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嘉兴电力局的实践和思考

  论文摘要:从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实践入手,结合调研的成果展开分析并加以思考和提炼,提出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方案。

  论文关键词:学习型党组织;红船精神;企业文化
  
  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是嘉兴电力局党组织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现实课题之一。如何在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的同时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你争我赶、创先争优的氛围,是嘉兴电力局党组织必须解决而且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一、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

  1.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原因
  (1)党中央的要求。2009年9月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全会对新时期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六项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2)形势的要求。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建设不断发展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不被淘汰,进而领先行业、领先世界。
  (3)企业改革稳定发展的要求。当前,嘉兴电力局正处在不断蓬勃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期,也是建局60多年来我们迎来的最好发展的黄金时期。wWw.11665.COm如何在原有较好的基础上突破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准上的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推动企业深化“两个转变”,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企业成为嘉兴电力局当前面临的首要课题。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正是嘉兴电力局党组织尝试解决这个课题的有益尝试。
  2.嘉兴电力局学习型党组织的发展过程
  (1)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由来。199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批学者率先提出学习型组织理论并在不久后出版的《第五项修炼》中集中阐释,最后上升到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随后,学习型组织理论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展,直至今天,学习型组织理论已经成为指导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至高理论。据统计,在当前世界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中,80%采用学习型组织理论进行企业改造,并创造出比非学习型企业更高的经营效益。
  (2)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尝试。2006年,随着学习型组织理论在国内不断传播,嘉兴电力局开始了第一轮的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企业自上而下的灌输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员工理念,举办各类培训班、座谈会以及建设创新项目,在全体员工和领导干部中逐渐形成了崇尚学习、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员工中落地生根。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一轮的学习型企业建设虽然为嘉兴电力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但学习型组织的根本精髓并未真正“生根发芽”。值得肯定的是,得益于这一轮的学习型组织创建,嘉兴电力局在企业员工、管理理念以及技术水平上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为后四年的企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嘉兴电力局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
  (1)领导重视,立意高远。嘉兴电力局作为省公司的标杆示范单位,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努力打造“红船边的党建高地”,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创造基层党建新经验(九五工程)。曾挺健局长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挑战,也是创新,要理念先导,更新观念;虚实结合,提升素质;改进作风,促进工作。
  (2)组织坚强,富有活力。当前,嘉兴电力局党基层组织健全,有较强的执行力、创新力,特别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创造性的贯彻实施,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三年规划和2010年年度实施计划,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习能力,党员干部带头学哲学、用哲学,开展调研,撰写心得和调研文章,为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在全局营造“我工作、我学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文化氛围。
  (3)“选点带面”,初显成效。嘉兴电力局党委确定的5个试点单位基础扎实,各具特色。负责人能力强,骨干得力,思想活跃,作风严细,有很亮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环境氛围,涌现出一批学习促成长、学习促变化、学习促发展、学习促创新、学习促和谐、学习促超越的生动景象和典型案例,嘉兴电力局建设特色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初露端倪。

  二、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思考启示

  嘉兴电力局在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征途上,起点高,工作扎实,立意深远。作为服务于党的诞生地的供电企业,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一强三优先锋团队”,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嘉兴电力局党组织的首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嘉兴电力局在党的自身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以及队伍建设方面着力用功,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示范点。如何更好地将现有的良好的基础转化成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要素,着力建设红船边的党建高地,我们展开了如下思考。
  1.传承“红船精神”,打造党建高地
  9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边的红船上拔锚启航、扬帆远征,铸就了我党90年的辉煌成就。由此产生的“红船精神”,是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相互承接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船精神更有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船精神对嘉兴电力局来说正是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最重要的精神依靠。因为首创,所以领先;因为奋斗,所以成功;因为奉献,所以广大干部群众放心满意。
  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其目的就是通过大规模的学习型组织改造,将嘉兴电力局的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中心、团结群众、推动工作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因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确立“红船精神”的指导地位,既是传承、发扬我党优良作风的政治本源,又是嘉兴电力局改革稳定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崇高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2.培育学习文化,建设精品载体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于形成一种学习的氛围,养成一种创新的意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形成文化。我们常说,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烦死人,只有文化管人才能凝聚人。文化在人们群体意识中占据的主导作用具有强大的力量。只有把崇尚学习、热爱创新的理念植入到嘉兴电力局企业文化之中,才能真正形成适合嘉兴电力局的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
  文化的落地需要载体的依托,因此,寻找优质的载体来承载学习型文化,是当前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工作。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我们认为,嘉兴电力局在载体选择和建设上已经初具规模,并总结提炼了九大创新载体。这是嘉兴电力局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更应该深度发掘,使之形成系统。九大载体分别是红船服务队、九五工程、劳模创新工作室、八学模式、公推直选、海外临时党支部、干部家属廉政互保、阶梯教室互助学堂以及嘉兴电力榜样群。
  3.选取试点单位,提炼典型案例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对于每个企业,由于存在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建设的方式、途径和过程必然会千差万别。因此,嘉兴电力局在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先例可循,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模仿,只有在充分了解自身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活动。
  嘉兴电力局是一个拥有20多个基层单位,5000多名员工的国有大一型供电企业,各类用工形式的党员1800多名。虽然因为基础工作扎实,已经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点多面广,全体基层单位一蜂窝式的大搞运动必然会对企业中心工作产生影响,往往是党员和基层组织费力不讨好,企业中心工作也会因此大受影响,这也就背离了我们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初衷。
  根据以上分析,嘉兴电力局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只有在基层单位中选取基础较好、党务工作力量较强的基层组织在某一方面开展试点活动,力争在该领域内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将其建设经验总结提炼,使之上升为全局各基层单位均可借鉴共享的普适经验,以成果发布会的形式与全局共享,最终应用到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如此,既可避免运动式的建设,又可使各基层党组织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在不断推进中心工作的同时,做到企业、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共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宏韬 杨晓 [标签: 组织建设 嘉兴 学习 组织 制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