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探究
关键词:社会性网络服务;数字图书馆;系统架构
  摘 要: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以web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将所需的功能封装在模块内,作为sns架构的基础;实现数字图书馆与读者的交互、内容聚合、数据协同、信息服务等诸多功能的集成;进而实现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为读者提供多种功能一站式服务的目标。
  中图分类号:g2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1588(2012)03-0025-03
  收稿日期:2012-01-04
  作者简介:崔廷馨(1972-),山东省广饶县图书馆。1 引言
  sn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它以现实人际关系的延伸为基础,是一种虚拟的社区服务。国外很早就有此类研究,例如:在1993年就把虚拟社区定义为“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有足够多的网络使用者、足够丰富的人际关系、有足够长的网络聚集的时间情况下,在网际网络上出现的一种社会集合体”。后来我国的一些学者以六度分隔理论为指导思想,创建为网络用户提供的一个彼此交流的平台,它能够帮助我们结交一些新的朋友,将一个网络社会的朋友圈建立了起来,这也是国内学者对sns的定义。由此可见,sns以其社会和服务属性为主要内容,采用以自我为主的交流方式,也就是说用户根据自己的经历和兴趣自主的把要交流的对象和内容选择出来。
  2 数字图书馆引入sns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现状
  从理论研究方面来讲,一些知名的学者提倡在大学的图书馆里构建sns网络,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虚拟的群组学习空间,并能够将图书馆资源提供出来或者是直接链接到参考书目,帮助学生从各个方面获得最新数据。wWw.11665.cOM而国内的一些学者则指出图书馆和sns结合是必然的,结合的产物——图书馆社交网络对促进信息的组织和增长是有益的,并能够使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能力得以提升,但在功能扩展、身份限制、组织协调等一些方面还存在着障碍。
  从服务实践方面来讲,美国一些大学的图书馆为用户提供自由的空间,并为用户在线开发了自己的标签系统,也就是说当用户使用图书资源和信息时可以加标签,并还增添了一系列的服务。如图书馆工具栏、在线研究辅导,在线聊天咨询等。当然,我国很多图书馆也开始引入了sns,例如重庆大学图书馆开发的adlib2.0系统“我的书斋”是我国图书馆自主开发sns的先例。除此之外,很多图书馆将现有的sns提供的服务充分地利用了起来,如利用sns的功能很容易就能找到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等。
  3 sns数字图书馆系统的基本结构与框架
  随着网络的普及及网络服务的日益完善,网络图书馆开始使用sns数字技术,同时免费的sns软件开始应用。现行的网络图书馆是通过提供完善的基础应用和完整的产品构架来实现网络图书服务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种服务不仅支持自建平台,甚至可以直接为手机客户提供服务,这些服务技术为sns数字图书馆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纵观我国图书馆的sns网站,多数存在国际上同有的问题,如许多现行的sns网站依然停留在图书馆网站的分支和附属的水平,根本无法突出sns数字图书馆的自身特色,更无法实现sns网站对客户及潜在客户的维护和开发,也无法实现与图书馆的融合,直接影响了图书馆发挥其应有作用和社会效益的发挥。鉴于目前在sns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本文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并针对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为发挥sns数字图书馆的功能,真正实现读者和资源的一站式服务,为图书馆的公益性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3.1 sns系统的架构设计
  sns构架的数字图书馆是现阶段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目标。对该系统的构架和设计需要有整体的了解才能确保在使用中完全发挥各环节的功能。根据实例分析得出sns构架的数字图书馆构架图,该结构主要包括用户属性信息层、内容与应用层、关系链信息层以及表现层。具体结构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sns的数字图书馆构架组成及分布图3.1.1 关系链信息层
  关系链信息层是sns系统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实现与网络交互的重要内容,系统关系链的发掘方向是多方面的,可以从人与群关系、人际关系、群体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发掘,通常可以通过朋友、同城等各种关系进行开展。在关系链的开展过程中要根据读者在系统中设置相区别的权重关系,并根据这些关系

制定对客户资料的开放程度以及客户对自己权限控制的决定权。通过用户与网站之间的沟通使系统逐步完善,提高关系链的连接程度和紧密程度。
  3.1.2 用户属性信息层
  用户属性信息层是系统中用来记录和储存用户基本资料和个人兴趣爱好的数据库,也是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依据,对图书馆网络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图书馆要完成sns架构的数字化系统发展就必须做好所需资料的收集。图书馆可以根据自己的服务需要对读者的个人资料及网络社区资料进行收集。根据读者提供的资料将读者之间的同城、校友、朋友等关系形成完整的链条;网络社区资料是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沟通程度的重要数据,网站可以通过设立登陆及活动积分等形式来激励和掌握读者参与图书馆的程度,为给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奠定基础。
  用户属性信息的数据库的建立和收集,需要由专业人员对数据的收录、存储、索引等进行处理。通过对数据的分区处理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尽量将数据存储在多台计算机中,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数据迁移,尽量确保数据的稳定性和完整性。
  3.1.3 内容与应用层
  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的内容主要由图书馆内外部资源和用户生成内容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主要包含的内容如下:(1)图书馆内外部资源。这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的馆藏、网络资源、商业数据库和读者资料,还包括图书馆提供的相关服务和宣传资料。(2)用户生成内容。用户在使用数字图书馆时根据自己的需要采集的文字、图片、音频及视频等资料,可以充分反映客户的需求。通过对这些内容的总结和分析,为网络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数据基础,使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更具有针对性、可塑性和更广阔的扩展性。 3.1.4 表现层
  交互服务和资源整合是sns数字图书馆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就是sns构架数字图书馆系统的表现层。他的主要作用是为客户提供体验服务,提供多客户端共同访问服务。用户可以创建账户,通过系统赋予的权限根据读者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所需的信息资源,以提高用户的诚信程度,赋予其更高的权限。
  表现层是网络图书馆系统的主要操作方法,通过网站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以及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吸引大量的用户,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基础进行相关功能及服务的改进,以此确保网站的持续发展。同时,通过与新技术的不断融合提供多客户端的访问,支持手机服务等,扩展服务的领域和人群,使数字化图书馆得到充分的发展。
  3.2 系统架构实施效果
  3.2.1 用户生成内容及个性化服务
  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主要通过邀请用户与网站之间的沟通,对网站的建设和开发提供建议,将网络图书馆的管理、组织、创建和资源应用与用户交互使用,将图书馆的书目服务和信息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通过技术的整合实现图书的管理数量进行元数据控制。将数据的管理从模块化的数据规则和表达进行分离,将内容增值服务和工程化管理应用于信息内容的服务,建立一个公共的检索平台,将用户资源、图书资源、数据库及网络搜索引擎的检索实现统一的检索。
  3.2.2 服务以用户为中心,功能以服务为中心
  系统以sns为基础架构,把用户生成内容和各种内外部资源,以服务为中心封装在可以分散独立使用的系统功能内,作为模块化的应用插件,构建在sns平台上提供跨库实现。模块化设计使系统服务更柔性化,通过组合服务的强化满足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和体验。系统以sns的开放关系链为数据关联基础,实现应用间数据的交互和关联,使数字图书馆具备多用户实时在线和社会化交流的能力。
  4 结语
  sns架构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是未来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本研究从sns的组成及在整个系统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现阶段我国sns数字图书馆发展存在的问题,并针对sns出现特色不鲜明、融合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对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和未来进行展望,并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王美霞,杨振东.sns在互联网品牌社区中的应用探讨\[j\].管理观察,2009(4).
  [2] 陈敏豫,陈超等.关于图书馆sns社会性平台的构建与应用\[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0(3).
  [3] 魏群义,杨新涯等.图书馆2.0的理论研究与实践\[j\].图书与

报,200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构图 数字化 数字 数字 黑洞 北京 数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