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作文中“写什么”与“怎么写”结合的方式分析
    目前在作文教学中处理“写什么”与“如何写”二者的关系,不外乎以下三种类型,为了更加形象地描述,不妨比喻一下:油水分离的“讲座式”、水乳交融的“导游式”、鱼水之欢的“冲浪式”。现用关于细节描写的不同教学现场作为案例来进行分析。
    一、油水分离的“讲座式”
    1.教学现场
    这是一堂名为《中考语文细节描写作文指导》的教学现场,为了方便比较分析,用表格将这节课的教学板块、教学内容和师生活动解构如下:
   
    2.现场分析
    解构这个教学现场,可以看出,教者重在讲解关于细节描写的相关知识,如什么是细节描写、七种常见细节描写的含义、写好细节描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内容。其中与作文内容有关的是四篇例文,以及常见细节描写和写好细节描写应注意问题中分条举的例子。教师的主要教学方式就是讲解知识,并引导学生分析点评。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就是听教师讲解以及在教师引导下进行分析。
    二、水乳交融的“导游式”
    1.教学现场
    这是取自网络的一堂《于细微处做文章——“用细节描写人物”作文指导课教学案例》的文章。作者宋明霞从案例背景、案例设计(教学流程图、教学思路分析)、教学后记三个方面完成了案例分析。www.11665.CoM为了比较方便,笔者将教学过程同样用表格解构如下:
   
    2.现场分析
    解构这个教学现场,可以看出,教学内容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选取课文中的相关情节和描写淑女与粗汉吃相的写作片段,从课内到课外,既忠于教材,又不限于教材。整堂课按照认知、理解、运用、提高、拓展的教学思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板块都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的参与。教师的主要教学方式是巧妙设计、精心引导,努力使学生把写作知识和生活现象结合起来。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是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相结合,独立写作和相互评改相结合。
    三、鱼水之欢的“冲浪式”
    1.教学现场
    这是笔者在学校“创新写作课题研究”研讨活动中一节《让人物的“魂”从细节中透出来》的研讨课,结合了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让世界充满爱”的写作。同样,将教学过程用表格解构如下:
  
    2.现场分析
    解构这个现场,可以看出,教学内容是从学生观察的社会生活出发,解决写作素材即“写什么”的问题。当学生有了写作内容,一时找不到恰当的表达方法时,就探究写作方法,从文本出发,学习方法,然后按照探究的方法去激活写作素材,进入写作状态。整节课的大体结构是交流写作素材、用方法激活素材、现场分层个性化写作、朗读交流提升修改。教师的主要教学方式是引导学生打开写作思路,探究表达方法,现场指导作文,关键处讲解写作方法。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是打开思路寻找写作内容,主动探究写作方法,现场分层次个性化写作,交流、修改、提升。
    综合分析上述三个教学现场,体现了三种方式的特点。用一个表格进行比较如下:

    通过上述分析比较,不言自明,鱼水之欢的“冲浪式”是解决“写什么”与“怎么写”结合的最高境界。
    进一步深入思考,还可以看出鱼水之欢的“冲浪式”体现的作文指导课特征可以概括为“两意识两重视”,具体思考如下:
    1.作文指导课要有“写什么”的打开意识
    如前所述,油水分离的“讲座式”,尽管有大量的例文出现,但都是为“怎么写”服务的。而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即素材,作文指导课要及时打开,让学生积淀的静态素材,成为动态的、活跃的、积极的写作素材,这样五彩缤纷的生活就会成为五彩缤纷的作文,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作文指导课要有“怎么写”的探究意识
    “怎样写”是写作方法和技巧的问题,牵涉到很多方面。在前面比较分析水乳交融的“导游式”和鱼水之欢的“冲浪式”时,我们发现,“导游式”是亦步亦趋,逐条训练,教师告诉怎么写,学生就怎么写,而“冲浪式”是当学生遇到表达方式的困惑时,教师引导学生探究运用怎样的表达方式来写作。当学生通过探究明白“怎么写”时,其写作状态应该是愉悦的、心神合一的。
    3.作文指导课要重视全篇文章的写作指导
    判断一节作文课是否优质高效,最好的标准是看学生是否很好地完成了一篇文章。我们可以充分肯定,“导游式”中的逐条训练是必要的,至少起到了将写作知识与技法转化为写作能力的作用,但不是最佳的、最高效的。
    因为作文的综合性很强,涉及写作学的方方面面,单项技能训练就会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之感,就会有“盲人摸象”之憾。所以,每篇作文指导的技法要与整篇作文相联系,要用系统论的观点来通观一节作文指导课,全篇文章的写作指导尤显重要。
    4.作文指导课要重视灵魂思想的触动提升
    作文,不单单是语言文字的运用问题,更重要的是触动学生的灵魂,表达思想感情,提高认识社会、认识生活的能力。而这些使命,仅仅靠“讲座式”的讲解写作技巧与写作知识是难以实现的,“导游式”的逐条训练更多重视的是语言的表达形式,完成不了上述使命。只有进行“鱼水之欢”的“冲浪式”写作训练时,语言形式与语言内涵才得以完美结合,作文教学要重视灵魂思想的触动提升这—使命才可能实现。
    “泛滥了技巧,孤独了灵魂”,这是全国中语会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在四川绵阳举行九届年会时,总课题组组长赵明教授指出的当前作文教学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而“鱼水之欢”的“冲浪式”作文指导课,让学生享受写作的快乐与尊严,强调滋养生命、触动灵性的写作教学,倡导保护学生自主表达、创意表达的权利,是对真正意义上的写作教学的独特追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魏建胜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羽毛球运动在全民健身中作用的浅析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