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以人为本的做好初中班主任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初中生的性格特点,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之后,文章经过分析,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做好初中班主任的主要思路,包括:用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个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用差异化的眼光管理每个学生,树立班级的个体与集体共同发展;加强家庭与学校的沟通,构建家庭学校共同管理的新模式。
关键词:以人为本  初中班主任  主要思路
        1、引言
        初中学生正是身心迅速发育的时期,从少儿时代具有较强的依赖心理走向独立的时期,也是人生观与价值观迅速转型。这个时期学生,情绪比较容易激动,叛逆心理很强,心理起伏变化也比较大,是比较难于管理的时期。班主任是初中时期一个独特的角色,既是教师,又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既对学生负责,又要对学生的家庭负责,还要对学校负责,是联系学生、任课教师、学校的纽带。因此,班主任工作成为了初中班级管理中,以及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同时也是承担的任务最多的角色之一。那就究竟如何做好初中班主任呢?这是一个被无数人提及的问题,也有很多中方法的确可以让班主任可以更有效的管理班级,但针对学生群体不同,具体情况差别很大,没有哪些方法可以通用的告诉我们一定可以提高做好班主任,但核心的理念只要把握住,一定可以出色的完成班主任工作,那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Www.11665.cOM本文拟通过如何有效的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于初中班级的管理过程中,有效提高班级管理工作,为全校的校风校貌及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做贡献。
        2、以人为本的做好初中班主任的主要思路
        2.1用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个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
以人为本,不单纯的是关心学生,而且还要学会欣赏学生,正如培根所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长年盛开的花朵”。很多班主任则不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于表现好的非常重视,认为他们什么都好;而对于表现不好的,则认为是一无是处,甚至有意的忽视差生。其实,在班级之中,主要班主任用心的去发现,每个学生都是一朵独特的花,只不过他们的这些花的颜色、味道、花期不同,但只要班主任要努力地去发现他们身上独具魅力的特点,用欣赏的态度关注个性的发展,这些学生都会展现出更加光彩夺目的魅力。
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之中,注意对学生一行一动的观察,那些好学生,好在哪里,哪些差生,又差在哪里,积极的赞扬与肯定每个学生身上哪怕一丁点的闪光点,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生活中找到自信,这对于学生自我约束机制、自我管理能力的养成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2.2 用差异化的眼光管理每个学生,树立班级的个体与集体共同发展
        在一个班级中,来自不同的小学,不同的家庭背景,拥有着不同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我们不可能采取同样的管理方式。这就好比花园里有很多花,这些花的生育期、生长特性、需要的养分、水分量以及光照强度、栽培管理措施等各不相同,那么我们怎么可能会通过同一种管理模式,让这些话长成一样,而且同时开花呢?因此,管理学生也是这个道理,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每个人的发展,让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特有的发展潜力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并树立自信,这就是最成功的管理方式[1]。比如,有些学生因为不善于交流,而经常收到冷落,进而在班级里意志消沉,那么班主任就应该多给这个同学表现的机会,让他树立仔细信心,多给他创造与别人交流的机会,让他逐步的学会交流;对于一些生活贫困的学生,导致因为生活影响了学习,那就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这个学生解决生活问题,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对急性子脾气,脾气倔的学生,就应该“以柔克刚”;对性格耿直、豪放的学生,则适宜采用“诚恳直言”的方式;对自尊心强,性格内向的学生则采需要采取“单独沟通”的方式进行。

      2.3 加强家庭与学校的沟通,构建家庭学校共同管理的新模式
        以人为本,应该站在“师者”的高度,用心去关爱每一个人,包括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同时也包括学生回到家的时间。不能说学校是我工作的场所,出了学校门口,学生就与我没关系了,这显然是不恰当的。因为,初中阶段的学生,毕竟年龄还都不大,仍然不成熟,很多学生在家庭中和学校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因此,非常有必要增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沟通,这其中班主任就是联系的纽带。沟通的目的在于让家庭与学校立体式的监管孩子的成长空间,相互了解学生在对方视野下的表现,有哪些问题,问题出现在哪里,这样有利于及时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对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与学生的培养大有裨益。家庭与学校沟通的机制也有很多,比如家访、座谈、短信、email、信件、调查问卷等很多方式都可以开展,通过这些途径,班主任可以更加明了的看到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加有利于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工作,这也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
        3、结语
        我们的初中校园从来不缺乏以人为本管理班级的班主任,我们经常可以在校园中看到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与学生促膝谈心,走进学生心里的知心班主任;能看到带病坚持岗位,支着拐杖为学生潇洒讲课的勤勉班主任,更可看到放弃家里的要事,与学生朝夕相处循循善诱的诲人班主任[2]。这些都是新时期,班级管理的一个个缩影,但是做为一名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老师,我们即使做的再多,也是不够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对我们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勤勉前进的一种动力,只有我们时刻铭记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在班级管理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王国昌. 师德建设应加强“用心”教育[j]. 职业,2011(14).
[2] 赵周霞. 初中班主任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 教育教学论坛,2011(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童万能 [标签: 人为 人为 初中 人为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