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读写“围脖”给儿童语文找个家的故事分析
    我是一名每天都要织点“围脖”的语文老师。
    那天,把我的“围脖”展示给孩子们看,他们又羡慕,又惊讶。我告诉他们,“围脖”很温暖,很美丽,只要你真心去编织,其乐无穷。
    那天,我还告诉他们,“围脖”就是“微博”的外号,是微型的博文,是把你每天读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内容写出来,并“发表”出来。如果你的话题很有趣,会有很多读者留言,你也会像明星一样有属于自己的粉丝团,这是一种非常好玩的交流方式。
    也就在那天,我突然想到,让孩子们也和我一起来编织“围脖,为儿童习作找到了一个快乐的家。
    给孩子们展示“围脖”的第二天,就有孩子把他写的“围脖”送给我看。我让他大声地读给全班同学听。由于他写的是本班的“新闻”,引起同学们共鸣,引发很多“跟帖”。继而,又有几位同学展示他们的“围脖”,依然得到热情高涨的参与讨论和抒情。孩子们不俗的观点,流畅的表达,让我再一次窃喜:孩子们是可以写“围脖”的。
    一天放晚学,我宣布:取消以前的“采蜜本”(摘抄好词好句好段的语言积累本)和日记,换一种好玩的语文作业——读写“围脖”。孩子们一片欢腾。
    我要求,读的“围脖”就是在每天读书的基础上,选择并摘抄一两句自己最喜欢的语句,不是为了写好作文,而是因为喜欢,因为写得好而摘抄。wWw.11665.com写的“围脖”就是围绕自己一天的学习、生活,或者是一些异想天开的念头,用几句话表达出来,不是每天烦人的琐事,是自己的心得,是自己梦想,是感动人也感动自己的话语。但无论是读的“围脖”还是写的“围脖”,都不得超过140字(网络微博字限是140字)。
    每天语文课前3分钟,是“围脖”展示的时间。起初,随机抽取两位同学诵读,然后老师和学生一起点评,点评标准有三条:“真心”,就是真心喜欢摘抄的语句;“真情”,就是写出真感情;“针对”,就是写的内容有针对性,必须敢说话,说真话。后来,随机抽取的形式被学生自荐所取代。每天,学生们争先恐后要求展示。在这种情况下,互动的标准就发生改变。即当某位同学读的“摘抄”或“心得”没有同学回应时,说明他写的内容可能是失败的,他是没有知音的。没有读者的博文是有问题的,是明天“读写”时必须要改进和完善的。因而,“读者意识”驱动学生每天必须真正投入地去读书,去选择,去静下心来思索。
    学生们写博文投入了,再加上没有“好词好句”的束缚,没有“好作文”的框框,没有“字数要够”“字迹要认真”“态度要端正”等桎梏,读和写的内容和形式一下子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这是当初设计读写“围脖”这一特殊语文作业所没有预料到的。
    读写“围脖”进行一段时间后,有的学生已经不满足于140字,经过集体商议,改为200字(控制字数就是“保鲜”学生读写的欲望)。展示,由当初的老师组织交流,改变为学生组织交流,展示时间由每节语文课前3分钟,改为6分钟。这样,有效教学教材的时间相对来说就缩短了。即便如此,要求展示的学生还是很多,于是我又紧缩教材教学时间,每周挤出一节课进行补充展示。
    课本教学时间减少了,读写“围脖”交流时间增多了,我也担心教学质量会下降。但是实践证明,孩子更喜欢语文了,作业做得更好了,没有拖拉作业现象了,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我给自己的理由就是:读写“围脖”是语文的一部分,不仅有读写能力的训练,还有交流互动时“听说”的训练。孩子喜欢读写“围脖”,就是喜欢语文。孩子们喜欢语文了还愁语文能力不高,语文成绩不好吗?
    有了这样的自我释怀,更加坚定了我让学生继续读写“围脖”的信念。于是在天天展示、周周集中的基础上,班级每月还进行一次总评,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多展示奖”“最棒点评师”。同时,每月还进行一次“我最喜爱的摘抄博文”和“我最得意的创作博文”评奖。采取自评,小组评,最后全班投票评,分别评选5篇最受欢迎的“读书摘抄博文”和“原创心得博文”,并颁发奖状,优秀博文张贴在教室里发表。极具吸引力的内容的发掘,以及丰富的展示形式的设计,极大调动学生读书习作的热情。
    如今,读写“围脖”已经成了孩子们的“焦点访谈”,他们可以读写世界上的任何人、任何事,包括最最重要的人——自己。读写“围脖”成了他们思想和灵魂放飞的舞台,成了比语文还语文的、一天也不能停止的最爱。有时,有的孩子上课没有时间展示,课后就会缠着小组同学,甚至直接拉着我听他把“围脖”讲完。
    “围脖”的表情
    “围脖”是有表情的,孩子生活有多丰富,“围脖”的表情就有多丰富。全班44个孩子,每天就有44篇表情丰富的“围脖”展示在我的面前。
    有生活的絮语:最近,妈妈和奶奶的关系一直不好,时不时就会明争暗斗。不!应该说只有暗斗,就像后宫的女人。我知道,我不应该这么说长辈。但说实话,我实在受不了了。两个人轮流在我耳边唠叨,互相说对方的坏话。我就搞不懂了,她们就不能互相谦让一些吗?(夏菲)
    有深深的思考:有些时候我会胡思乱想,特别是在没事干、发呆的时候,我觉得那是一种享受,不管想的是美好的,还是可怕的。(高小涵)
    有单调的表达:我爸又回北京了,但我不能哭,我是男子汉,而妈妈却哭了。(张航)
    有生动的记叙:昨夜睡觉时,我突然听到了一声温柔的猫叫:“喵——”,这让我想起以前在旧家时,有一天夜里,我听见了一声凄惨的猫叫,接着一群猫开始凄凉地叫起来。那声音非常吓人,让我的脊梁骨一阵冰凉。我慌忙跑到爸爸妈妈房间。过了一会儿,声音终于停止了。(庄雅诗)
    如果把每天的表情连接起来,有些同学的“围脖”可以串联成一部精彩的小说。
    你看刘煜的《我的弟弟》:
    12月6日:今天我回到家,看见弟弟在“哇哇”地哭,我忽然觉得他哭的样子好搞笑。他一会儿坐着哭,一会儿躺着哭,一会儿抱着玩具哭。他哭着哭着忽然笑起来,原来是“恶作剧”啊!
    12月7日:弟弟今天像发了狂似的,我一回到家,他就“啊啊”地喊叫着。但是没坚持多久,叫着叫着就睡着了。
    12月8日:今天我惊奇地发现,弟弟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学会了伸舌头。高兴的时候伸一下,无聊的时候伸一下……仿佛他无时无刻不在伸舌头。
    12月9日:弟弟现在会的东西真是越来越多了。他今天会从床上坐起来了,我发现他坐起来的那一刻非常开心。
    “围脖”后的“围脖”
    写“围脖”是快乐的,交流“围脖”是精彩的,每天语文课前,我们有一个约定——秀“围脖”。一名学生申请上台朗读自己的“围脖”,其他同学发表评论。有时交流话题聚焦,发言人数较多时,就会采用“围脖后的围脖”表达见解。即针对一位同学的“围脖”,再用写“围脖”的方式发表见解。
    2012年2月3号陈大戎同学说:

    今天早晨妹妹站在楼顶上眺望旭日,语重心长地说:“快上学了。”她的样子很像一位“老人”。晚上睡觉时,我的心以每秒400下的速度急剧跳动着。心想:明天要上学了,我该怎样面对新学期,脑子里一片空白。
    同学们对此话题非常感兴趣,纷纷“跟帖”:
    小孩子们都有一个梦想,不要上学,不写作业,偶尔会和父母诉苦,而父母总会说:“不上学怎么得了,不学知识就成了一个废人,不能在这个社会存活。”
    ——潘俊杰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有的人喜欢上学,有的人却讨厌上学,而陈大戎的妹妹就是讨厌上学。
    ——刘紫萱
    看了陈大戎的“围脖”,我认为他想得太多了。其实不必要想这么复杂的问题,增加自己的心理压力。有计划是好的,只要做好现在的事,一步一个脚印,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徐梓欣
    每个人上学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有的人觉得很好,而有的人就觉得很不好,人各有志。其实你脑子里的空白就是你暂时的停顿。
    ——王浩然
    每次假期接近开学时,总会产生莫名的紧张,或是兴奋、激动,或是寂寞,可能我们还是需要一种放松的心态吧!
    ——王思远
    我建议陈大戎把“空白”换成“蒙□”,因为你所有的思想都埋在蒙□的下面,你知道它在那里,但看不见,所以你可能会有一种迷茫的感觉。
    ——金柯宇
    我在快开学时也非常紧张,不过我没有你想得那么多,我想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同学了,心就怦怦直跳,觉得能见到老同学非常开心。
    ——邵鹏哲
    为“围脖”编织“花边”
    “围脖”写了一个阶段后,也会有“倦怠感”。这时我及时跟进:为孩子的“围脖”编织一些耀眼的“花边”,把他们的“倦怠感”有效转换为“成就感”。一般,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围脖”总结,总结的原则就是欣赏、激励,让黯淡的“围脖”闪光,让闪光的“围脖”更光亮。
    1.平淡生活,可以有不平淡的表达
    刘新宇:今天我一直在擦鼻子,不停地擦,都把我的鼻子擦红了!但,更可怜的是没有五月花面纸了,五月花面纸被我抽得从150张变成了0张,可怜的五月花面纸呀!
    【从150张变成了0张,这已经不单单是面纸,而是您可怜的鼻子。擦鼻子的情景、心理、过程、结果,都被你生动地表达出来。真棒!】
    潘俊杰:今天早上醒来,我看见梅花已经开了,而且香味沁人心脾。这些梅花有的怒放,有的才看见花蕊,有的还是花苞……真是千姿百态。我忽然想到我盼望的寒假要来了!
    【多么美丽画面!可是容不得你多想,一个“忽然”,把你带到另一个美丽的世界——我盼望的寒假。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2.思考深刻了,就会产生非同一般的想法
    庄雅诗:今天,我突然想,什么是可怕呢?并非长两颗獠牙,一对尖角,一副怪模样。我觉得可怕是无知,可怕是不能分清是非。
    【“无知”“分清是非”等词语,在庄雅诗笔下自然流淌。原因很简单,她思考了:长两颗獠牙、一对尖角的怪物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在的无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3.生活的精彩,最好用“围脖”表达
    曹水:刚上车,我就感到不对劲。咦!我爸怎么不走?我问他:“怎么不走?”他嘿嘿一笑:“等女朋友呢!”一会儿,妈妈上车了。哦!原来女朋友是妈妈呀!
    【爸爸有女朋友!五年级的大男孩肯定不高兴。爸爸的女朋友是妈妈!曹水终于舒了口气。两三句话,戏剧性的效果,成为典型的短小说。情窦初开的题材,用“围脖”的方式表达,妙不可言。】
    4.孤寂的心境,需要用温馨的画面渲染
    高小涵:看完电影后,我的心里空荡荡的,此时我心里只有寂寞和孤独。我又想妈妈了,每个星期的这一天,我会有这种感觉,并不是我不喜欢爸爸。但也许,每一个孩子靠近妈妈才温暖。
    【寂寞和孤独的我依偎着爸爸,却想着妈妈。温馨的画面,微妙的情感,就这样涓涓地流淌过来。远行的妈妈呀,你感受到孩子思念的温暖了吗?】
    “围脖”是什么
    “围脖”是什么?写了一学期的孩子有自己的表达。
    刘煜:“围脖”是什么?是一个空间的享受。
    刘紫萱:写完一学期“围脖”,才发现:原来每天的生活都是丰富多彩的!
    夏彤:“围脖”给我带来了美好的回忆,让我改变了自己。“围脖”是一个能让人快乐的东西,我喜欢“围脖”。
    夏菲:“围脖”是一个新奇的世界,让我明白了语文学习的意义;“围脖”是一本公开的日记本,让我在安静的状态下反省一天的行为;“围脖”还是一位可以信赖的朋友,让我倾诉一天的见闻和情感。
    潘俊杰:“围脖是一个放大镜,可以把细节放大,让我们看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围脖”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互相交流;“围脖”还是一个记事工具,可以把一天的“喜怒哀乐”记录下来。
    庄雅诗:我觉得“围脖”是我生活中的一缕阳光,一抹彩虹。它还像画板,能记录下我的一天;它像朋友,能倾听我的诉说;它又像心理师,为我调节心情,扫除烦恼。
    金柯宇:我觉得写“围脖”有一种快感,我常常觉得上学像戴了一个面具,展现的不是真正的自己,到了家里才敢卸下这个面具,进入“围脖”的美妙世界。
    王思远:每天都是新的一天,都是人生新的篇章。在交流“围脖”时,大家都会欣赏到别人的趣味生活,也让我曾经讨厌的语文课不再枯燥无味。
    邵鹏哲:“围脖”让更多优美的句子进入我的世界,它就像一本书,高兴时翻一翻,伤心时也可以翻一翻。
    “围脖”是什么?探索两年的我,有自己的想法。
    “围脖”是作文,用孩子的手写孩子的心。
    “围脖”不是作文,它是孩子对生活情愫的自然流露。
    不过,我的表达,比不上曹水同学那么诗意和富有哲思:
    “围脖”是日记?不对!
    “围脖”是作文?也不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须锦 [标签: 语文 读写 语文 读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学生阅读写作一体化的实践思考
    读写算
    探析普通高中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养成
    论听说读写四种语文能力的培养
    试论普通高中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养成
    从 无法 中寻找 有法   阅读写作点滴谈
    提高小学生的读写能力
    在读写教学中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