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初探

  【摘要】 本文由高校经济责任谈到经济责任问责,再到高校经济问责的难点,并就如何推进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这一问题,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 高校 经济责任与经济问责 难点与对策
  一、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
  经济责任是经济责任审计永远的主题,经济责任最新且最权威的定义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办发[2010]32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四条本规定所称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经济责任具有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复杂的特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是指高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的经济责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经济管理责任、经济发展责任和个人经济行为责任。具体细分主要是指履行经济政策执行责任、经济决策责任、经济管理责任、经济效益责任、廉政监督责任等。
  二、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
  为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年7月印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该规定的颁布实施昭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进入法制轨道。问责制的本质在于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监督以及对过失权力进行责任追究,防止权力腐败,保障公众利益。高校作为公共资金投入较多、社会资源占用较广、民生关注度高的教育领域,建立健全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明确高校领导干部经济目标,提高高校领导干部敬业履责能力,对高校领导干部实行经济问责大有必要。wWw.11665.CoM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是对高校领导干部履行的经济责任客观评价,通过必要的责任追究机制,落实高校领导干部所应承担的责任。高校领导干部实行经济问责就是要做到既要处罚追究履责不到位的领导,又要奖励、重用、提拔履责好的领导,这样才能弘杨正气,确保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高校审计部门通过对高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提供了切实可靠的基础。
  三、当前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的难点
  1、经济责任不明导致问责困难
  尽管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等各主管部门对高校的有关经济责任做了许多相关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高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范围和法律职责,确定了领导干部在高校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对高校领导干部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从目前现状来看,高校经济复杂,岗位各有不同,经济责任面广,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不明,经济责任模糊,时有责任交叉和责任无人承担的现象发生。经济问责是责任承担,问责问到个人时重点是经济责任划分、职责明确、权责明晰,由于高校经济责任没有贯穿高校整个经济循环过程,经济责任不明导致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难以落到实处。
  2、经济问责难以常态化
  时下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一般为“运动式问责”和“人治式问责”,其通常具有间断性的和不经常性的特点,多以事故发生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后被动地善后,而且由于经济问责制度及其执行程序欠清晰,很多情况下出现无法可依或执行偏差,导致经济问责的结果缺乏公正性,经济问责缺乏持续性和普适性。因此,要实现高校经济问责从“人治式问责”转变为“常态式问责”,低效问责转变为高效问责。高校经济问责制急待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从制度上重视程序性问责,确保经济责任问责制的合法性和连续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责任问责制的效能。
  3、经济问责公众参与匮乏
  《暂行规定》第三条:“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依靠群众、依法有序的原则。”目前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只是高校上级对下级的问责,高校全社会公众的力量包括舆论媒体、人民代表、民主党派等没有充分参与到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中来,特别是高校的广大教职员工没有参与,经济问责公众参与匮乏。因此,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行使权利的积极性,对认为没有履行或者没有履行好其经济职能的高校领导干部进行控告和申诉,进而追究其经济责任。只有这样,高校领导干部才会在公众强有力的监督之下认真履行自己的

济责任。
  四、推进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的对策
  1、宣教警示优化问责环境
  在高校,教学和科研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很多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高校领导干部都是行政、教学科研双肩挑,对经济责任和经济责任问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高校要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问责的宣传教育工作,调动师生公众参与监督,不断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意识。充分发挥高校党校这一组织机构的作用,以及借助各类各级干部培训班、会议、文件等这些工作平台增强高校领导干部对经济工作的了解,增强高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促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履责能力,建立健全各级经济责任制,以责为依据,责权利相结合,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使各部门领导在其经济工作中按规定行使权力,按规定承担责任,极大可能地优化问责环境。
  2、经济责任告知
  为了使高校各处(部)、学院(系)、直(附)属单位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任期经济责任,全面履行经济管理职责,确保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顺利进行,倡导将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事先告知。告知的内容主要包括:任职期间依法履行经济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对本单位所有经济活动及其财务收支负有领导责任,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对二级单位负责人负责,对其主管事项履行经济职责,监督、检查相关人员正确履行岗位责任,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经济管理、财务管理、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财务分级管理责任制,包括经费分配(含预算经费、奖酬金等)和财务报销等办法,及时处理单位债权债务、纠纷和遗留问题,维护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杜绝损失浪费,落实上级财政、税务、审计、物价等部门及学校有关职能(部)处对本单位有关财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有关经济工作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本人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及时办理离任、接任的有关经济手续,做好经济责任交接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告知高校领导干部,尤其是对新提拔上任的高校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告知作用巨大。

  3、经济责任承诺
  高校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承诺制是以制度的形式明确高校领导干部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并承诺给国家和高校造成经济损失的愿意接受责任追究和处理。这一工作由高校管理干部的组织部门牵头,人事、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与领导干部签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承诺书》,要求高校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经济责任告知的高校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可持续发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经济责任,准确把握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内容,承诺自觉接受监督,这不仅增强了高校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的意识,在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预防作用的同时,也提前给高校领导干部经济问责敲响了警钟。
  4、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
  经济责任审计将经济问责扩展到经济领域,将领导干部工作的经济责任、经济管理绩效、尤其是经济决策的绩效纳入经济问责的视野,经济责任审计问责促进了问责制度的常态化,有力地促进了问责制度的发展,逐渐成为有效的问责方式之一。审计署早在1996年就发布了有关通报和公布审计结果的规定,2001年颁布了《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2002 年颁布了《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2010年中央两办[2010]32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逐步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能满足广大师生对高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的信息需求,能给领导干部本人和被审单位产生问责的压力,降低问题整改的成本,缩短问题整改的时间,从而实现了审计监督工作由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包括:一是确定公开的对象,审计对象可全公开或选择性公开,选择性公开时一般选择教职工关注度高、代表性强、师生反映多、宣教警示作用大、负面影响小的审计对象,逐步完善审计对象全公开。二是公开的程序,由审计处与组织部、纪委、监察、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等

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商定和会签,并报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审签,跟踪反馈审计结果公开的情况。三是公开的范围,被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和单位的新老领导班子成员;被审领导干部本所在部门和单位中层干部以上人员或单位全体人员;高校各二级单位等。四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被审领导干部审计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结果、审计提出的建议意见等。五是公开的形式,一般多采取会议、通报、文件、网络等方式进行公开。
  5、经济责任追究
  经济责任追究是推进经济问责的又一得力措施,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追究是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归结点,是加强高校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高校党委、行政及其组织、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责权限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做出处罚决定。经济责任追究的形式有多种:一是组织处理,包括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警告、记过、降职,责令辞职、免职、开除等。二是经济处罚,包括责令赔偿损失、扣减薪金等。三是职业禁入,指多少年内或者终身不得担任领导干部。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追究在实际工作中重在原则明确、程序清淅、内容全面、方法操作性强,并将经济责任追究结果公告,可促进高校经济问责有力实施。
  (注:本文系教育部财务管理研究课题,项目编号:no[2010]328。)
  【参考文献】
  [1] 陆美娟、雒敏、周伶俐、丁新农:关于落实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探讨[j].会计之友,2010(10)中.
  [2] 徐荣华、郑丽霞、吴宗:以责任为重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j].财会研究,2011(8).
  [3] 洪晖:对官员问责制的若干思考[j].文教资料,2007(1)下.
  [4] 钟裕民:行政问责制研究述评[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1(2).
  [5] 毛超锋、蓬宁:我国行政问责制的困境分析及解决[j].中国商界,2010(5).
  (责任编辑:张琼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党政领导干部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