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大学生村官与村落体育发展
义新农村村落体育发展中大学生村官可以发挥的作用大学生村官走进村落行使管理权无疑将对我国村落体育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既为村落体育建设增添动力与活力,又为改变世俗观念、减少社会排斥、消除村落体育贫穷提供契机与可能,为村民提供基本体育服务、惠及最广大农民的初衷也将得到兑现。
  1.大学生村官可以成为村落体育的拓荒者
  迄今为止,虽然一些地方的村落体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就全国整体而言“待开垦的荒地”还很多,这为大学生村官开展村落体育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大学生村官接受过系统的教育,拥有先进的体育理念和科学的健身知识与技能,懂得科学的体育管理方法,这为其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文化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建身边的场地,建身边的组织,搞身边的活动”的操办者,变被动执行上级指示为主动开拓村落体育工作,成为村落体育的拓荒者。
  2.大学生村官可以成为村落体育的带头者和组织者
  大学生村官是当代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他们了解涉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还具有市场经济和农村发展与管理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受过大学体育教育的熏陶,深知体育在当代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具有现代体育意识,能将“我运动、我健康、我幸福、我快乐”的理念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因此,他们从事体育的自觉性强,能动性大,加之所处的领导地位,注定要取代民间“体育能人”成为村落体育发展的带头者和组织者。
  3.大学生村官可以成为村落体育的示范者和指导者
  大学生村官生活、学习、工作在农村基层第一线,最贴近村民。WwW.11665.CoM因此,他们对村民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热爱生活的“阳光青年”形象更具感召力和示范性。所以,他们对体育活动的爱好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村落体育的形式、规模和走向。又由于他们对体育运动有所了解且具有一定的运动基础,指导起来得心应手,能够成为村落体育的指导者。
  4.大学生村官有可能使村落体育工作常态化
  大学毕业生补充到村官队伍中,不仅给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基层组织的构成成分。他们所带来的新思维、新观念、新办法有助于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助于推进村落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得村落体育工作具有更多的话语权,为村落体育列入日常工作创造了条件,使原本被人冷落的村落体育得到常态化发展。
  四、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促进村落体育发展1.教育部门应加大在校大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教育力度,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教育部门应注意贯彻落实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围绕“素质教育,健康第一”来创新教育体系,以人为本,加大在校大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教育力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抛弃“重理轻文,重智轻体”的旧观念、旧思想,切实将体育与教育有机地合二为一,使其真正成为教育的组成部分。在强化专业知识、技能教育的同时,还要特别重视学生体育知识、意识、能力、行为培养,整体提高备选大学生村官的体育素质,为大学生村官遴选做好优秀人才储备。
  2.各级政府应为大学生村官在村落体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条件
  各级政府都要责无旁贷地积极培养大学生村官,加大呵护力度,尤其是创造条件促使其发挥聪明才智,在政策上支持、制度上保证、工作上关心、生活上爱护,为其成为村落体育的拓荒者、带头者、组织者、示范者、指导者保驾护航。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体育再教育,激励其从事村落体育的热情和责任心。只有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村落体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妥善解决村民体育文化生活贫瘠给村落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困难,逐步消除滞后的村落体育对新农村建设的消极影响,才能实现我国村落体育的跨越式发展。
  3.体育部门应在重视村落体育硬件建设的同时强化软件建设
  《工程》已明确指出:到2015年要在全国50%的行政村建成“一场两台”。中央的宏伟目标已定,各级政府尤其是县级体育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调查研究,科学规划,合理布点,严格验收,多渠道筹集资金,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强软件建设,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已经完成《工程》的行政村更应落实管理措施,抓好日常工作,保证体育场地设

施切实发挥作用,保证村民享受到基本的体育服务。
  此外,体育行政部门不能完成《工程》硬件建设后了事,后续的监管应该跟上。应定期培训村落体育管理人员,指导督促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符合当地实情的村落体育活动,有效提高参与者数量;定期巡视与评比村落体育开展情况,以奖代拨,树立先进;举办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扩大村落体育影响,营造村落体育氛围。
  
  [参 考 文 献]
  [1] 石冰.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42(5):51.
  [2] 田雨普.小康社会演进中农村体育重点转移的轨迹考察[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8,23(6):461.
  [3] 沈克印,周学荣,田雨普.社会排斥与农村体育贫困[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9,24(4):289.
  [4] 杨小明,田雨普.机遇与挑战: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民体育[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7,24(6):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