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西藏自治区小学教育信息化现状的调查分析
[摘要] 本文根据西藏地区小学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现状调查所得到的结果, 分析了西藏地区小学教育信息化技术环境建设、小学教师对教育信息化技术的认识和应用能力以及教育技术培训等有价值的资料、数据,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以期为发展该地区的信息化教育提供有益对策。
[关键词] 西藏自治区小学; 教育信息化现状; 调查分析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省市的政策支持及对口援助下,在西藏人民的努力下,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各类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为西藏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该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机遇。本文在调查研究和分析现状的基础上, 提出西藏地区基础教育教育技术可持续发展对策, 以期加快西藏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一、调查问卷基本信息简介
        本项调查在2009 年7月至9月间进行。调查范围涉及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阿里等地区, 共计79所小学, 包括县级和乡级中心小学以及农牧区小学等; 调查对象为小学任课教师。Www.11665.cOm问卷实发350 份, 收回306 份, 其中有效问卷297 份。问卷回收率达87.42%, 有效率达84.85%。调查对象的教龄在5 年以下的占59.6%, 6 年以上的占40.4%, 教龄最长的为27年。调查对象中女教师占54.5%, 学历主要以本科为主, 80%为藏族。调查包括语文、藏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音乐、社会、体育等科目。
        二、西藏自治区小学教育信息化的调查现状分析
        本项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学校教育信息化技术建设; 第二,教师对教育信息化技术的认识程度; 第三,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 第四,教育技术培训。
        (一)学校教育信息化技术建设
        在对于该问题的回答中,19%的被调查者认为学校的教育技术环境建设很好, 51%认为一般, 30%认为很差。在不同地区的比较中发现数据差别较大, 那曲地区7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很差, 而拉萨认为很差的不到30%。在学校需要添置哪些设备的调查中, 33%的调查对象要求添置常用教具、幻灯投影;42%要求添置电脑和网络; 23%要求建立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 21%要求配置远程教育接收设备; 另外还有9%要求提供足够的电力资源。调查表明, 受经济、地理、交通等多种因素制约, 西藏地区的学校教育技术硬件设施建设离现代化差距较大, 教育技术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农牧区的学校电力资源十分紧张, 个别学校仅能勉强维持照明。
        (二)教师对教育技术的认识程度
        调查问卷的该部分设计了7 道题。第1题是关于教育信息化技术在您教学中的作用 , 选a( 提高教学质量) 的占24%; 选b( 促进创新思维的发展) 的占19%; 选c( 培养信息技术应用技能, 促进素质教育)的占32%; 选d( 缩短教学时间, 减轻教师负担) 的占10%。第2题在关于教育信息化技术在您教学中的作用回答中, 67%的人选择作用很大, 29%选择作用不太大。在不同年龄和教龄的数据比较中,差异很大。其中年龄分布在21—30 岁、教龄在1—5 年的调查对象认为作用很大的最多。在不同学科的比较中, 思想政治、藏文、社会等学科教师中认为作用很大的不到20%,而英语、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师认为作用很大的接近50%。
        从总体上看, 西藏地区小学教师对教育信息化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和认同, 且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这是很好的趋势, 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 ( 1) 对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认识只是停留在表面, 没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如在教学中的作用也多是仅仅因为减轻负担。( 2) 不同学科间的差异很大, 就藏文学科而言, 藏文是自治区人民的母语, 是最主要的科目之一, 但就教育信息化技术在藏文教学中发挥作用没有得到广泛认同。( 3) 由于资金等问题, 影响了教育信息化技术活动的开展。
        (三)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
        此方面的内容涉及4个题。
第1、2题是关于对教学设备的应用程度的叙述, 对投影仪、计算机、网络等不了解的教师达50%以上。在不同类别的比较中, 年龄超过30 岁的教师掌握信息化技术的情况的比较差, 不同学科相比较而言,语、数、外教师应用能力较强。第3、4 题是关于制作教学课件的调查, 55%的教师选不能自制课件, 37%选择用powerpoint 自制课件,38%的教师不会用powerpoint、flash、excel等软件。
        从以上统计结果来看, 教师在使用教学设备和教学软件、自制课件、使用网络教学等方面的能力较差, 这说明需要加大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力度。在使用网络的目的方面, 用于为教学服务的非常少, 说明需要改变小学教师现代信息技术观念, 不能只停留在低层次的应用上。

       (四)关于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训
        该部分包括4个问题。第1 题中65%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教育技术能力一般, 23%认为不好。第2 题93%的调查对象希望自己能够参加教育技术培训。第3 题55%的教师回答学校没有安排过教育技术培训。第4 题中只有34%的被调查者参加过教育技术培训; 在培训内容的调查中, 44%的教师选择了教学理论, 30%选择教学软件和教学媒体的使用; 在培训效果的回答中,69%的教师回答是一般。
        从以上分析结果看, 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技术能力的自我评价不高, 但他们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教师得到培训的机会较少并且培训效果一般。在培训内容方面, 教师希望加强理论与技能的学习。同时笔者了解到, 目前的培训课堂采用的培训方式大都是大班授课, 培训氛围比较差, 培训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对技术培训的计划、内容、方式、效果、考核等要进一步探索,以满足西藏自治区小学教师的需求, 为自治区教育信息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西藏自治区小学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发展对策
        西藏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将会直接影响到西藏教育现代化的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内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一)扩大资金筹集渠道, 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
        近年来, 国家大力支持西藏的教育事业, 极大地改善了该地区教育落后的面貌。西藏自治区每年拨出大量经费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 已为各地的大部分小学建立了有线电视系统。但资金问题仍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难题。教育部门实施的“校校通工程”, 农牧区学校建设希望网校以及各教学点远程教育的设立都需要巨大的经费开支。仅靠国家专项拨款是远远不够的, 这就需要多方面筹备资金。学校应广开筹资渠道, 调动多方支援, 吸引东部发达地区的帮助,同时积极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 建立对口支援关系。
        (二)更新教育理念、发挥主观能动性
        西藏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关键学校领导能够吸收学习到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并在实践中将先进教育理念本土化, 从而进一步带动一线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可以通过开展区内校际互动、东西部校际互动的方式,选派领导和教师互相考察学习, 交流先进的办学思想、教学模式、现代化教育理念、管理制度。
        (三)完善技术培训机制
        西藏教育要发展, 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 而建设师资队伍, 必须走科学高效的培训之路。在教育信息化技术能力培训方面,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统筹安排培训计划,扩大受培训教师的比例。2、在培训内容方面, 做到因人因地和因学科而异,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不同地区、不同学科的教师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照顾年龄偏大的藏族教师, 增强学员的信心。学科方面, 可面向藏文教师开设培训班, 培训计算机基础知识、藏文输入法、藏文软件资源的开发等内容。在不同需求方面, 可提供弹性的培训课程, 如开设各种不同内容的培训班供教师选择。3、在培训方式方面,可以组织学员听报告、看视频资料,实现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 刘秀菊.谈教育信息化在学前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教育学刊, 2009.
[2] 薛若雯.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学习方式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 2007,( 24).
[3] 王珠珠等.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的调查研究报告(下)[j].中国电化教育,2005(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旦增卓玛 [标签: 西藏自治区 调查分析 会计信息 化现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命的庄严:西藏的嘎巴拉念珠
    曲尼贡布与晋巴次旦:唤醒沉睡的西藏黑石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西藏冬虫夏草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大学自治的研究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西藏地区小学教师素质教育研究
    内地西藏班数学教学浅探
    试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发展…
    学生自治 人人参与的初探
    浅析意思自治的理论基础
    谈意思自治的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