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淡心理效应给教育工作的启示
【关键词】效应 启示
  内容提要:新课程改革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育人先要“育心”,必须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客观规律。本文从坐向效应、圆桌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蝴蝶效应四个方面阐述了心理效应给教育工作的启示。
  教育以人为本,学生是教育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学生除了有物质方面的需求外,更有心理上的需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对心理学一无所知或者学而不用,那是搞不好教育工作的。为此本文谈谈心理效应给教育工作的启示,以期提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坐向效应
  美国有一个评论型节目制作人请教心理学家,怎样才能把节目办的更叫座。据他介绍,节目中找来的评论者,都是一时之选,可惜的是总是缺乏论辩高潮,每次都气势不足的情况中收场。心理学家听后,收他一个建议:改变座位的配置方式。也就是说,改变一下每个论辩者的坐向,以以往的横排而坐,改成两个相对而坐。自从接受了这个建设后,每个节目都能掀起热烈的论战。不多久,这个节目就成了众人争看的节目。这种由座位方向所产生的心理效应称之为“坐向效应”。
  上述节目制作者这种故意借用“视线心理学”原理─坐向效应来引起激烈论战的做法,对我们教师的谈话、批评等工作很有启示。平时教师与学生谈话,若要避免的对立,那就要尽量避免与学生正面相对,应当侧身而坐或取直角的位置。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谈话,学生就会解除对老师的戒备心理,与教师建立“不设防”的和谐关系,教师的教育意图才会被学生心情舒畅地领会和接受。教师在批评学生时,如果要想采取关心、温和的态度批评学生,那么教师就要坐在他们身边;反之,要想打算严厉批评学生,那么教师就要与学生面对面而坐。www.11665.CoM这样稍微注意一下双方视线与坐向的方式,就能使批评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学生也就领略到不同的心理效应。
  圆桌效应
  在国外,一些人热衷于在中国餐馆举行会餐,因为餐桌有一块可以旋转的圆盘摆放美味佳肴,圆桌呈现出来的柔和感和曲线美使就餐者很容易产生“亲切的关系”、“和谐的闲聊”、“融洽的气氛与感受”,人们便把圆桌所产生的心理效应简称为“圆桌效应”。
  作为教师要充分运用圆桌效应,打造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当然,我们提倡圆桌效应,并非也不可能是在每节课把一张张桌子集中起来,摆成图形,而只是要求教师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走下讲台,步入学生中间,充分运用语言、眼神、手势,微笑等来创设一种亲切、和谐、融洽的教学气氛,尽量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让学生重视为人的尊严和权利,获取充分的“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正像陶行知所说的那样,“解放学生的眼睛、头脑、嘴巴、空间和时间”,促成师生共同参与、平等参与。这样不仅使师生在“圆桌”旁谈笑风生,而且品尝到了“佳肴”之美味。
  皮格马利翁效应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贾可布森做了个实验:他们来到一个小学,煞有介事地对所有的学生智能测验。然后把一份学生名单通知有关教师,说这些名单上的学生被鉴定为“新近开的花朵”,具有在不久的将来产生“学业冲刺”的潜力,并再三嘱咐教师对此“保密”。

其实,这份学生名单是随意拟定的,根本没有依据智能测验的结果。但八个月后再次进行智能测验时出现了奇迹:凡被引入此名单的学生,不得成绩提高很快,而且性格开朗,求知欲望强烈,与教师的感情也特别深厚。罗森塔尔和贾可布森借用希腊神话中的一王子的名字,将这个实验命名为“皮格马利翁效应”。传说皮格马利翁爱上一位少女塑像,在他热诚的期望下塑像变成活人,并与之结为夫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迹呢?由于罗森塔尔和贾可布森都是著名心理学家,教师对他们提供的名单深信不疑,于是在教育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情感,即对名单上的学生特别厚爱。尽管名单对学生是保密的,但教师们掩饰不住的深情还是通过语言、笑貌、眼神等表现出来。在这种深情厚爱的滋润下,学生自然会产生一种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心理,在这种心理的推动下,他们有了显著进步。
  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启示就在于教师应付之学生以爱,以殷切的期待鼓励学生,学会赞赏学生。赞赏学生的独特个性;赞赏学生的每一次努力和微小的进步;偏爱后进生;每天至少表扬学困生一次;给予学生鼓励的眼神和微笑……。这些充满爱的教育方式,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能使学生的行为发生神奇的变化。教师的厚爱和殷切期待使我们的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自尊、自信,他们正朝着教师所期待的方向前进。当然,有些学生缺点毛病太多,问题太多,可气又可恨,这样的学生教师很难爱起来。但从学生的发展来看,从对人的内心情感上来看,也要爱,也要赏识,也要等待,这样要比一味的指责效果要好,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其实任何一个人才,都是发挥了他的个性优势而成材的,教育是最能体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领域,尽管更多的时候不是那么直接,那么迅速,但只要我们付出真诚的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效。
  蝴蝶效应
  美国科学家洛伦兹在华盛顿美国科学促进委员会演讲时指出:“一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这就称为“蝴蝶效应”。蝴蝶效应说明一件小事能引起连锁反应,以致产生不能预见的后果。
  “蝴蝶效应”在教育上引起的危害是明显的。如有位青年教师,工作能力很强的天天泡在班上,对学生进行无休止的说教,不允许学生犯一点小错误,很快全班学生都受不了。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一个寝室学生集体出走的事件。在警方的协助下,一个星期后才找到她们。问及原因,他们回答说:“天天坐在教室里听班主任无意义的说教,我们快要疯了。”不仅如此,不到一个学期,全班就有10人退学。这位年青班主任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方法不当,终于引发了“蝴蝶效应”。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生命既是一种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是一种脆弱的极易损伤的珍品,有时只消一句冷酷无情的话,就只以扭断一根纤细的生命。”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今天,班主任教师已不能再只是用说教的办法对班级进行管理了。教师应该尊重、信任自己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才会赢得学生的理解,当演员不能没有观众,当教师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学生的心。学生的感情是丰富的,只要我们努力研究并在实际教育中运用教育艺术,通过交流与合作,了解学生的需求,满足学生的需要,善于洞察学生,心理,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习上的伙伴,及早地从“蝴蝶翅膀”看到“风暴”,就能避免“蝴蝶效应”的发生。
  瑞士著名教育家斐斯泰洛齐集其毕生得出教育研究的实践,精辟地指出:“教育要心理学化。”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遵循心理效应,从心开始,用心来教,才能真正实现“为了学生的发展而教”。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婕 [标签: 效应 常见 效应 效应 色彩 效应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医学双语教学的认知心理学视角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研究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小学语文学科中渗透心理教育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基于心理契约的高校学生组织激励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