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摘要:企业的全面预算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对于企业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大多数企业实施预算管理的效果欠佳并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指出了企业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举措。
  关键字:企业 全面预算 管理 问题
  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
  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行目的就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以帮助企业完成既定经营目标,主要就是利用预算,来合理的分配、考核以及控制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财务、非财务资源。企业财务预算就是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并在企业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具体的对企业一定时期内的资金分配进行安排。其中包括企业资金的投放和取得、财务收入和支出,还有经营成果的分配等。
  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的内容包括有三个部分:一是经营预算;二是财务预算;三是专门预算。其中经营预算是指企业日常经营中所进行的实质性经营所进行的预算,其中主要包括有产品销售预算、直接材料预算、销售和管理费用预算、直接人工预算、生产预算、期末产品存货预算以及制造费用预算等;财务预算就是指对企业现金收支、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等相关内容所进行的预算,其中主要包括有:预计损益表、现金预算以及预计资产负债表;专门预算所涉及通常为长期投资,就是对企业非正常经营之外的活动进行预算,一般都是一次性预算,比如说有:资金筹集预算、技术更新改造预算、固定资产购置预算以及对外投资预算等。
  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把企业的短期经营策略、长期战略规划和企业的长期发展方向有计划、有步骤的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落实企业战略目标;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全面落实经营目标和经营责任,有利于加强企业经济活动控制;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用科学的方法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确定所需的资源,有利于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全面预算有利于企业对各个经济单位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和沟通。www.11665.cOm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全面预算管理的形式才在我国应用并发展,就目前我国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和重要性认识不够
  在现今一些企业中,虽然企业中的高层领导和管理人员非常重视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实行,但是企业里的员工却一直是被动的接受预算管理的实施,根本不能把全面预算管理和企业的业务管理、组织结构以及战略发展进行一定的联系,甚至还有一些员工只是片面的把预算管理认为只是财务部门的事,因此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主动性不高,导致运营效率得不到提高,其主要原因就是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和重要性认识不够。
  (二)预算编制不及时
  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一定要提前进行,比如如果是进行下一年的预算,那么通常都会在上一年的第四季度开始进行,到下一年年初的时候就要直接下发,并进行执行。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有一部分企业都是在年初就的时候,才对这一年的预算进行编制,最终审定后已经到了三四月份,启动较晚,从而导致预算在一年中的前三四个月工作没有发挥指导作用,同时降低了对企业的约束力,那么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也就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
  目前,一些企业仍沿用传统的增量预算编制方法,就是对预算期中的各种变动因素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其分析结果,在上期预算执行结果实际数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调整来对预算进行编制。如果企业一直采用的都是这种传统的预算方法,并且长期不对成本费用进行相应的修订,那么也就把预算管理的矛盾遮盖了起来,对预算目标的精度会产生严重影响,同时,也不利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控制。
  (四)预算编制内容不完善
  现今,还有一些企业预算管理内容只对损益性财务预算进行了涉及,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资产负债表、相关资本性支出预算以及现今流量预算等的编制,其内容所具有的不完善性,导致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阶段不能有机联系起来,导致对整体资源合理安排和规划的缺乏,影响企业长期规划发展。
  (五)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不健全
  在一些企

业中,进行预算管理都被认为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并且其预算管理委员会没有明确的对其职责进行界定,相关制度规范不健全,相关机构不够完善,如果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量再比较大,那么预算管理的效果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六)预算监控与分析不到位
  还有一些企业在预算过程中,对注重的就是总预算,对于之中各责任的分解数据不重视,从而对后期的分别监控产生了影响。在加上企业的落后的预算管理手段,混乱的预算执行流程、不完善的管理制度,还有落后的管理措施,都将会严重影响预算管理的效果。有的企业在进行预算分析的时候,没有其他部门人员参与,只是对各部门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对比,这样也就不能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从而影响预算方案的有效性。
  (七)预算考核力度不够
  企业在进行预算考核的时候,就要具体的落实到责任部门,以让费用产生的部门产生自觉控制的意识,但目前一些企业的预算考核力度不够,部门总体支出超标的现象依然存在,薪酬激励制度也与预算考核的目标不匹配,影响了预算的约束及激励的作用发挥。
  三、企业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举措
  (一)企业内部充分认识到实施全面预算的重要性,鼓励全员参与
  企业全面预算不仅是管理办法,还是一种对企业全面控制的机制,因此他不但是财务部分的事情,而是企业全部员工的事情。在企业内部,要让与员工上下充分认识到实施全面预算的重要性,领导高度重视,并主动参与,鼓励全员参与到全面预算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工作机制的学习中去,这样不但可以企业上下的思想进行统一,还可以创造出一个企业各部门密切合作的内部环境,非常有利于实现全面预算的预期效果。   (二)注重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全面预算具有一定的系统性、科学性,因此对管理员的技术和素质进行高标准要求,其中全面预算的管理人员包括财务、供销、人力资源、生产技术、发展规划等各个部门,他们的技术和素质影响到全面预算的实施过程和效果。
  (三)建立全面预算的组织管理体系
  建立和健全全面预算的组织管理体系,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和保障。预算管理体系的的设置要合理,包括取股东大会、预算管理委员、预算管理办公室、预算申报部门。股东大会是预算的审批机构;预算管理委员会,可以由企业的总经理直接进行领导,然后由企业的各部门负责人任组成成员,并拥有预算管理过程中的最高决策权。其主要任务就是要依照企业的实际战略要求对公司的预算方案进行审查,并在预算方案的编制、执行、调整以及考核中具有协调作用;预算管理办公室,其组成人员为专制预算管理人员,属于是预算管理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还有预算申报部门,这一部门可以就是各职能部门,其主要任务就是要真实、严谨的提供对编制依据进行提供,并确保编制预算的真实性、合理性、完整性、经济型以及合法性。
  (四)建立全面预算的组织管理体系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要根据企业的特点及企业的战略基础,其中预算管理模式核心总共有四种,分别是资本预算、成本预算、现金流量以及销售预算,核心不同,其模式也不同。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处于市场进入期,则应选择以资本运算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模式,处于市场成长期则要选择以销售预算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模式,处于市场成熟期其预算管理模式核心应该选择为成本运算,如果是处于市场衰退期,那么其预算管理模式核型应该选择现金流量。
  (五)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全面预算指标的执行情况,主要就是通过考核得知的,因此要根据企业全面预算的目标,对全面预算的考核机制进行完善,以促进责、权和利紧密结合的预算考核机制的形成。
  四、总结
  企业内部充分认识到实施全面预算的重要性,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队伍,对全面预算的组织管理体系进行建立等都是企业解决全面预算中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关于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财企(2002)102号
  [2]刘升旗.浅议企她实行叠筒预算管理盼思考[j],铁道财会,2004
  [3]蔡世凤.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5
  [4]王茜.国内外企业全面预算

管理实践的探讨[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
  [5]迈克乐·波特.竞争战略,陈小悦.北京:华夏出版社出版,199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预算 文学 企业 预算 中国 企业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