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摘要]机械的保养与维护工作在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中属于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充分意识到施工机械设备存在现实社会并一步步随之发展的重要意义。本文着重分析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维护和保养技巧。
  [关键词]施工 机械设备 保养 维护
  中图分类号:u41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071-01
  引言
  在现今社会,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快速发展,各种工程机械也在被普遍使用。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机械的应用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因而提高工程进度及施工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不同因素和不同条件的制约,机械设备主要应用性能的效率收到影响,所以,在机械的实用中,一定要探究弄清使机械设备应用性能受影响的各方面原因,从而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以降低成本,获取生产中最大的利益。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应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与经济利益。因此,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势在必行,应科学合理的将机械设备管理的保养与维护工作加以完善,从而使其规范化、科学化、思想化。
  一、施工机械设备在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在现代,机械设备的管理应用越来越得到重视,由于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施工的工程利益,所以在施工中,必须研究和分析其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解决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的问题,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1.机械设备的完好率降低问题
  这个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在管理工作中,没有对机械的保养制度落实到位造成的。wWW.11665.cOM在隧道施工机械设备实用过程中,企业或单位都注重其使用而忽略了对设备的保养,从而对设备保养制度产生影响,没有落实到位。在施工时,对此结果的分析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第一,机械设备出现故障而需维修人员对其进行维修时,维修人员没有一定的责任感,不在基础上解决问题,只是出于应付,从而对机械设备的故障造成更大的影响;第二,在设备出现问题时,由于一般的操作人员只注重对机械的使用而忽略了对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的机理,不能在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修理,从而影响设备的实用性;第三,在设备出现故障问题时,那些负责给设备维修的工作人员只会相互推卸彼此的责任,不能够从根本上产生对设备保养的重要意识,这些情况使机械设备的安全性降低,使设备使用的期限大大减少。
  2.机械设备管理措施不完善
  在机械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项目涵盖面比较宽,机械设备与人员调动较复杂,精简管理人员与机械设备管理部门没有目的性,使得管理层与具体操作方面出现脱节,导致机械设备的减弱,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对设备制作的技术资料与档案,从而造成了机械设备在管理工作上的混乱,对施工产生影响。
  3.施工效率降低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对机械设备所需要的更新工作没有产生重视也没有对其进行强调,导致施工效率降低。在一些施工单位中,机械设备存在老化现象,并且即使出现问题也得不到管理层的重视,从而无法对机械设备进行更新工作。管理层只注重经济利益而想不到长远的发展,并且在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机械老化之后企业会违反国家对机械设备的相关规定而接着对其使用,使得设备出现故障的机率大大增加。这种做法不仅对施工工人的安全产生威胁,并且降低了施工效率,使效益减少,影响企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二、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隧道施工设备的维护工作的作用便是科学、合理、有效的延长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使用年限,也可增长机械设备的使用时间,在延长设备的期限时,有以下几种方法:①对有问题的零件快速修理,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性;②通过对设备胶粘或刷镀,从而对失效零件进行修复并且降低了成本;③零件换位,比如推土机、挖掘机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有很多零件会承受单向的负荷作用,从而受到不均衡的磨损,可适宜地更换磨损负荷位置上的一些零件,从而使其部位受磨损均衡,达到使设备的使用期限得以延长的目的。
  对设备进行适当的保养,也可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期限。在一些单位都明确规定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但是若施工的期限都较紧张,任务较重,只要设施正常运行,施工的工作人员便会忽略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一旦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发生安

事故,不但会增加对机械设备的维修费用,而且还会使工程得进度受到影响。
  三、加强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当溢流阀与液压泵发出声音时必须对其引起注意。在隧道施工过程中,若机械设备的液压泵发出气蚀的声音,一定要对其进行检查并且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确保故障消除之后再使用设备。若在工作中,某个执行元件在无负荷的状态下出现运行缓慢的问题并且溢流阀产生溢流的声音时,必须停止工作对设备进行维修并且对其保养。在进行隧道施工作业时,不可粗暴的对待机械设备,不然将会加快机械设备产生故障问题,使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大大降低。若施工工作对机械设备产生一定的冲击负荷,会加快造成机械的结构早期出现磨损和断裂等情况。在机械设备进行隧道施工作业时,要确保不会有飞落的石块打击液压缸、液压油管以及活塞杆等部件的现象,若机械设备的活塞杆上有击伤的情况,必须及时找维修人员对其进行修复,避免破坏活塞杆的装置设置,在那种情况下,只有不漏油的时候方可继续使用,不然必须将其换置。
  四、结论
  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是施工管理中的系统工程,应对施工机械设备的重要作用作全面且充分的认识与分析,机械设备影响着施工质量与工程进度,所以在隧道施工作业时,要切实提高并且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的工作,以科学化思想为工作指导,在工作中做到协调一致,对设备进行探索、分析与研究,对施工机械设备作用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在隧道作业时,加强对机械设备应用性能的管理,及时并且负责任的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工作,从而有效的减少机械设备在隧道施工工作中的故障,使机械设备能够处于良好的管理状态下,使其效能发挥到最大,提高其应用性能效率,对机械设备设立一个明确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更新工作,从而使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 柳忠富.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年06期.
  [2] 孟祥辉.关于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浅谈[j];华章;2011年14期.
  [3] 赵格俭.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j];今日财富(金融发展与监管);2011年10期.
  [4] 张曦.刍议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今日科苑;2012年12期.
  [5] 孙书鑫.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及保养[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年10期.
  [6] 苏强.加强保养管理 提高机械效益[j];河北水利;2007年10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机械设备 自动机 机械设备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