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兴趣是一个人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知识的心理特征,是可以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学生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就会持续地专心致志地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从对学习的促进来说,兴趣可以成为学习的原因;从由于学习产生新的兴趣和提高原有兴趣来看,兴趣又是在学习活动中产生的可以作为学习的结果。所以,学习兴趣既是学习的原因,又是学习的结果。
        在中学教学中,语文、英语、数学作为主要学科,不仅学校重视,家长、学生同样重视,因此这三门课由其学科的重要性成为学生努力学习的内容。而其他课的学习则会受到学习兴趣的影响。物理、化学因其科学趣味性吸引了学生的目光,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物理课与化学课上,物理老师与化学老师手中各式各样的实验工具不仅使得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也同样引起了学生课下探索学习的浓烈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学习兴趣来自于他们可以接触到的、亲身去体会的一些事物,而这恰恰是历史教学所不具备的东西;也因此,“历史都是过去的事,学他还有什么用”成为很多学生厌恶历史学习的重要原因。所以,作为历史老师首先应该纠正学生的“历史无用论”的观点。                 
        学习历史最重要的作用是指导今天,也就是以史为鉴。WWw.11665.COm通过历史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我们灿烂的古代文明,从而拥有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了解我们近代的落后,明确我们今天的努力,并且让我们避免同样的错误再犯;通过学习历史人物,我们看到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持,而这种精神与坚持正是我们今天的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这些,都可以明确历史学习的重要性,绝对不是在浪费时间,恰恰是为我们以后的学习与工作节省时间,从而纠正学生心中不正确的历史学习的观点。
        其次,要努力让学生们去体会历史。历史是发生在过去的事,过去的事不能重演,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同学们努力再现历史场景,让他们置身其中,从而更好地去理解历史,这也是培养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重要工作——创设情境,通过创设情境,努力再现历史场景,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创设情境可以有几种方式,首先是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随着科技的创新,教学工作也不再是单纯的教师讲授,而是不断引进高科技手段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其鲜明逼真的动态画面、情感丰富的音响效果刺激学生的视听,使学生眼见其形、耳闻其声,从而更易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如在讲八年级上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罪行》时关于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一段,对于圆明园的描述教师的语言再精彩也只是让同学们去想象,而视频资料可以直观地展现圆明园的恢弘与壮丽,因此教师在讲的时候给同学们播放了史诗大片《圆明园》中的一段展现圆明园场景的内容,通过视觉的冲击让同学们体会了中国各代工匠杰出的技巧。而当这座无与伦比的皇家园林被英法联军的一把大火付之一炬的时候,同学们那种愤怒的心情也就随之被激发出来了,同时也会更深一层地去考虑为什么英法可以在我们的国土上为所欲为。

       再如讲《灿烂的青铜文明》时,我给同学们放了一段《国宝档案》中关于龙虎纹尊的内容,配合电脑动画效果,同学们惊叹不已:“古代中国的手工业如此精湛,手艺如此高超,绝对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
        多媒体的可视性与直观性可以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给学生一种如临其境的感觉,将抽象的语言变为形象的景观,激发学生探索学习的兴趣,对学习的内容就会有一种参与的意向,从而自主地学习。
        除了多媒体的应用外,简单的图片也可以成为再现历史场景的重要手段,通过简单的图片配以文字介绍,同样可以起到创设情景地作用。如讲《明清经济的发展与闭关锁国》时,通过展示苏州地区的机工生产图,再加以简单介绍:机工生产说明在明朝中后期,我国东南苏州地区出现了脱离农业生产的雇佣工人,而这种生产说明我国已经出现资本主义萌芽。之后提问学生:我国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时间基本与世界同步,但为什么我国会在近代落后于世界?为什么我们的资本主义萌芽无法发展?从而引出了下一个问题:“闭关锁国”的政策。
        利用图片配以文字说明的方法在于问题的提出,简单的问题指明了学习内容的核心,对于学生来说简单明了,自然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历史学科最大的劣势可以说是距离现实太远,因此我们在创设情境时应尽力与现实结合,如发掘现今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寻找历史上的内容。在讲《“蒸汽时代”的到来》一课时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一方法。《“蒸汽时代”的到来》讲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情况,可是说是世界上第一次的技术大变革;而去年在我国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则是世界最新科技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科技的革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可以利用上海世博会作为课程的导入,由此引入第一次科技革命。
        通过学生课下收集资料课上自己讲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同样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三国演义》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尤其受到许多男生的喜爱,因此在讲《三国鼎立》时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让学生讲述自己知道的三国故事,并且重点让学生讲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故事。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同时由于其在讲述时会发现与课文中有些出入,从而引发学生进一步的探索与学习,最终让学生看到文学作品与历史事实之间的差别,学会区分历史事实与文学故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安晶晶 [标签: 学习 激发 学习 学习 激发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提高英语口语的七条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