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思考
资是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过程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对教育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进行思考,结合实际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现状;措施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9-0020-02
  强国必先强师,只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长期以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一直是我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心。为促进民族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沧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一、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
  沧源县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编制是2357人,目前在编1982人,空编375人,2010年底将有154名教师提前退休。为从根本上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为沧源县教育事业长远发展谋虑,沧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注重本地人才培养使用的同时,还积极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到沧源建功立业,通过招考、录用等方式充实教师队伍。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计划”是沧源县扩充教师数量的方式之一。2010年是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第五年,沧源县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指标,共招录教师46名(特岗教师26人),其学历均在专科以上。此外,2010年106名乡镇代课教师已有54名通过考试、转岗、自动辞职等方式得以逐步消化,全县大专以上学历教师占全县专任教师数的64%(临沧市普通初中和小学专任教师合格率分别是98.26%、98.62%)。WWW.11665.Com截止2010年底,沧源县通过事业单位招考、特岗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536名,退休教师257名,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目前,沧源县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开展教师培训,竭尽全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是通过实行城乡对口帮扶,以城带乡的模式,让城区学校每年派一定的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乡镇中心校每年安排一定的教师到村一级的学校支教,采取以城带乡的方式来培训和带动一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二是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精心组织大面积培训(履职晋级培训、普通话培训、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佤语培训等),培养乡村学校的骨干教师,力促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将教育教研和教师进修学校合二为一,研训一体,教研员每年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把听课、评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的列出培训科目,在假期组织乡村教师进行科目培训。此外,为了促进整个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沧源县定期的会派出一些中小学骨干教师到临沧市里进行学习交流。例如,本着“大校拉小校,强校扶弱校,城校带乡校”连片教研,共同发展的目的,2011年沧源县教育局从全县各中学共选派7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分三批(每批为期一周)到临沧市民族中学进行交流学习。
  二、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归因
  (一)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
  由于沧源县地处偏僻,没有足够的人才能够引进来。在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利的乡镇师资缺口较城区及县城附近的学校来说是很大的。在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主要是英语、科学教师短缺。例如,勐董镇全镇小学只有一名英语教师,轮流在勐董镇各小学教学;另外,也没有专业的体育和音乐老师,现有的体育和音乐教师基本上都是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在中学,除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充足以外,其他科目教师都处在短缺状态,不少教师都是非专业出身。此外,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双语教师都处于不足状态,少数民族教师和少数民族学生不配套,例如,在勐角乡的小坝卡教学点,当地居民都讲彝语,而教师是佤族,教师和学生之间几乎不能交流,但整个勐角乡却没有彝族教师可派到此地。
  2、教师队伍流动不合理
  沧源县教师流动呈现出单向性、不平衡性。目前在县城及县城附近的学校呈现出来的是“流不动”的现象,而在较偏远的地方则流动频率过高。另外,从教师行业流入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流出教育行业的也不在少数。“流不动”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较好,在这样的地方除非有人退休否则几乎是进不去老师的,这对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是不利的。在地理位置较差的地方,如岩帅中学5年调出15名教师,调入18名教师,这样的教师流动不符合学生学习的连续性的特点,而且能调出的老师都是

干教师,余下的教师大多年龄老化、学历较低、知识陈旧,很难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调入的又都是新教师,缺乏教育教学经验。例如目前岩帅中学和岩帅中心完小的负责人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学校在不断地培养新教师,而当这些教师成为骨干教师之后则不断流出,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没有提高,虽然每年引进新教师,但是教师数量仍然不够。
  3、教师受训机会有限
  由于资源有限,沧源县的教师培训不可能面面俱到,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教师培训方面,沧源县教育局大力支持各学校对教师进行培训,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培训机会有限而且对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方面的针对性培训较少,培训形式单一,以校本培训居多,其次是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培训,教师走出去接受培训的机会很少。由于培训机会有限,为了学校的后续发展,几乎每个学校都会选择让年轻教师、骨干教师出去学习和培训,尤其是去省里或者外省市的培训,这样老教师的教育观念得不到更新,老教师的素质难以提高,在沧源县还存在大量的老教师,这部分教师的素质亟待提高。在沧源县,虽然教师进修学校尽了最大的努力做教师培训,但是由于教研员有限给教研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除了履职晋级培训师针对全体教师的以外,其他的培训能参训的人数是极为有限的。教师能走出沧源县接受培训的机会极少,每个学校平均每年在1-2人次。
  (二)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归因
  1、受国家教育政策的影响
  受社会发展的影响,在以往的国家各项教育决策中,政府部门总是倾向于优先发展城市教育,优秀的师资留在了城市,财力、物力的投入远大于偏远的贫困农村。近年来,为了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均衡配置政策。以师资均衡配置为例,虽然目前各级政府着力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长期以来以城市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仍然潜在的影响着各政府部门的教育决策。就沧源县而言,由于人口居住较为分散,加之交通不便等因素,各中小学的师生比例是比该标准还大的。倘若严格按照国家当前的师生比标准来对沧源县中小学师资进行配置的话,其教学是无法正常运转的,更谈不上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源县特殊地理条件的制约
  沧源县地势北高南低,县域内有近92.8%的山区面积,各村寨绝大多数零星分布在山区。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闭塞落后,加之经常发生自然灾害,当地居民忙于生计,无力顾及教育。落后的经济发展导致了沧源县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地区教育的发展。村寨的分散,人口的不均分布也给当前沧源县的集中办学带来了困难,校点合并就是一个较好的例子。艰苦的自然环境导致了沧源县师资的不合理流动,大量有经验的教师留不住,新教师不愿意长呆,只要有机会就“走”,这无疑不是沧源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制约因素。此外,落后的自然经济环境也导致了当地少数民族封闭、落后的教育思想观念,外加当地复杂多样的民族文化环境,诸如民族价值观、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给我们的教育也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所有这些外部环境给教育带来的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三、加强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
  教师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受教育个体的发展,关系到沧源县教育的发展。加强沧源县教师队伍建设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落实政策,加大教师增补力度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结合沧源县的实际,具体说来,一方面,严格师资编制管理,逐步消除闲置师资现象,以清查在编不在岗人员为契机,促使师资回流。另一方面,通过加大补员力度,保持“进退”平衡。首先,省里多申请“特岗”教师,并且按照学科结构合理安排招聘名额;其次,根据教育部“对自然减员空缺下来的教师编制,在有合格的师范毕业生源的情况下有编必补”的文规定,增加年县里公开招聘的新教师名额。最后,要积极培养双语教师,对于担任教学工作、并有少数民族背景和少数民族语言基础的教师,应该视为紧缺、重要的教师资源,并有意识地鼓励和引导这些教师发挥重要的作用,使之成为在少数民族地区了解情况、沟通信息、联络感情、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探索双语教学规律、强化国家层面的民族认同等方面工作的骨干力量。
  (二)创设条件,留住山区教师
  

由于沧源县中小学教师生活环境差、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工作任务繁重,加之长期以来这些教师缺乏个人发展的良好环境、机遇,导致这些教师流动性较大。因此,创设条件,进一步完善沧源县义务教育教师的保障机制就显得尤为必要。例如,首先,立山区津贴,用待遇留人。用政治待遇作先导,用足够的经济待遇作保障,在稳定农村边远山区原有教师的基础上吸引新教师。目前,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其次,改善山区学校设施,用环境留人。改善办学条件是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以人为本”理念主旨所在。因此,应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村边远山区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最后,基于国家对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经费倾斜的政策,结合实际,根据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加大对教师安居的补助。建议可以通过建立教师安居房,对从事义务教育并达到一定年限的教师,当其进行购买时给予相应的优惠或补助,这样一来有利于教师安心扎根,致力于当地的教育事业。
  参考文献:
  [1]吴福林.教育生态管理[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
  [2]邓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生态学阐释[j].教育学术月刊,2009,(9).
  [3]柳海民,周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与对策研究[m].长春:东北大学出版社,2007.
  [4]贺祖斌.高等教育生态论[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南省 沧源 沧源 云南省 沧源 云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河南省废弃矿井的环境效应及评价方法探讨
    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升级路径研究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浅谈湖南省地税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管理…
    河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失衡的调查与反思
    浅论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处理好的问题
    关于湖南省高职院校文秘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现…
    云南远程开放教育学习支持服务的质量分析
    河南省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合作供给模式研究
    云南高校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情况的调查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