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湖北神农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与措施

  【摘要】 湖北神农架是一座久经历史沧桑的地质地貌博物馆和绿色生态宝库,是大自然天然造化的结晶,是祖辈保护遗留给我们的不断增值的活宝库。由于近代工业经济的发展,神农架生态环境受到了影响和破坏。为了吸取历史教训,本文认为,神农架要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要果断地停止矿山、水利资源的工业开发,发展绿色产业,要按照神农架自然范围制定神农架大区域发展规划,积极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加快建设国际科学考察和教育基地。
  【关键词】 神农架 发展 绿色经济 战略措施
  一、神农架独特的生态资源
  神农架是大巴山东段余脉,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神农架山系呈叶脉状向四周延伸,东接荆山,西依秦岭,南滨长江,北临汉水,纵横千余里,构成高山大谷的地貌,覆盖整个鄂西北,囊括兴山、宜昌、秭归、远安、荆门、南漳、保康、房县、竹山、竹溪等十多个县市。其人口相互流动,有着共同生产生活方式和区域文化习俗。其高山原生态文化群落,形成独具特色的大神农架自然生态文化圈,对华中地区生态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神农架山脉将武当山和三峡工程库区左右连成一体,与恩施自治州隔江相望,其独特的生态群落、物种遗传和地质地貌价值难以估量,更不可复制。
  1、古老的地层、地质构造和独特的地貌
  神农架保存着古老的地质演变史,其地质地貌是一座天然的古地质地貌博物馆。神农架露出最老的地层距今约19亿年,厚度达到1.27万米,构成古老的基底,其中含有古生物、植物化石和微藻类化石。神农架林海茫茫,层峦叠嶂、沟堑纵横,地貌类型主要有山地、流水、岩溶和冰川地貌。WWw.11665.Com其冰川地貌是第四纪冰川留下的遗迹,弥足珍贵。
  2、多样的动植物及原始生物资源
  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原始森林,神农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多样的地貌类型,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繁衍场所。它是第四世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是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
  根据朱兆泉、宋朝枢1999年的神农架科学考察集,仅神农架保护区内共有兽类75种,鸟类308种,两栖动物23种、爬行动物40种,鱼类资源47种,昆虫资源560种。有金丝猴、猕猴、华南虎、豹等国家级保护动物14种。保护区内植物资源更为丰富,有高等维管束植3183种,蕨类植物297种,裸子植物30种,被子植物2435种,占中国植物总数的56.7%。古代特产单种属植在神农架的分布多达10种,其中银杏、珙桐是我国经过冰期严重考验而保存下来的孑遗植物。神农架还是我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宝库,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4种,占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9.5%。神农架植物区系的丰富性、古老性和特殊性,使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为丰富的天然植物园。
  3、丰富的自然景观
  神农架毗邻武当山和长江三峡,是长江和汉水上游的分水岭。这里高山台地和“v”形河谷构成奇山秀峰、沟谷纵横的地貌景观。山间溪流密布各条沟谷,深潭、激流和瀑布展示出不同的水域风景。由于地处动植物南北区系交汇过渡地带,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孕育了神农架独具魅力的神奇的生物景观。
  二、历史的经验教训与未来发展之路
  在神农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对它的科学考察和研究非常有限,最早的神农架科学考察始于1943年贾文志编撰的《神农架探察报告》,新中国成立以后比较全面的考察研究资料是朱兆泉、宋朝枢主编的《神农架科学考察集》。神农架的孕育发展历史,为我们探索其未来发展之路提供了科学的借鉴。
  1、历史的经验教训与现实生态环境状况
  神农架的演化发展既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杰作。根据贾文治的《神农架探察报告》,1943年的神农架是一座广袤神秘、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其古木参天、翼蔽如城,万山环列,既无人迹,成为野兽生聚之渊薮,造成种种玄妙之神话。谓其地产六足兽、野人、宝贵药物、毒蛇猛兽者均有之。从这次考察记载中可以看出,是我们祖先秉承中华传统文化,予大于取,才使得神农架的自然遗产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当然,这也跟当时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工业和科技的不发达有关系,当时的人们还不具备当今征服和驾驭生态自然的能力。而其生态环境处于自我繁育、自我修复和相互制约的状态。
  随着工业化的进展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然的征服能力,对自然的驾驭和破坏能力不断增强。神农

的生态系统开始随着人们经济活动的发展而受到严重的影响和破坏。仅仅以神农架的核心部分神农架林区为例,从1962年开始的神农架林区开发,开始20年以林业伐木为主,木材源源不断输往全国各地,森林覆盖率由当年的76.4%下降到1982年的63%,原始森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1982年后,神农架林区确立“加强保护”的发展方针,申办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了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经济发展逐步由伐木为主和工业为主过渡到以生态旅游为主,其他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模式,并纳入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总体规划。虽然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但生态环境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例如矿山开发依然是神农架林区一项重要经济收入来源,许多珍贵的地质地貌形态和生态由于矿山的开发而被严重破坏。还有神农架的小水电开发,也改变了水流路径,使神农架珍贵特殊的鱼类失去了生存的环境而濒临灭绝。
  在当今神农架旅游开发热潮中,该地火车即将开通,机场也已建成,在铁路、公路、机场、网络交通立体化的条件下,神农架的旅游市场很快会面向全国和世界,而保护好19亿年逐步形成的古老地貌地质和生态群落,保护好神农架生态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源泉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神农架一旦遭受破坏,这座绿色宝库就难以恢复原有的自然风貌。
  2、探索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从神农架孕育发展的历史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神农架是大自然经过19亿年造化孕育的产物,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无为而治的结晶。神农架的发展也要秉承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中华传统文化,顺其自然地发展,要在保护和发展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利用神农架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使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绿色经济的核心理念是保护而非建设。要尽量减少人工项目和游乐设施,杜绝与生态无关的任何建设。一切发展项目都要以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为前提,不打扰大自然的自我生息。要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使各种地质地矿得以安详沉睡和演变;使各种地形地貌、山川河谷得以世代保留和延续;使各种生物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和繁荣发展。如澳大利亚大蓝山世界遗产保护区,在保护区内没有任何新的人工建筑和大型游乐设施,更没有任何工厂、矿山、水电等工业设施。大蓝山区居民保持原有居住建筑环境和生活环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大蓝山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和公共汽车,更多的保护地带连公路都没有修建,为动、植物留下了一片安宁的地域。这样不投资,反而达到最佳的经济效果。由于自然遗产得到了很好保护,大蓝山的自然价值和文化旅游价值不断增加,享誉国际,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比澳大利亚蓝山,神农架具有更高的保护价值,应该采取更为严厉的保护措施。要下决心停止所有矿山开发活动,撤除所有与生态建设无关的工业设施。要断然停止神农架所有水电站的运行和开发,不能留有任何可以规避变通的空间,彻底恢复神农架水生态环境,还鱼类以原有的生存繁衍环境。要发展生态旅游,建立更严厉的生态保护制度,旅游规模和设施的建设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要以绿色gdp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而不能以目前通行考核的gdp为目标,更不能以破坏天然环境为发展代价。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以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为发展中心发展绿色产业。例如,神农架相传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采尝百草,救民疾苦的圣地,是一座天然的药用植物宝库。作为中药材的种植、培育、繁殖、生产和出口基地,神农架可作中草药的植物有1800多种,这些都是建设天然中草药培育发展基地的优势。可以通过科技投入和市场运作,形成国际优质中药材品牌生产、加工、市场开发一条龙产业。
  三、神农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
  1、实施神农架大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搬迁战略
  神农架自然区域跨越鄂西十多个县市,而神农架林区行政区域只是大神农架实际山脉的一部分。虽然林区政府是直属省政府管辖,但经济规模和区域面积明显过小,其区域地理范围、经济财力、科教实力都不足以承载整个大神农架自然区的保护和发展职能。考虑到妥善协调好神农架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应该将全部神农架自然区域实施整体的大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将神农架林区定位为生态核心保护区域,禁止任何工业的开发和生产。现有神农架林区工业、厂矿应迁出核心保护区域,林区行政管理机构也

要考虑向外迁移,有计划地实行林区生态移民和工业搬迁,为动植物的生息繁衍留出足够空间,使神农架在较大区域内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
  2、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神农架与其他世界自然遗产相比,其自然遗产更加丰富多样,地质地层更为远久,生态环境更加复杂神秘,具有更高的遗产保护价值。因此,要加大现有世界遗产保护和申报力度。在认真抓好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的同时,按照世界自然遗产的要求,严格各项保护措施和管理制度,将起源于神农氏的世界独有的中医药文化与神农架独有的地质地貌自然生态遗产结合起来,申报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让神农架这颗华中地区的绿色明珠及早走向世界。
  3、建立国际科学考察和教育基地
  神农架的历史古远神奇,有太多的奥秘还不为我们所知,有太多的宝物还没有被我们发现,有太多的孑然遗产基因为我们及后代所必须。我们对它的了解还只是刚刚起步入门,更多的天文地理,生态文化的奥秘有待于我们和子孙后代继续考察和研究。如野人的考察、许多生物基因价值等,现在都无法预测和预知,其历史价值和科学作用不可替代。因此,有必要建立国家生态地质科学考察和教育基地,向世界科学和教育界敞开大门,让这颗华中地区的绿色宝库,为人类科学和教育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朱兆泉、宋朝枢:神农架科学考察集[m].中国林业出版社,1999.
  [2] 王希群、马履一、陈发菊、郭保香、贾文志:神农架探察报告[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
  [3] 曾祥惠、黄中朝:当好看林人—神农架林区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n].湖北日报,2004-07-11.
  [4] 尹伟伦:拥有绿色gdp时代—思考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j].科技潮,2011,(6)5.
  (责任编辑:张琼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湖北 神农架 湖北 神农架 湖北 神农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湖北省种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及对策
    湖北社会科学
    湖北经济发展趋势与高职教育发展策略
    探索素质教育新模式的有益尝试——以湖北经…
    浅谈“名师工作室”应成为骨干教师专业专业…
    浅谈湖北高校体育教师职业道德失范及其改善…
    浅论湖南省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模式之优选研…
    浅论湖南职业院校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施的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