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运用创新思维 推动理论创新
平的“南方谈话”是理论创新的重要典范。“南方谈话”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于对创新思维基本原理和思维方法的运用。深刻把握“南方谈话”的内容与精神,对我们今后推动理论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南方谈话”;理论创新;创新思维
  中图分类号:a84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6269(2012)03-0084-031992年,邓小平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期间,发表了重要谈话。谈话内容极为丰富,影响十分深远,是邓小平理论体系成熟阶段的标志性文献。值此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之际,重新学习“南方谈话”,全面把握“南方谈话”在诸多认识问题上的突破与创新,深入理解“南方谈话”所体现和运用的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对于进一步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一、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及意义
  (一)理论创新的含义及重要意义
  江泽民1995年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根据实践领域的不同划分,创新可以分为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等。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多少实践门类就有多少种创新。这些林林总总的创新并非毫无关联。就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三者而言,理论创新是先导,科技创新是动力,而制度创新是保障。WwW.11665.cOM
  理论是指人们对自然、社会现象,按照已知的知识或者认知,经由归纳与演绎等方法,进行合乎逻辑的推论性总结。理论来源于实践,但又反作用于实践。它可以揭示事物的发展规律,使人们的实践活动摆脱主观盲目状态,形成符合客观规律性及主观目的性的有意识的自觉活动。所以,我们常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实践。恩格斯也曾经讲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的思维”[1]。理论创新是在原有理基础上的提高和发展,创新后的理论更符合客观规律,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也更大。理论创新能够推动实践活动的层次、质量不断提高和更新,为社会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
  近现代中国及世界历史都清晰地表明,没有理论的创新,就不会有革命运动的兴起,也不会有新制度的建立与新事业的推进。五四运动一声春雷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勃兴,使中国革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进步,也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二)共产党人更应重视理论创新
  邓小平曾经强调:“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2]291-292。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伟大理论品质。它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活生生的现实的理论。它在指导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实现无产阶级的伟大使命,又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经受检验,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时刻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在实践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也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生机。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坚持理论创新尤为重要。社会主义实践是一种先设计后施工的实践。它先由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勾画蓝图,然后由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实践。它不仅是先设计后施工,而且这种施工不同于一般的工程施工,而是组织群众参加革命,随时准备牺牲生命。为了解决参加者的信仰、信念、信心、信任问题,就必须反复宣传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宣传社会主义是符合人类发展规律,是不容怀疑和不容篡改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否则革命不可能成功。但是由于经常地反复地宣传党的理论的正确性、科学性、不容改变的一面,客观上就会影响到对理论发展性、创新性的理解。当这个理论的某些内容需要随实践和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时,这样的宣传就会阻碍创新的进行。从这个角度来

,中国共产党人尤其应该重视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新的贡献。
  二、“南方谈话”是坚持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走向成熟的关键之作。“南方谈话”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三大以来,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重大认识和理论问题。“南方谈话”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在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判断工作得失标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如何选择等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创新意义的理论成果。
  (一)对价值观念、思维模式的重大创新
  建国以来,特别是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出现了单一化、趋同化的倾向。这主要表现为二元对立思维、受先入之见影响的思维、不注重实践囿于口头争论的思维等。
  “南方谈话”对价值观念、思维模式的突破与创新,最集中的体现就在于“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邓小平强调:“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2]373。
  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左”的思想对人们影响颇深,导致任何事情先要分清是姓“资”还是姓“社”,提出“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把所有事物贴上标签,定好性质,上纲上线,把所有沾上资本主义影子的东西都剔除掉,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完全对立起来,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完全对立起来。这种简单的二元对立思维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严重延缓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到对资本主义片面宣传的影响,狭隘地认为资本主义的所有东西都不能碰,从具体产品,到科学技术、体制机制、文化观念,怕我们引进了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之后,就会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认为“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2]373。他强调引进外资,发展三资企业,甚至引进资本主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必要性,这些并不能用简单的姓“资”姓“社”来衡量。
  长期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维,导致人们不问国情,不问实际,只问姓“资”姓“社”。他们热衷于口头上抽象争论所谓意识形态问题,认为所有的经济、政治、文化工作均应以此为前提,把姓“资”姓“社”看成衡量一切的唯一价值标准。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强调:“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2]374。“南方谈话”不仅突破了原有的“左”的姓“资”姓“社”的价值标准,而且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三个有利于”价值标准。这一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新的衡量中国改革开放得失的价值标准,冲破了计划经济时代僵化的思维模式,为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对社会主义本质观的重新界定
  邓小平将社会主义的本质概括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科学概括最突出的第一个特点在于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放在首要位置,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基本路线要坚持一百年不动摇。这告诫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不能再搞激烈的阶级斗争。以往那种将社会主义本质归结为阶级斗争的“左”的思想严重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思维方式,要从根本上加以摒除。
  本质观的第二个突出特点在于突破了原有的认为社会主义本质即是大一统的计划经济的思想认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遇到的一个瓶颈问题,也是长期以来桎梏我们思想使我们不敢迈出改革步伐的关键问题。邓小平认为要解放生产力,“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2]372。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经过长期的思考探索之后提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

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2]374。
  对社会主义本质观的科学概括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
  (三)对传统文化教条观念的打破
  我们的传统文化虽有精华的部分,但在对待创新方面却是阻碍重重。传统文化注重协调性,排斥进取性。诚然,作为一个人才,他的协调和进取这两个方面的素质都是需要的。其中,进取性比协调性更为重要。因为进取就是开拓、就是创新。但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十分注重协调性,注重个人与社会的合拍。整个社会出现一种“枪打出头鸟”的氛围。这一点对创新极为不利。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到:“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么样,都可以回来,回来后妥善安排。这个政策不能变。”[2]376 这其实是对传统文化、传统观念的重大突破。不管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在目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情况下,要以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力为先。
  许多人对创新存在着认识误区。他们往往把创新与成功划等号,认为创新就等于成功。实际上,创新并不完全等于成功。相反,创新经常伴随着挫折、甚至失败。所以,很多人不懂得创新的特点,不能宽容失败。但邓小平明确提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要敢于试验,不能畏畏缩缩不敢尝试。“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2]374正是这种宽容失败、大胆创新的态度才使得改革开放一步步向前推进,使得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事业取得不断进步。
  三、“南方谈话”体现的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南方谈话”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宝库的重要内容。它本身既是一次重大的思想解放,又会引起更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浪潮。“南方谈话”不仅包含了很多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理论成果,也集中体现了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一)运用陌生原理再认识社会主义
  陌生原理是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也是进行理论创新时经常用到的一项原理。它指的是在思考问题时,善于把熟悉的事物当作陌生的事物来看待,善于从根本上对事物进行重新思考。陌生原理要求我们暂时忘掉已知的东西。善于对问题进行“再认识”。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不断地号召我们要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对资本主义进行再认识。这实际上就是对陌生原理的运用。邓小平说:我们搞了几十年社会主义,但是对于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因此,要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通过再认识,他发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他实现了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
  (二)归本原理引导回到马克思
  归本原理指的是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努力抓住事物的本质、本原,使思维回到它的原初状态和本真状态,在此基础上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归本原理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善于回到起点,努力弄清楚原先的出发点和初衷。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关于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的论述说道,“马克思主义最注重什么?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就是发展生产力。所以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2]63。 在马克思恩格斯那里,讲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从来就是从生产力角度进行论证的。但是,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会有“左”的或者右的干扰。在排除干扰过程中,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容易受到冲击。我们曾经一味地搞生产关系的“穷过渡”,到最后变成谁要发展生产力,谁就是“唯生产力论”,就是走资派,就应该把他打倒;甚至提出“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邓小平运用归本原理,引导我们回到马克思主义的初衷,使我们的思维回归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目的上来。
  (三)功能认识方法抓住事物根本
  功能认识方法是对归本原理的衍生和拓展。简单来讲,功能方法就是学会从功能的角度来认识事物。功能方法是与实体方法相对应的一种方法。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以系统的形式存在的。所谓系统,就是一定的要素按照一定的结构,构成具有一定功能的整体。在这里,要素和结构不是系统的目的,而功能才是系统存在的目的。实体方法是从系统

要素和结构的角度把握事物,而功能方法要求我们从功能出发去把握事物。功能是系统的根本目的,是系统的价值所系,把握了系统的功能就把握了事物的本质。邓小平著名的“白猫黑猫”论断,就是对功能方法的运用。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也正是对功能认识方法的运用。他认为,姓“资”姓“社”这些问题暂不考虑,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只是手段,关键的问题在于能不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南方谈话”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了对创新思维基本原理和方法的运用。这对我们今后推动理论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南方谈话”的引领下,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参考文献: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467.
  [2] 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91-292,373,373,374,372,374,376,374,6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理论 创新 创新 理论 创新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