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我国少儿出版与农村儿童阅读现状的文献综述
    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经过世纪之交的风云,中国少儿出版“大国崛起”,已经成为我国整个出版行业中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出版板块,成为一支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中国少儿出版迎来被称为“黄金时代”的历史最好时期,在儿童读物空前繁荣全国小读者“不差书”的“童书蓝海”时代,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却处于严重的童书稀缺、阅读缺失的状态。中国社会大变革中“城乡二元化”格局带来的这种童书资源拥有和儿童阅读“城乡两重天”的现状,正在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引起出版界的关注。
    一、“大国崛起”:中国少儿出版的现状
    我国的少儿出版,得道多助,蓬勃发展。特别是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少儿出版已经成为继教育图书出版、社科图书出版之后的第三大门类的图书出版板块。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童书出版大国。
    从出版格局看,我国的少儿出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出版,更不是“小儿科”出版,而是全行业参与竞争的大众出版、大门类出版、大少儿出版。全国580多家出版社,有530多家出版少儿图书,被戏称为“举国体制”。2011年,全国上报图书选题总量206720种,少儿类图书选题突破4万种,达到41664种,占总量的20.15%。
    从出版规模看,少儿出版的主版书,亦即不计算教材教辅的少儿本版书,“十一五”期间节节攀升。WWW.11665.cOm2006年10000种,2007年10460种,2008年13522种,2009年15591种,2010年达到20000种。我国年出版少儿图书品种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从图书结构看,少儿图书的产品结构出现了更合理、更科学的良性发展,长期存在的教材教辅类图书“一头独大”局面得到了遏制。教材教辅类少儿图书与少儿主版书的比例,2000年为9∶1,2010年为6∶4。在少儿主版书中,排在前5位的是:儿童文学类图书、低幼类图书、科普类图书、动漫类图书、手工游戏类图书。
    从出版质量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少儿图书的出版制作质量已经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至于不少国外少儿读物也在中国制作。少儿图书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已经成为书店里最亮丽的图书风景线。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开展的为期7个半月的2010年“3·15”少年儿童读物类出版产品质量监察检测活动中,少儿图书印装质量合格率为99.75%,少儿图书编校质量合格率为94.41%。我国童书出版的质量是可信的、可靠的。
    从图书市场看,我国有3.67亿未成年人,拥有一个相当于半个欧洲人口的巨大的令人羡慕的童书市场。2010年,我国少儿图书总印数6亿册,在销品种8万多种,销售额50亿元人民币。据统计,少儿图书销量在500万册以上的超级畅销书超过10种,销量在50万册到200万册之间的畅销书有几十种。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和《笑猫日记》两大系列累计销售3000多万册,销售金额达4亿元人民币;曹文轩的《草房子》10年印刷了130多次。同时,少儿超级畅销期刊也崭露头角,中少总社的《儿童文学》杂志月发行110万册,《我爱科学》杂志月发行120万册,《幼儿画报》杂志月发行170万册。
    从出版贸易看,我国少儿图书版权贸易是全国图书版权贸易中最活跃、最成功的一个图书门类。少儿图书在全国整个图书版权贸易中占20%以上,比重大,成功案例多。如《哈利·波特》、《丁丁历险记》、《暮光之城》系列等。“十一五”期间,《窗边的小豆豆》、《爱心树》等一大批国外优秀图画书引入国内。同时在“走出去”战略指引下,我国少儿图书的输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童书引进和输出的比例,2000年为9∶l,2009年为7∶3,2010年5∶5,一批优秀国产童书走出国门,彰显了中国少儿出版的原创能力。
    从产业成长看,我国少儿出版呈现健康向上的势头,成长性好,稳定性强。市场规模2010年较2006年增长近一倍,达到49.95亿元人民币,零售市场码洋占有率从2006年的10.03%上升到2010年的13.50%。“十一五”期间,我国少儿出版年产值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2007年增长35.66%,2008年增长17.43%,2009年、2010年都接近20%,少儿出版已经成为拉动和提升我国出版业整体增长的一支“领军”力量。
    从作者队伍看,我国已经拥有一支原创能力较强、水平不断提升的3万多人的童书出版作者队伍。一批畅销书儿童文学作家脱颖而出,如杨红樱、曹文轩、郑渊洁、秦文君、张之路、伍美珍、沈石溪等,他们的作品每次印刷能达到10万册。一批“签约作家”、“签约画家”、“驻社作家”、“新锐作家”应运而生。
    从编辑队伍看,我国的少儿出版编辑队伍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编辑队伍扩大了,有3万多人;年轻了,平均31岁;学历高了,博士、硕士大量入列;专业化了,各个门类的专业人员大量扩充,出现了一批素质较高的懂出版、懂市场、懂管理、懂读者、懂外语的复合型编辑、畅销书编辑、版权引进编辑队伍的奖励分配机制也相应市场化,编辑价值得到体现,有的出版社优秀编辑的年度奖金高达72万元人民币。
    中国少儿出版的现状,总体向上向好,是可喜的,是来之不易的,但也存在着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如少儿出版的格局不尽合理、不够科学,当前这种“社社出童书”、“满天星”式的、“散沙型”的少儿出版格局,力量太散,个头太小,缺乏以资本、人才、市场为导向的大型少儿出版集团,缺乏集约发展的前景,肯定要有一次根本性的、革命性的少儿出版格局“大洗牌”。再如少儿出版赢利模式单一陈旧,还停留在传统的靠卖书赢利的初级阶段,缺乏国际上成熟且成功的少儿出版产业链赢利模式,缺乏贯通少儿出版、少儿游戏、少儿影视、少儿用具、少儿玩具等“大少儿文化”的大市场运作能力。又如少儿出版缺乏有影响力的、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出版社、品牌作家、品牌画家、品牌图书,既做不大,也做不强。还有,少儿出版数字化进程缓慢,传统的少儿出版对这个市场最大、变数最多、发展最快的新业态出版领域,缺乏“话语权”。所有这些,都有待于少儿出版界务实面对,开拓进取。

    二、“阅读缺失”:中国农村儿童阅读的现状
    儿童阅读被誉为人类进步的“第一个台阶”。儿童读物是人类最基础的启蒙读物、认知读物、养成读物。儿童读物是世界上最纯真、最善良、最美丽的读物,是最少国家界限、民族隔阂、宗教信仰、政治色彩,最少城乡之别、贫富之分的高度平等的普世性读物。儿童阅读,人人有份,社会有责。与全国少年儿童拥有充足的童书阅读资源、与全国少年儿童读者“不差书”的大国形象有着天壤之别,中国广大农村存在着严重的童书阅读资源奇缺、少年儿童“阅读缺失”的现象。
    2011年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13.7亿,其中城镇人口6.65亿,占49.68%,乡村人口6.74亿,占50.32%,城乡人口各占“半壁江山”。全国0~14岁的少年儿童2.28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6.60%。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还显示,全国有流动人口2.6亿。
    很显然,我国少年儿童的人口分布,是“十五的月亮”,城镇一半,乡村一半。在乡村一半中,据有关部门统计,大约有2400万“留守儿童”,另外,还有一部分“老少边穷”地区的生活相对困难的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被人们称为“中国长期存在的二元体系中的一群制度性孤儿”,是“当下中国最容易受伤的人”。“留守儿童”虽然有父母,但因为父母进城打工,实际上长期处于“骨肉分离”状态。“留守儿童”在自身身心迅速发展的成长期,缺失亲情,缺失关怀,加上监护人多为隔代的文盲、半文盲老人,缺少应有的科学监护和有效保护,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留守儿童”往往心理封闭、自控能力弱,感情脆弱、缺乏自信、行为习惯差、怨恨父母、盲目逆反、学习成绩中等偏下。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儿童,则更多地感受着贫困与落后。
    我们广大农村存在着严重的儿童“阅读缺失”现象。据我国图书销售和图书阅读有关资料,占我国儿童人口半数的城镇儿童,拥有着我国童书资源的88.9%;而另外一半的乡村儿童,只占有我国童书资源的11.1%。换言之,就是在我国大量出版的丰富多彩的儿童读物,近9成集中在城镇家庭、城市儿童手中。而乡村儿童,严重缺书。如有的贫困地区,400多名学生的乡村小学,没有一本课外读物;有的学生,整个小学念完了,除了课本,没有读过一本课外读物;有的学生,光知道我国有“四大古典名著”,但小学毕业了、中学毕业了,仍没有读过,至于世界名著则更是“望洋兴叹”了;有的“留守儿童”,欢天喜地盼来了在城里打工的父母,得到的礼品只是新衣服和糖果点心,没有课外读物。《新华字典》是小学生不可缺少的学习工具书,但广西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居然有100万小学生没有《新华字典》,有的小学全校老师只有一本共用的《新华字典》。2011年3月8日,中央电视台作了电视实况报道,带动了一个社会各界向贫困地区小学捐赠《新华字典》的活动。
    事实证明,体现在童书拥有及儿童阅读上的“城乡差别”是巨大的。这种巨大差别,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格格不入的,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
    三、“人人有书”:中国农村儿童阅读推广的对策
    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广泛开展图书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儿童主动读书,为儿童阅读图书创造条件。《纲要》要求推广儿童图书分级制,增加农村流动图书馆,农家书屋配备一定数量的儿童图书。向出版强国迈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是新形势下的新追求。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全民阅读,不落下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和“老少边穷”地区儿童;全民阅读,让农村儿童“人人有书”,与城市儿童站在同一条阅读起跑线上;这是中国农村儿童的基本诉求。我国当前儿童读物的数量和质量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农村需求。农村儿童期求与城市儿童阅读同一种图书,期求“平等阅读”。农村儿童并不欢迎那些带有“人为烙印”,专门印有“农村书箱”、“农村少年读物”等字样的图书。农村儿童阅读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购买力低下,缺钱缺书。因而,让农村儿童“人人有书”,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
    为了让农村儿童“人人有书”,推动农村儿童阅读,笔者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加“农家书屋”中儿童图书的比例
    “农家书屋”工程,是新闻出版总署从2006年开始启动的一个“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是把图书馆建在农民家门口、是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到2008年,政府拨款3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建起了30万个“农家书屋”,并准备拨款128亿元人民币,建成64万个“农家书屋”。在“农家书屋”建设中,儿童图书的比例约占五分之一,为严重缺书的农村儿童带来了福音,深受农村儿童欢迎。儿童图书也是“农家书屋”所有图书中借阅量最大、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门类,有的图书甚至于被孩子们翻看旧了、破了!建议把儿童图书在“农家书屋”中的比例再提高一点,从五分之一提到四分之一。
    (二)建立“中国中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由政府采购,赠送给全国每一个农村儿童
    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政府都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和儿童阅读。如美国从1995年起就陆续提出了“美国阅读挑战”、“卓越阅读方案”、“阅读高峰”等计划,美国历任总统也都力争使自己成为全民阅读的第一推广人,在任身体力行,退位建总统图书馆。提出了“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落在后面”的中小学教育法案,把“阅读优先”,提高儿童阅读能力作为政策主轴。美国政府还明确规定了美国学生20种必读书目,这20种必读书目集中体现了世界文明进程中的多元化成果以及美国的国家价值观。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新闻出版总署委托有关阅读研究机构,并发动网络推荐,专家评审,产生了我国第一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50种),并正在筹划推出中学生基础阅读书目(50种),这是一件推动我国全民阅读、儿童阅读的大好事。建议政府用减免学生学杂费的办法,由政府采购这个书目的图书,通过教育系统的渠道赠送给每个农村学生,用强有力的国家行为推动儿童阅读。
    (三)发动全社会,发动城市家庭,发动城市儿童通过国家民政救灾渠道,向农村、向农村儿童捐赠图书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图书拥有量、城市家庭和城市儿童图书拥有量越来越大,许多城市家庭和城市儿童已经阅读过了的大量图书变成了一种剩余资源。但要通过个体努力把这种城市剩余图书资源捐赠到农村,捐赠至农村儿童中去,既费力又费钱,既不畅通又不方便。如果借用非常成熟有效的国家民政救灾渠道,发动社会、发动城市千家万户,像捐衣捐被那样捐儿童图书,再加上捐使用过了的儿童玩具,进行统一的消毒、归整,送到农村儿童手中去,既凝聚了社会爱心,又解决了农村缺书少读的困难,增强了城乡和谐。
    广大农村,是中国社会的根基;广大农村儿童,是中国社会未来的主人。世界上最不可忽视和怠慢的事,是少年儿童的事。让我们把图书编辑出版的爱心和目光,把阅读推广的爱心和目光,指向广大农村,投向广大的农村少年儿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海飞 [标签: 模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