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教育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性的时代意义

  论文关键词 全球化 民族性 比较教育

  论文摘要 教育国际化是全球化带来的产物,经济飞速发展,全球交流日益增强,也给教育领域带来新的问题。本文分析了比较教育中民族性的发展与演进,浅要探讨了民族性的思想内涵,并在现实的借鉴意义及价值方面提出了自己浅薄的见解。
  1 教育国际化所提出的问题
  首先,教育国际化使世界各国家在教育制度的制定上越来越受一个共同所认可的教育价值观的影响,国际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愈来愈频繁,某一个国家的某一项领先的教育理念会迅速地在全球范围传播开来。然而,另一方面却不得不说,当下的教育国际化并不是一个真正公平的过程。西方国家在教育国际化的过程中所处于的领导与支配地位是十分明显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大多处于不利地位。全球化对教育的第一个重大的影响,就是在“欧洲建立了一个为世界普遍所认同的国民教育制度,并将国民教育制度输送并强加给了其他的国家”。①对于第三世界的国家来说,教育国际化则意味着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发展中国家出于本国教育发展的需要,在与发达国家进行信息交融、资源互补的过程中,被迫地接受被强加的理念,其本身的传统的教育模式则受到冲击,自身的文化传统的发展在面临教育国际化的过程中面临不小的危机。
  于是,教育国际化带来了新的难题:教育国际化是否意味着国家民族性教育模式的终结?教育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途径,教育做不好,强国大国也就无从谈起。该如何设置教育体系,如何导向民族文化的前进方向,如何承担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使命,如何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是我国当代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wWW.11665.cOM
  2 民族性的基本内涵
  2.1 民族性的发展与演进
  民族性概念的提出是在比较教育的因素分析方法研究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比较教育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阶段。这期间,人才辈出,涌现出萨德勒、康德尔、汉斯等一批著名的比较教育研究者,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身处不同的时代,但是他们拥有着共同的比较教育思想和方法论,其核心即为民族性。
  民族性研究的先驱者是英国的萨德勒爵士。他的主要意图是想用比较和历史研究中获取的经验来影响英国教育政策的制定,虽然考察别国教育制度的目的是加深理解和改进本国教育制度,但绝不是认为或者暗示一种教育制度可以适用于每一个相似的国家,基于此看法,萨德勒在比较教育研究中出现了民族性概念的萌芽。
  康德尔的民族性观点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他的导师萨德勒爵士。他认为,由于各国的历史、传统、观念和文化不同,他们对各种情况和问题的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他们会以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类似的教育问题,由此而产生了不同的教育制度。换言之,民族性是教育制度的基础。②但在康德尔的民族主义问题和民族性的阐述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

  汉斯综合了萨德勒和康德尔的观点,但是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汉斯的民族性研究没有局限于历史法,他在证明有关黑人和白人在智力上不存在差异的观点上就运用了心理学智力测验结果。汉斯的因素分析法是他的历史法的实际体现和操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历史法和其他方法的融会贯通构成了汉斯独特的比较教育研究方法。
  2.2 民族性对于国家教育的内涵
  每个独特的个体都具有差异性,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才造就了各种各样不同性格的人一样,国家也是如此,而这一点的体现就是民族性。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它的发展和改革都不能脱离本国的实际情况而完全照搬别的国家的现成模式发展。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有着不同特征民族性的教育。各国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教育制(下转第5页)(上接第3页)度的设置都应当体现出本国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精神等特性。教育必须担负起保存本国民族文化的使命,在当今世界,越具有民族性,才越具有世界性。也正是因为具有了民族性,世界没有大一统,才具有了世界交流的必要。

  乌申斯基说过,“一个没有民族性的民族,就等于一个没有灵魂的肉体”。③民族性是一个国家的教育唯一可以依托的因素,只有依据本国民族性发展的教育,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如果教育脱离民族性,那么它就没有生命力,仅仅是一个躯壳而已。
  国家教育应当围绕国家利益为中心,而民族性教育能很好地贯彻这一点。民族性教育须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把民族观念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作为民族性载体的民族与国家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性,两者互为载体,民族为了保卫文化共同体的边界,需要成为国家,而为了建立统一的文化,国家也需要树立民族性。因此,具有主权地位的国家建立,是民族性的最高体现,捍卫国家主权也成为民族性的主要目标。作为民族意志而体现的民族性必然本能地与维护国家利益相关,忽略国家含义的民族性概念也是不完整的”。因此,我们应该有意识地注重教育的民族性,建立有本国特色的、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
  3 民族性的现实价值
  第一,我国应该根据中华民族的特点来建立教育体系,不能生搬硬套别的国家的东西。教育体系的设立一定要注意民族性、本土性。许多发展中国家或者欠发达国家都曾经沦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这些国家在二战之后虽然纷纷走上了独立的道路,但是其按照发达国家建立起来的教育模式却没有随着殖民地的消失而改变,这种比其本国先进的教学模式反而被当作追赶发达国家的有力手段而不断加强,使得这些国家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性日益加强。当今的教育国际化更是加重了这种影响。
  第二,在建立我国教育模式的同时,忌盲目排外,要对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批判性地借鉴和吸收。众所周知,清朝的闭关锁国制度是导致近世纪来中国落后于世界的主要原因。闭门造车,只会是我们的视野越来越狭窄。在一个开阔的视野下,进行教育问题的研究、争辩,可以厘清教育模式建立中的思维和逻辑,笔者认为这是比较教育学研究的要求,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有利环境。教育会在批判性的借鉴中发展,尤其是我国教育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指导性需求,所以积极地批判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使之与本土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一条有益的途径。
  第三,在批判吸收外国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我国应该发扬改进我国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上下传承五千年,沉淀了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等一系列的优良传统。我国在建立现代化的教育体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把这些传统美德融入进去。当然,我们也不能不加以选择地“一锅烩”,毕竟时代在发展,有些传统不见得会适应当前时代的需求。我们应当积极继承与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对不适应当前时代发展的部分进行改造或摒弃。
  在教育国际化的今天,我们应当以本国的教育国情为基础,以民族性、传统文化为依托,借鉴国外的教育模式,移植国外的先进理论,使之与我国本土的教育理念、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创造出适合我国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教育理念。目前,已经有学者关注到这些:“从传统教育理论中继承和改造一些有生命力的教育话语”。④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使我国的教育处于世界发展的前端。
  注释
  ① 常新,史耀媛.全球化视域下教育体系民族性问题的再审视[j].理论导刊:2010(8):89-91.
  ② 王承绪.比较教育学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62,78,90.
  ③ 郑文樾.乌申斯基教育文选[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81.
  ④ 项贤明.比较教育学的文化逻辑[m].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0:6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展 [标签: 全球化 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 全球化 全球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