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思考
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推进新形势下的基本统战工作要大力构建“嵌入式”的基层统战工作格局。
  关键词:基层统战工作;嵌入式;调研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6269(2012)03-0052-04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成为了摆在各级统战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围绕这个问题,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于2011年8月至9月期间,以重庆市南岸区基层统战工作为样本,以问卷调查和座谈走访为主要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调研。通过本次调研和平常的实践探索,我们认为推进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科学发展,必须重视依托基层既有体制资源,推动把统战工作嵌入到基层社会组织中,注意把基层统战工作融入到基层的各项业务工作中。我们将这种思路概括为构建“嵌入式”的基层统战工作格局。本文对“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现状与问题和完善对策进行了初步分析。
  一、“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内涵与意义
  (一)“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的基本内涵
  “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是指主要通过依托基层既有政治建制和组织资源来开展统战工作。在推进基层统战工作中,“嵌入式”的总体思路强调把统战工作通过基层体制深入到基层社会,即深入到基层的中心工作中,深入到基层作为统战对象的群众中,深入到基层的群众工作中。在这里,基层统战工作可依托的基层体制资源包括基层政权、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等。
  (二)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
  1.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是适应统战工作模式现实状况的必然要求
  在我们现有统战工作模式中,区县一级直至中央一级都设立有专门的统战工作部门或相关的部门来开展统战工作。Www.11665.com这个工作系统涉及党委专职统战部门、人民政协、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等机构。然而在乡镇一级及以下层级,则未设有专门或相关的部门来开展统战工作。这是由我国基层具体的政治建制所决定的。显然,在我国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寻求通过在基层社会构建独立于现有政治建制之外的统战工作系统是不现实的。因此,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的科学发展,要思考如何更好融入到具有综合性功能的基层体制中,要探索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基层统战工作模式。
  2.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是顺应统战工作社会化的必然要求
  在当前,统战工作的社会化特征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迁。社会结构变化对统战工作的显著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使统战工作的领域不断扩大;二是使统战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化;三是使统战工作对象流动性不断增强。上述影响要求统战工作的开展要走社会化发展的大统战格局之路。由于统战工作对象活动领域、群体构成与活动方式的多样化主要发生并存在于基层社会,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的社会化更需利用“嵌入式”的思路。在基层开展统战工作,要重视发挥基层政权党政组织、有关组织和团体等各类主体的作用,采用联合各种基层主体的开放式统战工作方式。可见,“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与统战工作社会化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3.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是加强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
  统战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群众作为主要聚集于基层社会的人群,构成了社会的主要形态。做好基层这一特殊的群众工作,必须将统战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中。由于在基层并不单独存在独立的统战工作系统,统战工作必须通过与基层党政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做好作为统战对象的那部分群众的基层统战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自觉把基层统战对象纳入到“群众”和“公民”的范畴,把统战工作结合进基层党委政府的群众工作中。
  二、“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现状与问题
  (一)“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的现状
  1.基层统战工作意识不断增强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欣喜地发现,无论是统战工作主体还是统战对象,他们的基层统战意识都处于不断增强的理想状态。
  首先,多数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对统战工作的了解程度较深,能较好地认识到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在“您对‘统一战线’或‘统战工作’的概念了解与知晓程度”问题上,有21.37%的受访基层统战工

作主体回答“非常了解”,有45.04%回答“比较了解”;在“您认为在基层是否存在统战工作”问题上,有69.74%回答“存在且不可忽视,也是一项“硬任务”;在“您认为所在单位或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对本部门或本辖区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如何”问题上,有54.96%回答“非常重视,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带头参加重要统战活动”,有36.64 %回答“较为重视”;在“当您碰到岗位业务与统战事务时间相冲突时,您会做何种处理”问题上,有89.31%回答“做好时间的均衡分配,仍坚持做好统战事务”。
  其次,多数基层统战工作对象对自身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有较高的自觉意识,对统战工作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您了解统一战线及统战工作吗?”问题上,27.27%的受访基层统战对象回答“很了解”;57.02%回答“大致了解”。在“您是否意识到自身也是基层统一战线的成员与工作对象”问题上,85.12%回答“是”。由此可见,基层统战对象统战工作意识也较为明确。这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奠定必不可少的认识基础。
  2.基层统战工作组织网络不断完善
  在基层统战工作主体方面,坚持把组织网络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对纵向领导组织和横向联系组织的认同度均较高。我区健全了基层干部队伍网络,各街镇落实分管领导,明确专兼职统战委员,各村、社明确统战联络员,形成了“统战部发动、街镇部门主动、村社联动”的村、社统战工作机制。本次调研也设计了相关问题。在“您对本单位、本部门、本层级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小组及其成员构成的了解程度”问题上,35.88%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非常了解,能列举出绝大部门成员名单”,44.27%认为“比较了解,能列举出部门成员名单”;在“您认为本单位、本部门基层统战工作“纵向领导”组织作用发挥如何”问题上,37.40%认为“作用发挥很好,能起到基层统战领导组织建立的预期目标”,44.27%认为“作用发挥较好,能起到较大作用”;在“您认为本层级“横向联系”组织作用发挥如何”问题上,27.48%认为“作用发挥很好,能起到基层统战横向联系组织建立的预期目标”,50.38%认为“作用发挥较好,能起到较大作用”。 工作对象方面,注重通过建立统战性质的各类组织协助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目前,我区统战性质组织已经在基层广泛建立,如建立了“三胞”眷属联谊会等。在受访的基层统战对象中,有34.71%表示加入一定的基层统战团体组织;有49.59%选择“通过社团、行业组织等组织途径”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社会事务;有21.49%表示会通过“向社团、行业组织等统战组织”来反映有关自身的利益诉求;有38.84%认为“所参加的统战组织能较好协助反映自身问题,影响力较大”。
  3.基层统战工作制度运行日益规范
  重视基层统战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街镇统战工作“六项”制度,即:学习宣传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三定”帮扶制度(定帮扶责任人、定期联系交心谈心、定向服务解决困难)、慰问走访制度(有病必访、有困难必访、有家庭纠纷必访、有特殊情况必访)、活动登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把统战工作扩展到村、社,深入至家庭、延伸到统战对象个人。同时,我们完善统战部与街、镇及重点单位的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力争每季度召开一次,及时掌握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动向,帮助基层及时协调解决统战工作的问题。二是为统战对象建立台账制度。我区开展了基层统战数据专项清理行动,采取张贴公开信、上门登记、相关部门核实等形式,为街重点统战对象(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台侨地区小组、常驻台胞、台企、归侨侨眷、侨企、海归、起义投诚人员、黄埔同学会成员、街镇机关干部中的党外人士等)建立详细台账资料,针对变动及时调整和补充,实行动态管理。在这个基础上,选择有代表性,有影响、文化层次较高、热心统战工作的党外人士,建立基层统战人员工作重点联系对象名单,形成较为详细的人物基础资料。
  这一系列制度机制为基层统战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性规范,增进了基层统战工作主体与基层统战工作对象的沟通联系,增强基层统战工作上下级间的联系。本次调研结果对此提供了证实。在“您所在单位、部门、层级基层统战中建立和运行的制度、机制有哪些”问题上,78.63%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选择有“工作目标管理制度”,45.56%选择有“同级党组织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制度”

,61.07%选择有“工作例会制度”,57.25 %选择有“为统战对象服务制度”,51.15%选择有“走访统战对象制度”,33.59%选择有“考核激励制度”,31.30%选择有“信息交流制度”,30.53%选择有“教育培训制度”,32.82%选择有“经费保障制度”;在“您对本单位、部门、层级基层统战工作既有制度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的总体评价如何”问题上,有35.88%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制度机制健全,落实实施状况良好”;在“您所在单位、部门是否设立并运行为统战对象服务制度”问题上,有70.99%回答“是”;在“您所在单位、部门是否设立并运行与统战对象联系制度”问题上,有74.81%回答“是”;在“基层统战工作负责人员与您的联系频率”问题上,有37.19%的基层统战对象表示“经常(≥3次/年)”,45.45%的统战对象表示“偶尔(1-2次/年)”。
  (二)“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格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基层统战工作在向基层的嵌入过程中也客观存在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关于基层统战工作的认识存在不平衡现象,部分基层统战工作主体的认识有待提高
  一部分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对统战工作还存在认识不清、理解不足的问题。这无疑会极大影响到基层统战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29.01%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表示对“统一战线”或“统战工作”的了解与知晓程度为“一般”,有4.58%则认为“听说过,不知道”,这两项比例加起来已接近34%;在“在基层是否存在统战工作”问题上,则有25.19%基层统战工作者认为“存在但比较不明显,仅是一项‘软任务’”,而还有5.34%则直接认定“不存在”,两项比例加起来已超过30%;另外,有5.34%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所在单位或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对本部门或本辖区统战工作“不太重视”。在处理岗位业务与统战事务冲突时,则有9.92%的受访者表示会“暂时搁置统战事务,完成岗位业务后再做统战事务”。在统战对象方面,有9.92%的基层统战对象表示对统战工作仅“知道一点”,5.79%对此表示“不了解”,还有14.82%的基层统战对象表示没有意识到“自身也是基层统一战线的成员与工作对象”。
  2.基层统战工作组织的覆盖面、知晓度及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基层统战组织在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需改进。一是需要继续扩大基层统战横向组织的覆盖面。基层统战纵向组织主要依托国家体制建立,其覆盖面能得到较好保证,而基层统战的横向组织作为一种新增的基层组织要素,尚存在覆盖面不够广的问题。在调研中,有65.29%的受访基层统战对象表示没有“加入一定的基层统战团体组织(如联谊会、新专联、商会等)”。二是基层统战组织的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调研中,分别有15.27%和4.58%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对“本单位、本部门、本层级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小组及其成员构成”表示“不太了解”和“不清楚”,两项比例加起来已接近20%;在基层统战对象方面,有17.36%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所在单位、部门、辖区负责统战工作的人员”。三是基层统战组织的工作效能有待提高。在有关基层统战组织效能的评价上,分别有15.27%和3.05%的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本单位、本部门基层统战工作‘纵向领导''’组织作用发挥”为“一般,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和“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形同虚设”;同时,还有22.14%的受访基层统战主体认为“本层级‘横向联系’组织作用发挥”为“一般,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关于纵横两类基层统战组织的比较,有51.15%的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横向联系较为薄弱”,有20.61%认为“纵向领导较为薄弱”,有28.24%认为“二者都较薄弱”。在基层统战对象方面,有56.20%认为“所参加统战组织权力较小、地位较低,对自身问题解决帮助不大,影响力较低”;有4.96%认为“所参加统战组织对自身问题解决没有帮助,没有影响力”。受访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也对影响基层统战组织效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判断。他们在“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基层统战工作‘纵向领导’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选择中,16.03%认为是“领导重视得还不够”,51.15%认为是“基层统战纵向领导组织的制度机制还不健全”,15.95%认为是“基层事务繁杂冲淡了基层统战领导工作”,15.27%认为是“基层统战纵向领导组织的非常设性”;同时,他们认为在“影响本层级“横向联系”作用

挥的主要因素”中,35.11%为“基层统战横向联系的制度机制不健全”,48.85%为“横向联系的牵头单位工作力度不够强”,54.20%为“横向组织覆盖面不够广”,38.17%为“驻区有关单位、组织配合支持的力度不够”。 战工作制度的运行有待进一步落实与强化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尚存在不少强化落实的空间。在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关于“本单位、部门、层级基层统战工作既有制度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的总体评价”问题上,还有41.22%认为“制度机制健全,落实实施程度有待增强”,有20.61%认为“制度机制不完善,基层统战工作开展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不充分”;有2.29%认为“制度机制稀缺,严重影响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与发展”;在具体工作制度方面,有9.92%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没有任何工作目标与计划”,有9.92%认为近一年来“没有专题研究,也没有在有关会议中作相关安排”,有16.03%认为近一年来“几乎不召开战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小组工作例会,主要靠单向通知作工作协调安排”;在统战工作主体与统战对象联系制度方面,有17.36%的受访基层统战对象表示基层统战工作负责人员与自身近一年来的联系频率“几乎没有”。
  4.基层统战工作开展的保障力度有待加大
  基层统战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相关机制的保障。在本次调研,我们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教育培训、考核激励、信息交流和经费支持等方面也进行了关注。一是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加强。在调研中,有47.25%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表示“近一年来,所在单位、部门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过统战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有40.50%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表示“近一年来,没有参加过统战性质的教育培训”。二是考核激励工作需要加强。有32.82%的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表示“所在单位、部门没有开展或接受过基层统战工作考核”。在关于如何加强基层统战考核问题上,64.89%受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提出要“做到与党组织其他中心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50.38%提出要“做到考核内容的细化和量化”,48.09%提出要“做到考核结果与各种激励措施的挂钩”。三是信息交流工作需要加强。在基层统战工作主体中,14.5%认为“本单位、本部门统战信息渠道畅通程度”为“不畅通,对基层统战信息掌握较被动”;在“制约同统战对象全方位联系服务的主要因素”问题上,在受访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中有56.49%认为是“对统战对象的基础信息掌握不充分”。四是经费支持力度需要加强。在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关于“所在单位、部门是否有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的回答中,有25.19%回答“有,但离基层统战工作需要的差距还较大”,23.66%回答“没有,主要靠临时性的经费申请和审批”,19.85%回答“没有经费支持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同时,有67.94%的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认为“工作经费不充足”制约了同统战对象全方位联系服务,还分别有78.63%认为“缺经费物质保障”以及47.33%认为“缺办公条件支持”影响了基层统战工作开展和发展。
  三、构建“嵌入式”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的基本对策
  (一)加强统战工作理论政策在基层的宣传普及,为基层统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首先,必须重视提高基层政权党政以及其他组织领导关于统战工作的认识。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基础的一步就是要将统战工作意识、理念和思维嵌入到基层政权单位及有关组织的领导头脑中。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是要在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中,把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情况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必备的考察内容。二是要把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列入基层宣传的议事日程,充分利用各种公共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和政策,宣传统一战线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以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基层统战工作的客观性、普遍性和重要性。
  其次,必须重视提高基层统战对象群众的统一战线意识。在本次调研中,不少受访者提出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统战工作在基层群众中的知晓度。我们要大幅度提高基层统战对象的自觉意识,需要大力加强面向基层统战对象群众的统战宣传工作。我们可以通过打造一系列的富有特色、各有侧重的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区等活动载体,采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基层统战对象广泛参与进来;也可以通过编辑基层统战工作宣传手册,让基层统战对象对统战工作更加了解。
  (二)加强

基层统战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统战组织的工作效能
  在纵向领导组织方面,要建立健全由区县党委统战部——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分管副书记——街道、乡镇专兼职统战委员——村居社区统战委员的“一杆到底”的纵向网络。在这里,需要重点加强的是街道乡镇一级的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在我国政治体制中,乡镇处于“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地位。在这种条件下,为保证统战工作在基层的充分开展,尤其需要充实基层统战的干部队伍力量。在今后,我们可以探索在统战工作任务重的街道、乡镇配备专职的统战委员。同理,对于类似的村居社区,也可以探索配备专职的统战联络员。
  在横向联系组织方面,要本着加强基层党政部门同本辖区内有关单位部门联系的原则,建立由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领导的由有关单位党组织及人士参加的统战工作领导协调小组。该小组应该包含辖区内的重点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同时,要引导更多的基层统战对象加入基层统战团体,使更多的统战对象有组织归属、有活动平台,使基层统战工作主体有工作帮手。在这里尤其要重视处理好基层统战对象中的代表人士和一般统战对象的关系。我们在重视做代表人士工作的时候,不能因此忽视做一般统战对象的工作。相反,要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对象代表人士的辐射作用,更多地影响一般基层统战对象。
  (三)加强制度机制的落实,不断提高基层统战的制度化水平
  在目标管理制度方面,应引导基层统战工作主体和有关单位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确定基层统战工作的目标计划。目标计划要做到长短结合、粗细结合。要重视引导、鼓励统战工作任务重的地区部门设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统战工作目标体系。这样有利于调动基层统战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有利于统战工作更好地嵌入各个具体的基层社会。
  在工作例会制度方面,要明确规定基层政权单位和有关部门单独或联合召开基层统战工作专题会议的程序、次数、记录等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统战工作进入基层有关单位部门领导视野,切实成为日常工作内容。 务制度方面,重点是要使基层的统战联系制服务度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要规定基层统战工作主体联系基层统战对象的具体次数与形式;继续推进“三定”帮扶制度的广泛实施,定帮扶责任人、定期联系交心谈心、定向服务解决困难;继续坚持慰问走访制度,做到有病必访、有困难必访、有家庭纠纷必访、有特殊情况必访。
  (四)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保障机制建设,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保证
  要加强基层统战的教育培训学习工作。要使统战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成为基层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纳入到基层干部的招录、选拔的必备考察环节之中。重视加强对村居社区一级干部的培训,强化他们的基层统战意识和统战工作能力。继续加强基层群众中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他们辐射影响作用。为搞好基层统战的教育培训工作,区县一级的党委统战部门要以深入贯彻《2010-201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为契机,推动在区县党校、区县社会主义学院、区县行政学校中全面开设统战工作有关课程,组织基层党政干部、村居社区干部进行轮训,组织交流和参观学习先进统战实践经验,使基层广大干部更多地掌握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此外,也可以探索为基层有关部门干部配备诸如《中国统一战线》等工作刊物,增强基层统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要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经费硬件保障。推动基层统战工作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列入基层党建经费的范围,使基层统战工作的经费来源经常化。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增加基层统战工作经费,而对于重要统战工作和重大统战活动要另外划拨经费。重视基层统战的办公硬件建设,在乡镇街道挂设统战办公室牌子,使基层统战工作开展有明确场所;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的各种制度上墙,使基层统战工作规范明了;努力为统战工作任务重以及办公条件较差的基层部门提供可能的硬件建设帮助。
  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信息交流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和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信息库建设,重点是要完善基层统战对象信息库,并对这些信息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可以探索开通“南岸统一战线工作信息网”,以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为基础,实现统战理论政策宣传、统战成员资源共享、意见表达、交流服务和工作交流等功

能。
  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统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需要重视对他们的考核激励。在把基层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的基础上,提升统战工作在其中的权重,使基层统战工作能在考核中较全面地反映出来。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基层统战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使之成为评价基层统战工作的基本指南,尽量提高考核工作的细化和量化水平。把基层统战工作的考核结果与基层党政干部的考核、任用与提拔挂钩起来。通过表彰大会等形式,大力表扬、奖励和推介在基层统战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典型个人和先进集体。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嵌入式 嵌入式 系统 嵌入式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