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教育在国际商务单证教学中的渗透
关键词:中职教育  单证岗位任务要求  职业素养的培养  职业技能的培养
        《国际商务单证》是报关与货代专业的核心课程,它将国际贸易实务与外贸英语相结合,通过根据合同以及信用证的要求,办理、制作相应的单据,从而使学生提高和掌握处理对各种单据的职业技能并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职业技能是指学生将来就业所需的技术和能力。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是能否顺利就业的前提。
        职业素养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和职业意识等方面。
        一、《国际商务单证》传统教学的缺憾
        1、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学习被动,难以提高职业技能。
        纯课堂教育,超出学生已有的生活阅历和知识积累,学生不感兴趣,职业技能培养的目标难以实现。wWw.11665.cOm虽然学生认同这门功课的重要性,但由于学生没有在相关公司工作的背景,不了解工作的流程,所以对专业知识接受很被动。
        2、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具体工作岗位中难以顺利上手。
        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新毕业的学生在单证实务操作能力上不足,不能马上进入角色,往往需要企业进行再培训。
        3、传统教学方法忽略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单证工作琐碎复杂,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单证工作的重要性,热爱本职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认真仔细,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但有的毕业学生认为单证工作太基础,没有前途,工作缺乏责任心,造成眼高手低,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的损失。
        既然《国际商务单证》传统教学中存在缺憾,那该课程对学生的要求应该是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本人对外贸公司进行的一系列的调研,确定了课程的教学目标。
        二、国际商务单证教学对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要求
        单证是完成国际贸易程序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单证工作量大,时间性强,涉及面广,是进出口业务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1、《国际商务单证》课程需要让学生了解业务的整个流程
        目前大中型外贸企业公司往往设有单证部门,专门进行单证的审核与制作。而通过调查,了解到中职校的用人单位大部分是一些小型外贸公司,那里没有详细的岗位分工,他们采取订单负责制,通常一名业务员身兼数职,负责一个订单下的所有项目,这就要求业务人员素质全面,熟悉相关的工作程序。
        2、《国际商务单证》课程因以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为指导思想
        下列图表是本人通过调研和工作实践制作的: 
          

        上图的第一个方框表示用人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在教学中可采用相应的“任务教学法”,使教学更贴近工作实际;第二个方框表示从工作任务出发,而提出的专业技能的要求;第三个方框表示职业素养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学生素质的要求,也是教学渗透的最高目的。
        通过调查了解了《国际商务单证》课程的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那么在课堂中如何贯彻?
        三、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教育在国际商务单证教学中的渗透实践
        1、以任务引领教学法为指导进行教学是符合学生实际和《国际商务单证》课程性质。
        纯理论的学习最终结果是与实践脱节,学生对专业知识一知半解或只会“纸上谈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让学生参与实际的操作流程,身临其境,才能有效学习。
        《国际商务单证》作为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学生既要学好理论知识,又要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同时课程内容更新换代很快,如2007年使用的是《ucp600》规则,到2010年又颁布了《2010年贸易术语通则修订本》,这就要求老师不断更新课堂的教学知识,同时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思想。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中“任务引领”教学法很适合这一课程的教学。
        2、实训室模拟软件操作可以更好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学习效率。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建构方式获得的。那么在本课程中,学生置于模拟外贸公司的场景便是教师根据外贸业务的实际流程,创设仿真的工作情景,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经历各项操作过程。
        本校使用的外贸单证教学系统与货代实训教学系统,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同时,本人通过教学经验,把这两个软件进行合理的组合,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单证的填写与单证的流程。
        在一般情况下,模拟实训课程都安排在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由于之前学的内容没有实际操作,所以容易遗忘,
         实训课程的进度会造成一定影响,对学生外贸单证处理素质提高作用不大。本人建议将实训课程与理论课程结合,增加《国际商务单证》课时数,使单证教学更为完整。
        3、单证实训模拟流程的教学是中职生职业素质培养的便捷有效途径
        本人曾做过一次有趣的实验。在两个基础相似的班级,课程的内容是看相关资料填写信用证分析单。在a班就按正常的教学方式,按照任务驱动法,布置学生两节课完成下发的信用证分析单。b班则安排在实训室,让学生在电脑上操作,课堂上允许同桌之间可以进行讨论,同样给两节课的时间。
        结果a班的学生完成任务的有37%,48%完成大部分,不会做的空着等老师的解答,还有15%只完成了一点,有的根本没有完成甚至在睡觉。相反b班的学生全部完成的有47%,53%完成了绝大部分。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通过询问同桌或求助课代表都完成了任务,根本没有学生睡觉或做其他事情的现象,甚至有的学生做完后在观察实训室关于出口流程的布置。
        上述实验表明,在模拟实训室操作,学生的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学生主动学习的现象令人欣喜。
        当让学生进行价格磋商时,学生们常以“我们公司”自称,有一种职业自豪感。由于模拟有时是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模拟过程中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培养了企业所要求的员工应具备的学会如何与他人打交道、如何合作的团队精神。
        4、把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教育渗透到日常课堂教学中
        本人在教学中经常会问“如果这个空格填错,会给谁带来什么后果?”等类似的问题,使学生思考,从而体会到单证工作正确填制的重要性。同时本人在实训中还建立了单证员岗位责任制,让同桌作为银行或进口商来审核单据,检查出有问题的,对同桌进行表扬。这增加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他们以规则行事,规范工作的职业习惯。
在进行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贯彻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教学反思:
        四、对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渗透教育的反思
        1、单证实训模拟训练,可结合教学内容使用多种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中职生对学习的兴趣不高,如何让学生主动学习,除了进行单证实训“任务教学“法外,还可以采用角色扮演法、小组竞赛法,甚至让毕业班的学生进行现场辅导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得主动、有目的。
        2、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渗透教育对老师的要求提高了。由于本校专业教师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来自外语学科教师队伍,有些来自其他学科教师队伍,另一部分是外贸经济专业毕业未从事过外贸实际业务就从事教学的老师。所以专业知识方面有不同层次的欠缺,需要学校采用多种方式提高单证专业老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如送教师到高校培训,到外贸企业参加社会实践,鼓励教师科研等。此外学校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以弥补专职即哦啊时世纪业务不熟的缺陷,有效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曾听一位专家说“教会学生认真仔细,那么单证工作就成功一半了。”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教学的本身就是教育,教育就是要育人。如何把《国际商务单证》课程有用,有效?把工作岗位需要的技能与素养渗透到课堂中,才能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福地。
总之《国际商务单证》教学在课堂中应以任务引领教学法为指导,运用单证实训室,模拟外贸公司流程,同时提升专业教师自身职业素养,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职员,为社会作贡献。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费晓莹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