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河北省旅游产业结构分析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选取其中三个部门:旅游住宿、商品销售和餐饮进行偏离—份额分析,得出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针对发展情况提出了发展对策。
  【关键词】 旅游产业 产业结构 偏离—份额模型
  一、河北省旅游产业结构发展现状
  2009年,河北省共接待游客1.2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09.7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70%和27.97%。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2164.08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80.7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80%和28.62%;接待入境游客84.22万人次,创汇3.0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26%和12.37%。河北旅游业近年发展迅速,旅游收入从2006年的50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221亿元,由占河北省gdp比例的3.5%增长到5%。所占比重缓慢上升,但份额较低,说明河北省旅游产业并没有成为河北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和收入大项。
  在河北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旅游各部门也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底,河北省共有星级饭店408家,其中五星级11家,四星级98家,三星级272家,二星级154家,一星级8家。旅行社1116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92家。a级景区271处,其中5a级景区3处,4a级景区66处,3a级景区75处,2a级景区88处,1a级景3处。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0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0座,旅游强县1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0余万人,间接就业人数约200万人。
  二、河北省旅游产业结构的ssm分析
  1、旅游产业结构
  目前国内外文献对旅游产业结构尚无统一定义。WwW.11665.COM林南枝等(2000)认为是“旅游业中构成旅游业的饭店、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景点等各行业和部门在旅游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经济技术上的比例关系”;王大悟等(2000)认为是“旅游经济各部门、各地区、各种经济成分及经济活动各个环节的构成与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罗明义(1998)定义旅游产业结构为“以食、住、行、游、购、娱为核心的旅游业内部各大行业间的经济技术联系与比例关系”。
  综上,将旅游产业结构定义为:以旅游六要素——旅游餐饮业、旅游住宿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景区(点)业、旅游娱乐业、旅游商品业为主体构成部分,产业内具有多种关联行业部门的复合体系。
  2、基本原理
  偏离—份额分析法是西方区域经济研究中应用广泛的一种实用方法,该方法是把区域经济变化看作一个动态过程,以其所在地区或整个国家的经济为参照系,将区域自身经济总量在某一时期的变化分解为三个分量:份额分量、结构偏离分量和竞争力偏离分量,评价区域经济结构优劣和自身竞争力的强弱,找出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产业部门,进而确定区域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则。用公式可表示为:gij=nij+pij+dij。
  3、模型构建及数据选取
  现以河北省和全国旅游外汇收入为准,假定:bj0=河北省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基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jt=河北省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t时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j0=全国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基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jt=全国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t时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0=全国国际旅游产业基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t=全国国际旅游产业t时期的旅游外汇收入。
  根据数据的真实性和可得性,本文对2008年和2010年的《中国统计年鉴》和《河北经济年鉴》的数据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住宿、商品销售和餐饮三个分析指标。其中,商品销售包括旅游娱乐业和旅游商品业两个部门。旅游景区(点)业目前在河北省仍然是门票经济,收入具有刚性,不符合本模型分析的初衷,故未考虑。同时也不考虑旅游交通运输业,该行业参与度高,在数据统计上很难区分出旅游部门下的交通运输业。此外,河北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交通运输业,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8亿元,例如西柏坡高速公路、津保高速白沟—白洋淀温泉城旅游度假区连接线等旅游专线,推动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可知河北省交通运输业发展势头良好,并不制约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具体数据如表1所示。
  河北省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的旅游外汇收入增长率rj=;全国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的旅游外汇收入增长率rj= ;河北省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按全国所占份额标准化后bj=(j=1.2...n)。
  这样,在[0,t]时段内,该区域第j个产业部门的增长量g包括nj、pj和dj三个分量。nj为份额分量,它是区域标准化的产业部门如按上级区域的平均增长率发展所产生的

量。pj为结构偏离分量,指区域部门比重与上级区域相应部门比重的差异引起的区域第j个产业部门增长相对于上级区域标准所产生的偏差。dj为竞争力偏离分量,指区域第j个产业部门的增长速度与上级区域相应部门增长速度的差异引起的偏差,反映竞争能力。pdj反映j部门总的增长优势。
  三、结果分析
  根据上文数据,进行偏离份额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
  可知,河北省旅游产业的份额分量(n)顺序为餐饮、住宿、商品销售。其中只有餐饮部门的份额分量是正值,说明河北旅游产业中的餐饮部门按全国增长率发展所实现的增长水平高于全国实际增长水平,对河北旅游产业有较大贡献。结构偏离分量(p)顺序为餐饮、住宿、商品销售。其中餐饮部门7458.5455百万美元,份额最多,说明其基础条件较好,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潜力较大。竞争力偏离分量均为负值,说明餐饮、住宿和商品销售三部门在全国并未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没有拉动河北省旅游产业的增长。
  构建部门优势分析图,以区域部门优势pdj为横轴,份额分量nj为纵轴,建立坐标系,将代表各散点的产业部门标注在坐标系中。以过原点的两条45度线将坐标分为8个区域,各区域代表的含义是:s1和s2区域为较好的,具有部门优势的增长部门;s3和s4区域为一般部门,其中s3区域为虽具有部门优势,但却为衰退部门,s4区域为增长部门,却不具有部门优势;s5和s6区域为较差部门,这些部门在总量上都为负增长,区域s5虽为增长部门,区域s6虽具部门优势,但都不足以消除因部门劣势或全国性衰退造成的负贡献;s7和s8区域为最差部门,既无部门优势,又为衰退部门。

  由图1可以看出,河北省旅游产业中仅餐饮部门在s1中,说明餐饮部门发展较好,是具有部门优势的增长部门,是朝阳产业。而住宿和商品销售部门则都在s5中,是发展较差的部门,虽为增长部门,但都不足以消除因部门劣势或全国性衰退造成的负贡献。
  四、发展对策
  1、餐饮业
  河北省餐饮部门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河北省小吃资源丰富,如保定驴肉火烧、石家庄井陉钢炉烧饼、邯郸郭八火烧、唐山糖炒板栗等,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创汇能力较强。河北省政府应该努力把握好这一优势资源,通过广告宣传等方式将河北小吃带出河北走向全国,争取更大的创汇可能。
  但是,近年来全国多处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也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丰富的餐饮文化是河北省特色资源,在继续开发和发展餐饮资源的同时也应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并应放在首位。这不仅需要政府加以约束规范,更需要餐饮业的自身发展和完善。提高产业规模,避免小弱散的发展模式可以很大程度上规避风险提高餐饮水平。
  2、住宿业
  旅游过夜天数是衡量当地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旅游收入的衡量标准,但河北省旅游景点多是一日游线路,如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赵县赵州桥、保定白洋淀等,很少有游客选择过夜,严重制约了旅游收入的提高。开发潜在旅游资源延长旅游者的逗留时间势在必行,同时要大力发展住宿业,完善基础设施。
  由河北省的星级宾馆现状可以看出,河北省还应继续投资建设发展星级宾馆,扩大数量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政府不仅可以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旅游星级宾馆,也应开放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多渠道广泛集聚资金。服务质量也应同时改善提高,一方面要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相关服务设施的建设。
  3、商品销售业
  河北省保定市白沟箱包城发展较好,开通高速公路、设计旅游线路、规模化发展和完备的商品品种等都推动了白沟的发展,使其闻名全国。虽然在商品档次等方面还需加强,但规模性和集聚性的发展模式值得全省推广和借鉴。
  目前河北省商品销售业发展很不规范,缺乏规模性,呈现小散弱的特点,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发多种旅游产品,注重增强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形成消费需求,拉动收入。
  五、结论
  ssm模型是描述性模型,不能深层次解释旅游产业部门优劣的原因,但通过既得指标,可清晰比较产业部门的结构效益,为制定正确政策提供依据。
  综上,河北省旅游产业餐饮、住宿和商品销售三个部门中仅餐饮突出,其余均较差,创汇能力低。因此,应继续巩固餐饮部门优势地位,采取措施促进住宿和商品销售的发展

,逐步解决效益低下等问题。
  【参考文献】
  [1] 赵黎明、邢雅楠:基于偏离—份额分析法的区域旅游合作研究——以北京、天津为例[j].社会科学家,2010(5).
  [2] 国家旅游局:旅游统计年鉴(2008—2010)[z].
  [3] 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经济年鉴(2000—2010)[z].
  (责任编辑:丁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产业结构 河北省 河北省 产业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湖北省种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及对策
    河北省技术创新效率测定分析
    河北省健身俱乐部健身人员的相关调查与分析
    试论河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评价…
    浅谈“名师工作室”应成为骨干教师专业专业…
    试析对1996一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公共体育课…
    试析河北理工大学体育课程理论创新构想—以…
    简论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