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不同年级大学生学风建设研究

 【论文关键词】学风 学风建设 各年级

  【论文摘 要】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高校的学风建设出现了不良状况,并且不同的年级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本文通过调研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学风特点给出相应的建议,以推动高校的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优良的学风是高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保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的学风状况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但是当前学风建设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状况,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在学风问题上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只有针对其特点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议,高校才能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取得满意的效果。本文主要通过对我校学生的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学风各年级建设的建议。
  1.各年级学生的学风状况及其成因
  1.1 一年级为学习迷茫期
  一年级学生刚进入大学校园,面对新的环境,在学风方面有着鲜明的特点,主要是面对新的环境,学习目标不明确。很多学生是离开父母到异地求学的,处于陌生的环境中,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往,人际关系处理的不好又会使得他们更加的想家,导致情绪不稳定,没心思学习;大学的学习模式不同与高中,部分学生课堂上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课后也不知道如何有效学习;部分学生甚至将“60分万岁”的错误观点奉为信条,因此盲目的投入到了众多社团活动或者是流连网吧,丧失了学习的动力;部分学生是被调剂进入现在的专业的,由于对专业的不满意,不知道所学专业前景如何以及今后的就业方向等,导致学习目标不明确。WWw.11665.CoM总之大一的学生处在环境转换的适应阶段,是一个矛盾形成和隐蔽的阶段,也是一个学习的迷茫时期。
  1.2 二年级为学习分化期
  进入二年级,经过了一年迷茫的时期,随着对环境的熟悉,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交往的频繁,大多数学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一时期是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在整个大学的全盛时期。那些对本专业有浓厚兴趣,在大一时就是踏踏实学习的同学会更加意识到大学学习的紧张和难度,开始专心读书,并且开始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是考研,参加工作还是出国深造,都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会在课外补充相关知识以丰富对本专业的进一步学习。而那些大一时就学习松懈不认真的、生活懒散、沉迷网络或因交友出了问题的学生,他们将不挂科、取得毕业证书作为自己的目标,当然也就丧失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还有的学生可能因为大一学习成绩不太好,自我反省之后开始努力,争取进步。
  这一时期,也是学生产生两极分化的阶段。大二年级结束后,每个学生在集体中的定位也基本形成。部分学生被各种荣誉环绕,学习动力较足;部分学生则经常被老师批评、考试补考、受到处分等,失去学习兴趣,迷失方向,没有学习动力,成为学习困难学生。
  1.3 三年级为学习问题爆发期
  到了三年级,在前两年累积的各种问题也发展到高峰,于是三年级大学生处在了矛盾爆发和转化的阶段。有明确方向和目标的学生,在学习上具有了较好的自学能力,精力集中地向高标准努力,准备考研的学生则整日埋头苦读,准备就业的学生则努力增强自己找到满意工作的筹码,准备出国的则在各种学习班间奔波。
  贪玩、懒散的学生则感到了深深的危机,其中一部分在这一过程中开始反思,重新审视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他们加倍努力学习,恶补之前拖欠的课程,且颇有成效;另一部分虽然也意识到问题,但还是不能正视学习,彻底的成为了学习困难学生。三年级的学生在感叹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的同时,工作、升学的压力也更加明显。
  1.4 四年级为学生毕业前最后努力
  大四学生的大部分学习任务已经完成,毕业即将来临。大四上学期是学生最忙碌的时期,考研的、出国的学生埋头学习在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就业的则将学校学习的专业技能与社会联系起来,对社会政治经济非常关注,更加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到了大四第二学期,考研的学生在准备复试的同时留校安心做毕业设计,力求拿个好成绩;签了工作的大部分人在奔波于学校与单位之间,工作实习则成为了他们的主要任务。这一时期学生忙在考研、求职、实习和毕业设计间忙碌,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就业前景关心随之多起来,随着毕业去向大局已定,他们在为使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而努力。

  2.加强各年级学风建设的建议
  各年级学生在学风上存在的问题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为了让学生成人成才,成功驶向理想的彼岸,高校应该在认真贯彻16号文件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工作方针,才能收到明显的效果。

  2.1 做好一年级学生的入学教育
  新形势下,我们应该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把握学习方向和学习内容。一年级是大学生理想起航的阶段,要通过系列的入学教育,让学生尽快适应学习环境的转变,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刚一入学,新生对专业的概念很模糊,可以安排专业课老师多和学生交流,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设置情况以及今后的就业方向和出路等,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才能够课堂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加强学生间的交往,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班级风气,以形成良好学习风气。适当的将一年级的课程排的相对紧凑一些,让学生将更多是心思放在学习上,因为经过紧张的高考生活,一下子过渡到非常轻松的大学生活,很多学生会失去自制力,一旦养成上网游戏、懒散的习惯,想要改变十分困难,这也是导致学风差的原因之一。
  2.2 加强二年级学生的警示教育
  2002年媒体报道了某高校叫“小良”的学生,大学四年将父母卖血挣来的6万多元钱花费在玩游戏、谈恋爱上而荒废了学业,游荡京城,这被称为“小良现象”。针对二年级容易出现学习困难、沉迷网络、感情困惑等问题,可以重点在二年级学生中广泛开展“小良现象”道德警示教育,并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时代先锋、道德楷模、杰出校友的事迹,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学会感恩,承担责任,勇往直前。这样通过正反方面的事例,让学生重新审视学习的目的和意义,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二年级最容易引发各类心理问题,这一阶段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层面,可以通过心理讲座、心理咨询,关注他们的学习、情感,加强心理疏导,及时随访。让学生明白,成长是一个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在社会实践中磨练的过程。

  2.3 引导三年级学生的职业规划
  三年级是学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关键阶段,也是他们思想成熟、目标明确的阶段。这一阶段可以引导他们分析个人情况结合社会需要,制定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通过专业课老师、辅导员做好他们的思想动员工作,坚定他们的信心,引导他们只有树立顽强的毅力和信念,刻苦学习,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进一步深造。同时可以邀请往届已考上研究生的和大三学生一起交流经验、传授复习方法,为他们的复习备考提供有效帮助。准备就业的学生则是加强他们的职业技能的培养。通过组织学科竞赛、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实践动手能力,能够使很多学生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将来他们进入社会的有力保障。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让他们从思想上重新重视学习,督促他们抓紧时间恶补落下的课程,告诫他们如果再不努力很可能毕业都会出现困难,最终荒废学业。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之后,不同状况的学生则向着各自的目标去努力。
  2.4 树立四年级学生的合理就业观念
  进入四年,很多学校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复习考研、找工作,在课程安排上会相对宽松些。这段时间务必让考研的学生一定要坚定信心,安心复习,做好考前的最后冲刺,不要因为其他同学找工作,而受到影响无法学习,蠢蠢欲动。找工作的同学面对当前高度竞争的就业市场也不要茫然不知所措,流连于招聘会而无心学习耽误了功课。学校可以在组织好就业指导课教学同时,通过开设专就业题讲座、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教育。通过对企业、市场的调研,向学生及时传达就业信息,保证绝大部分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就业形势,顺利就业,同时还保证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不耽误学习。
  3.结语
  总之,学风不仅体现的是学生的状况,而且还与高校教风、校风关系密切,只有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风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教育管理,才能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傅进军.关于高校学风建设的几点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05,1.
  [2]刘杰,庞兰.大学生学习状况调查及其对高校学风建设的启示[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莉 徐才千 [标签: 管理职能 公证 效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张爱玲与丁玲笔下的不同土改叙事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