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新型合作组织的坚强支柱
层党支部在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中起着支柱作用,而这种作用是通过其“组织力”因素来实现的。通过对有基层党支部参与的安徽省临泉县两个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调查和分析,阐明了基层党支部的结构力、经济力、导引力和凝聚力等“组织力”因素的具体表现。
  关键词:基层党支部;新型合作组织;组织力
  中图分类号:d26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9255(2012)01-0018-04
  
  
  基层党支部在新型合作组织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种作用突出表现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因素上。
  一、组织力的一般理论
  一般而言,组织是为了实现特定目标而聚合在一起的人的集合体。从政党组织来看,国民党为什么没有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而中国共产党却做到了?当人们在想着组织战略与策略因素时,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组织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无组织力或组织力的强弱,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来说,都是关系其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1]1
  那么,究竟何谓组织力?早在1890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中,马歇尔就指出:“一部分为了这个理由,有时把组织分开来算作是一个独立的生产要素,似乎最为妥当。”[2]他是第一个把组织作为与土地、劳动和资本并列的生产要素提出来的,从此以后,“组织和与之相关的组织力概念就一直成为近现代政治、经济和社会管理中的一个核心问题。”[1]1可见,组织力是一种生产力,是一种能够相互凝聚的合力。当然,要更深刻地认识组织力,还要从组织力的构成说起。Www.11665.cOm
  组织力是组织的合力,而组织的整体性决定了它必将是由许多要素按照一定的联结形式组合而成。一般说来,组织力系统应当有两个要素组成:一是“硬”要素,即组织结构力,也就是“组织形态、结构与运行机制的合力”[3],或者“组织结构构造维持稳定、延续和发展的能力”[1]119;二是“软”要素,即组织文化力,简单来说就是组织文化所表现出的各种力量,包括导向力、凝聚力、约束力、激励力、满足力、吸引力等。
  针对组织力的内涵,至少可以肯定:首先,组织力是各个要素在一起发挥的力量;其次,组织力不是各个组成要素的简单相加,而是远大于其相加之和;最后,组织力包括“硬”指标和“软”实力两个方面,在这里,“硬”指标不仅仅包括结构力这种实体力,还包括影响人的关键力,比如资本家的趋利本性,这是资本的本质决定的;而“软”的方面,可以是文化力或影响力,或者是传播力。因此,可以把组织力定义为:各个要素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整体力(或系统力)。
  二、基层党支部在新型合作组织生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组织力”
  (一)新型合作组织的生成和发展情况
  在笔者所深入调查的4个对象中,其中两个新
  型合作组织有基层党组织参与或领导,以下对其合作组织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作简单介绍。
  1.临泉县早春甜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秋,由皖浙农贸大市场和原临泉半截楼绿色西瓜协会组建,主要产品是早春甜牌西瓜。合作社下设早春甜绿色西瓜示范基地、农贸大市场、农民科技培训学校、蔬菜病虫害防治中心等,并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合作社成员达586户,种植面积达21000亩。
  据张保杰秘书长介绍,2003年秋,为了给返乡创业青年刘青夫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半截楼行政村党支部统一租地80亩,试种84-24品种西瓜。经过一年的试种,非常成功。2004年秋,党支部开始引导并带领同村自愿结成同盟的成员,共计35户,并于2005年5月成立半截楼绿色西瓜协会。此时,种植面积发展到300亩。随着西瓜种植面积的扩大,销路前景良好,协会成员的受益由此带来了示范效应,从而带动周边乡镇的农户参加,由开始的本村协会成员逐渐发展到周边乡镇的协会成员。从2005秋开始,协会成员人数逐年增加,示范效应明显,成员来自周边近35公里外的乡镇,形成示范辐射圈,有效地带动周边农户走富裕路。到2007年秋,协会成员达到180户,种植面积近3000亩;并于2007年10月在原半截楼绿色西瓜协会和皖浙农贸大市场的基础上,成立早春甜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2008年西瓜生产基地扩展到全乡范围和周边三个乡镇,本乡种植面积超过6500亩,生产区域也从原来半截楼西瓜循环圈向北向西延伸。2008年3月,“早春甜”牌

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社员人数逐年增加,示范效应也更加明显。2009年2月合作社被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授予“全省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光荣称号。到2009年11月,在册社员已达到485户,种植面积达到13000亩,合作社已初具规模,体制机制也已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也较完善。目前合作社在册社员达到586户,种植面积达到21000亩。在原先早春甜绿色西瓜示范基地、农贸大市场、农民科技培训学校、蔬菜病虫害防治中心等基础上,目前正在筹措资金申请“半截楼早春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市场”基地项目。
   2.临泉县刘大村农业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是以原临泉县陈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于2010年初更改名称而成的。办公地点坐落在刘大村村部,成员由6人组成(包括:农资经销户,种植大户,旋耕、播种机户,打药机户,科技能人,三轮车运输户),重点发展优质小麦、玉米良种繁育。着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合作社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与农户建成合作发展集体。
  据村党支部书记刘子良介绍,该村于2006年8月由原刘大村、里店村合并而成。目前,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1327户,总人口5397人,耕地面积4395亩。2010年村部进行扩建,建成了宽敞明亮的多功能课堂,同时通过资源整合成立了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讲到合作社成立的过程,刘子良说,合作社是由村党支部发起成立,然后宣传组织农户加入,订单产销;先组织几个大户种植,形成示范效应;此后农民自己就想着加入了,“毕竟大户可以带动那些农民嘛!农民嘛,就是向‘钱’看!”党总支必要时协调一下就可以了。合作社的主要工作是:测土配方,科技培训,病虫害防治知识宣传,农业信息咨询,跟踪指导管理等。合作社和农民签订好协议书,让群众收益有保障。由合作社与农户逐年签订包保协议书。目前,已有500多户农户入社,已有2116亩土地实行了统一种植。
   (二)基层党支部“组织力”要素分析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基层党组织在领办、创办和发展这两个合作社的过程中发挥着“组织力”作用。
   1.结构力方面
   在新型合作组织的初始阶段即领办和创办过程中,这种“组织力”因素主要体现在结构力方面。这一点可以从早春甜合作社的初始阶段看出,即返乡创业青年刘青夫开始创业时。他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去创业呢,而是选择了找村党支部?因为他自己没有那种整合资源合力的能力,因此想到党支部。党支部“在自然属性层面上具有一定的经济资源分割和配置的能力”[1]119,特别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这种自身的优势极为明显,她可以集基层党组织的合力来推动事物的进程。这种合力是组织内的结构力的合力,不仅仅是物质资源,还有精神资源。可以想象,假如没有开始时半截楼行政村党支部统一租地80亩来试种西瓜,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组织规模。同时,这种“结构力”作用在刘大村合作社也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其合作社是由党支部发起并成立的。
力方面
  这种“组织力”因素在新型合作组织的初始阶段以及发展过程中均有体现,从早春甜合作社的初始阶段的“想法”变为“行动”的过程中可以看出。最初,返乡创业青年刘青夫只是提出种西瓜的“想法”,而化为具体的行动则需要条件。这时,他找到了党支部,党支部的合理引导使这种想法得以实现。这种行为就体现在村党支部的统一租地方面,村党支部把这种想法化为了实践,并提供支持。这正是党支部的源动力所在,即导引力。当然,这种导引力是建立在结构力的基础上的。同时,刘青夫作为返乡创业人员,其目标是脱贫致富,这与基层党支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组织任务及目标是一致的,正是这种价值目标的认同使两者走到一起。而这就是组织文化对内功能的价值目标的体现,就是所谓的“组织文化力”作用。
  在合作社的不断壮大过程中即发展过程中,如果脱离了基层党组织的正确合理的引导,就不会那么顺利。而这个过程也正是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不断壮大的过程,一方面,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本村和周边的农民致富。这个过程也是农民群众受教育的过程,如在半截楼成立西瓜协会时,农民的反应是“通过它可以学到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加强了社员之间的技术交流”,等

等。而这个协会也正是基层党支部发起并建立的。至于以后成立合作社,基于基层党支部在先前的程序性导引,合作社的成立也就水到渠成了。这一点在刘大村合作社也有所体现,如在同农民签订协议方面。正如支部书记刘子良描述的,“在开始的时候,其实农民是很不愿意签的,但是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参加合作社的农民都签了。”这其中也正是党支部在发挥着这种作用。
  3.经济力方面
  在新型合作组织的发展阶段,即合作社由小到大的过程中,这种“组织力”因素主要体现在经济力方面。正如组织力一般理论所论述的,组织力的“硬”要素方面,不仅仅是结构力,还有经济力,即组织的经济影响力。它是组织通过经济活动而对内外成员产生的影响力,主要是基于物质利益的吸引而实现的。这一点在早春甜合作社体现较为明显。正如支部书记于国田描述的,“我们就是想带领农民致富嘛,而且农民嘛,在家可以赚到钱的话,何必出去打工呢?”当然,这一点也可以从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方面进行论述,而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利益的驱使,这也正是基层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组织力”因素核心方面的体现。
   4.凝聚力方面
   这种“组织力”因素在新型合作组织发展阶段有着较大体现,主要体现在基层党支部的协调能力方面。它是一种把合作社中的相关人员拧成一股绳,使大家同心同德、一致行动的能力。正如刘大村合作社,其成员最初只有农资经销户,种植大户,旋耕、播种机户,打药机户,科技能人,三轮车运输户等六户。他们的“同”是共同致富。正是这种“同”把他们凝聚在一起,使他们互相合作、互相扶持和联系。而党支部在其中发挥的正是这种协调作用,党支部可以把相关的资源和谐地整合在一起,而不致发生组织的内耗、分裂吵闹以及破坏行为等冲突。周恩来同志也说过:“团结就是在共同点上把矛盾的各方统一起来。”[4]更何况,农民之间没有很大的矛盾。既然加入了共同体,说明还是有“共同点”的。这一点在早春甜合作社也有鲜明体现,合作社的日益壮大只是一个方面。在调查中了解到该合作社目前正在筹措资金申请“半截楼早春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市场”基地项目,初步预算经费要100多万元。截至目前,该合作社社员自筹资金约达73万元,可以想象,没有很强凝聚力的组织,怎么可能做到这一点。当然,这是在基层党支部的有效协调各方下取得的成果。
  三、结语
  基层党支部在新型合作组织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组织力”作用,主要体现在结构力、经济力、导引力和凝聚力等方面,已成为推进新型合作组织发展的坚强支柱。基层党支部这种作用的发挥,使得新型合作组织越来越壮大、农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参考文献:
  [1]倪健民.组织力[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马歇尔.经济学原理[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93.
  [3]王静,张霁.组织结构与组织力的关系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8(6):94.
  [4]周恩来.周恩来选集:下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29.
  
  (责任编辑 王锦坤)
  
  grass-roots party branches’ "organizational power": the strong backbone of new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
  —ba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of rural new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 in linquan county, anhui province
  song xi-lei1, zhou peng-cheng2
  (1.teaching and research off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party school of jiangsu provincial party committee of the cpc, nanjing 210013, china; 2. teaching and research office of public management, party school of jiangsu provincial party committee of the cpc, nanjing,210013, china)
  abstract: by depending on the "organizational power", grass-roots party branches play a crucial role in the gen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rural new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and analysis on the two rural new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 in linquan county of anhui province which local grass-roots party branches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paper expounds specifically grass-roots party branches’ "o

rganizational power" including their structural power, economic power, leading power, cohesive power and so on.
  key words: grass-roots party branch; new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 organizational power
  
  
  (上接第14页)
  同时需要加强老年活动设施建设,使老年活动室在农村中能够普及,可以在活动室中开展各项娱乐活动,减少他们的孤独感,这也是空巢老人很突出的需要。[5]
养”中的“老”和“养”在这个当下的社会大背景中,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随着社会的进步,会不断探索出多渠道的养老模式,构建更合理的养老体系,使更多崭新的内容得以充实其中,最终解决好农村“空巢”家庭的养老问题,使农民流迁造成的农村“空巢”家庭的养老问题不再成为问题。
  参考文献:
  [1]罗芳,彭代彦.子女外出务工对农村“空巢”家庭养老影响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7(6):22.
  [2]刘玢,卞轶男.简析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j].社会学研究,2010(4):22.
  [3]袁金霞.我国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思考[j].青海社会科学,2009(3):15-16.
  [4]姚引妹.经济较发达地区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j].人口研究,2006(11):42-45.
  [5]王金辉.关于农村老年空巢家庭社会支援的思考.安徽农业科学,2006(24):6615-6616.
  
   (责任编辑 汪永太)
  
  concern about the empty-nest seniors in rural areas
  —analysis based on the 200 copies of questionnaires collected from hubei province’s 21 villages
  qi jing
  (center for chinese rural studies, 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wuhan 430079, china)
  abstract: based on the 200 copies of questionnaires collected from hubei province’s 21 villages, this paper makes deep analysis on hubei’s empty-nest seniors’ income, health care, demand for old-age care, sense of happiness, etc. the analysis shows that the empty-nest seniors have low income and heavy life burden. most of them are not in good health. above sixty percent of them are pessimistic about old-age care and the idea of old-age care is changing, that is, “ensuring old-age care through social support” has become the most accepted old-age care mode. in light of these, we should optimize various policies and services in rural areas so that the empty-nest seniors there can really enjoy the old-age care as well as health care service.
  key words: empty-nest seniors in rural areas; income; health; medical care; old-age care; sense of happiness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党支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基层党组织在医院战略目标实现中的促进作…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基层公务员政策执行的控制路径分析
    基层远程教育机构不组班教学组织模式的设计…
    关于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思考
    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高校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
    基层公务员防控艾滋病的参与能力探讨
    学习型大学生党支部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
    试论基层班组人员的安全培训
    试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嘉兴电力局的实…
    浅议基层体育教师应具备的好习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