,给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极其艰巨的任务,为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明确“宣传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观念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是一致的,力求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从‘单纯服务’转向‘全面服务’;二是明确改革理论的研究同宣传改革理论,支持改革者是一致的;三是明确传统的宣传方法与现代化的宣传手段是一致的;四是明确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与提高宣传干部自身文化素质是一致的,力求宣传工作者从干部型转向专家型。”[9]
  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也指出,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呈现出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二是工作联系面日益扩大,三是动员方式发生转变,四是宣传文化管理方式发生变化”。[10]宣传思想工作领域这些新的变化和情况,要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采取更加有效的宣传载体和手段,积极推进宣传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适应新变化中谋发展,在解决新问题中求提高,使宣传思想工作在不断的自身调整与转变中适应社会形势、发挥应有功能。
  2.阶段划分: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纵向考察
  如何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历程进行阶段划分,一直是学界讨论的热点。有学者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进行了四次大的转变:“第一次转变是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实现的,是从以‘革命’为特征向以‘建设’为特征转变的阶段,标志是新中国的成立;第二次转变是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同步转移,宣传思想工作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标志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第三次转变是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实现的,是从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阶段,标志是党的十四大的召开;第四次转变是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的,是从适应‘三位一体’向适应‘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转变的阶段,标志是党的十六大的召开。”[11]
  还有学者主要按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来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和转变的历程进行阶段划分。将新中国成立前党的宣传工作划分为“党在创建时期的宣传、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宣传、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宣传、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宣传、党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宣传”。[12]将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宣传工作概括为“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年10月至今)的宣传工作” 。[1](66)新闻媒介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渠道和载体,其与党的关系的演变历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历史进程,有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多年来党与媒介的关系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作为对敌斗争的武器,即革命战争年代党的新闻事业;二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新闻事业;三是转型与困惑,即改革开放时期的新闻传媒。”[13] (二)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研究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及其他一切工作取得突破和发展、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灵魂。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我国的经济成分、社会生活、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出现了多样化的情况,信息传播技术发展迅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果我们继续沿

过去旧的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来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就难以适应当今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也难以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所谓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研究,主要就是指在新的时代背景、新的世界局势、新的技术手段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目前,学术界对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创新面临的问题和创新的基本思路两个方面。
  1.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面临的问题
  有学者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即面对社会环境的重大变化,“如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强化创新意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采用新技术、开辟新渠道、占领新阵地”。[14]从而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沈一之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就指出当时宣传思想工作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领导体制不尽合理,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在职责范围和机构设置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党政不分的问题,党委宣传部同政府的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等部门和文艺群众团体之间的关系,还需要理顺;二是宣传工作落后于改革和开放的实践,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和研究不够,不能积极主动和准确及时地回答干部群众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三是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切实际、空洞乏味、形式主义、不求实效的东西不少,宣传方法简单陈旧,缺乏吸引力;四是宣传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1](83)
  还有学者在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实证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新时期制约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几个重要因素:“一是认识不对,二是队伍不精,三是内容不新,四是方法不多,五是机制不活,六是经费不足。”[15]要实现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的发展与创新,突破这几个方面的制约因素至关重要。
  2.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基本思路
  在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看到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对象、宣传内容上以及面临的信息传播条件都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在理念、方式、手段、机制上体现出时代性和创新性,才能真正适应社会发展和人们利益关系调整的需要,继续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全面深入地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开阔了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视野,开创了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开拓了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有学者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突出表现在“高举旗帜、围绕中心的工作理念,关爱主体、厚重民生的人本理念,服务大局、服务大众的服务理念,做大事业、做强产业的建设理念,面向基层、走进大众的沟通理念和格调时代化、手段现代化、格局多元化的传播理念。”[16]有学者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和创新要着重解决好“体制上实行党政分开,注意调查研究,切实做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发扬民主开放的精神,宣传队伍的建设上实行‘少而精’的原则” [1](81)。还有学者认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的创新和工作的创新两个方面,在具体思路上,“创新必须贴紧中心、把握规律、找准载体、建立机制、学好理论并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17]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适应这一要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开阔视野,努力拓展内容,拓展对象,拓展渠道”,[18]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为此,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创新,即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同面临的社会实现全面的良性互动,同所处的时代实现全面良性互动,同工作的对象实现全面的良性互动”。 [19]同时在基本定位上“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展开,在内容设置上要注重全面性、协调性、发展性及层次性,在‘阐述方式’上要体现时代性和通俗化”。[20]
  三、对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评价与展望
  20世纪80年代以来,虽然学界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就总体而言,学界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理论层次还较低,忽视对“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核心概念的清晰界定,从纵横两方面把握党的宣传

思想工作实践历程和改革创新的视界还不够开阔。很多理论与实践中的现象和困境亟需理论解释和回应,对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相关研究亟待深入系统地展开。
  第一,要厘清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概念本身的内涵。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研究,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为主要线索,另一方面研究过程中也要弄清“宣传思想工作”这一核心概念的基本内涵,以厘清我们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基本层面上的认识。现有的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相关研究,一般会对宣传思想工作各组成部分的内容和特点作出详尽、具体介绍,但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概念本身作为一个整体却少有专深研究,往往将其视为约定俗成的概念,更不用说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去探求和梳理中国共产党所使用的“宣传思想工作”概念本身的内涵和外延。因此,在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要打破这一习惯认识,对中国政治语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概念本身从其产生到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进行挖掘和梳理,不失为深入开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一大亮点。
  第二,要注意将宣传思想工作自身从其宣传服务的目标、内容和任务中相对“剥离”出来进行专门研究。很长时期以来,“宣传”仅仅被我们看成是一定时期政策任务、思想理论等等的“传声筒”、“扩音器”,毫无自身主体性可言,这也是当今诸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转变、改革与创新的研究往往停留于外围层面而无法深入宣传思想工作内部“机体”去真正探寻宣传思想工作自身改革创新的思路与措施的原因所在。其实,宣传思想工作,尽管从其自身性质和特点上讲更多的是作为我们进行意识形态建设的一种“工具”、“手段”,但作为“工具”本身它是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系统,有其内在的构成要素及相互间关系,诸如理念、方式、手段、机制等。因而,在对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研究中紧紧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自身”这一主题,牢牢抓住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这一主线,将研究的“火力”集中到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系统本身的改革与创新上,可以说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一大突破。 第三,要系统考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历程,对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转变的内外动因、阶段划分和基本脉络作出理论回应。要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演变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和实践,结合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社会背景寻找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转变的社会政治基础,分析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或相同或相异的社会历史环境时在理念、策略和机制等方面做出特定反应的原因所在,探索宣传思想工作随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以及怎样发生的转变,总结提炼出促使其发生转变的内外动因,在此基础上对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转变的历史阶段和基本脉络作出科学划分与分析说明,理应成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一大着力点。
  第四,要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未来趋向作出分析和判断。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应用创新的问题,需要立足实际,在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转变的历史与逻辑清晰把握的基础上,回答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转变面临的现实挑战、总体态势和未来趋向。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交融交锋不断提出新课题,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战略呈现新动向,信息社会化条件下社会动员方式发生深刻转变,这些都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从理论研究要面向现实服务决策的立场出发,科学分析和判断宣传思想工作未来转变的趋向和对策,以更好地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无疑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理应作出的一大贡献。
  参考文献:
  [1]沈一之.中国共产党宣传学概论[m].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1.
  [2]吴珍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宣传工作[j].求是,2005,(4).
  [3]朱庆跃.从马克思主义宣传中国化到马克思主义宣传大众化——论党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调整的思维轨迹[j].甘肃理论学刊,2008,(5).
  [4]朱庆跃.党对宣传工作认识深化的历史轨迹及现实启示[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12).
  [5]叶皓.从宣传到传播:新时期宣传工作创新趋势[j].现代传播,2009,(4).
  [6]马春梅,颜廷标.后危机时代宣传

思想工作思路转变[j]. 未来与发展,2010,(11).
  [7]刘生儒等.宣传工作如何“转轨变型”[j].甘肃理论学刊,1985,(3).
  [8]彭卫国.浅议宣传工作由虚到实的转变[j]. 内部文稿,1997,(18).
  [9]韦慈竹. 试谈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宣传工作必须完成的四个转变[j].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1986,(10).
  [10]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j]. 党建,2005,(2).
  [11]范虹轶. 最新党的宣传工作规程方法与案例启示[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16.
  [12]林之达.中国共产党宣传史[m]. 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 2.
  [13]贾奎林. 中国共产党媒介关系80年[j]. 新闻爱好者,2007,(3).
  [14] 中共中央宣传部干部局. 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m]. 北京:学习出版社,2006. 3.
  [15] 刘宗发等. 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创新——关于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问题的调查与分析[j].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1).
  [16] 张艳国等. 论当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念创新[j].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
  [17] 董长海. 宣传思想工作要创新[n]. 光明日报,2000-06-06.
  [18] 本刊特约评论员. 进一步开阔宣传思想工作的视野[j]. 新闻战线,2005,(11).
  [19] 欧阳峣等. 做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宣传思想工作[j]. 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5,(1).
  [20] 白峥,吴广庆.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j]. 党政干部学刊,2009,(9).
  the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study in publicity
  work since the 1980s in china
  li zongjian
  abstract: since the 1980s, chinese scholars have paid earnest attention to the party's publicity work, formed five basic perspectives of the research work about the party's propaganda thoughts, and opened up two emerging hot spots: one is the shift of publicity work, the other is the innovation of publicity work. we can develop the following research from four aspects: the first one is to clarify the connotation and denotation of the party's "publicity work", the second one is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publicity work itself instead of the goals, contents and tasks, the third one is to explore the practice process of publicity work systematically, and the fourth one is to analyze and judge on the development trend of publicity work.
  keywords: publicity work; perspective; hot sports; outlook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思想工作 理论 政治 理论 思想文化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新增内容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数列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概率统计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围术期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