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以学风建设为契机 将党风建设与学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论文关键词:学风 党风 
    论文摘要:优良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学生党员是推进学风建设的生力军,是培养优良学风的有力抓手。在学风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独特作用,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新平台,带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从而把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优良学风的逐步形成。 
    1 横向上建立广阔的学习阵营——在教室和寝室营造学习氛围 
  在学风党风共建活动中,党支部倡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到广大同学中,真正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和学习状态,有效地推进学风的改善,从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加强党的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能力。 
  1.1 通过寝室走访和问卷调查,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好学风建设的基础工作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对应不同的寝室。他们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同学们了解关于大学学习的各种困惑。从归纳的情况看,学习困难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1)学习目标的不明确。进入大学后,不少同学没有了高考这盏指路明灯,失去了方向和努力的动力。(2)感到“理想”与现实存在着较大差异。许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对大学充满了种种美好的幻想,进入大学校园后感到理想与现实状况较大的反差,因而倍感失望。wWw.11665.coM(3)学习方式和方法仍沿用高中阶段的模式。(4)自信心不足。不少同学是中学时代佼佼者,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往日鹤立鸡群的优越感荡然无存。(5)不能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存在困难等。 
  其他原因还包括: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沉迷于网络游戏;在社团等社会活动中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欠缺时间管理能力。 
  1.2 通过在教室里的互助式、自治式的学习交流,提升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党支部第二阶段的工作从基础情况的调查延伸到实质性互助共进的层面,决定设立专业自习室。即每周有一个晚上同学们在固定教室里一起学习,并在时间进行如下规定: 
  第一个时间段:讲解习题或梳理知识点。支部推选一部分成绩优秀,表达能力较好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老师”,将一周内所学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归纳和整理,在每周的专业自习的第一小时里,与专业同学分享这些学习心得。 
  第二个时间段:集体自习。在后面的三四个小时里,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与同学们一起学习,每次有二位党员担负起管理自习室纪律的责任。 
  1. 3 以班会和团日活动的形式,开展学风大讨论 
  许多新生党员同时也是班级的主要干部,他们组织同学们以班会的形式,在班导师的主持下,一方面学习新的《学籍管理条例》,一方面开展学风大讨论,例如:(1) “上了大学,我不再优秀怎么办”——对自己重新审视。(2)“上了大学,我的学习动力从何而来”——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重新定位。(3)“上了大学,没人管我怎么办”——大学课余时间如何(下转第143页)(上接第119页)安排。(4)“四年大学应如何渡过”——大学生自我设计。(5)“我目前的差距在哪里”——希望通过四年大学锻炼,提高哪方面的能力素质。使同学们能针对自已的不同情况,培养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设计。 

  2 在纵向上搭建勤学向上的阶梯——高年级党员参与新生年级学风建设,共同创建优良学风 
  高校的学风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是在学院内部,相同专业的高年级学长的经验和建议往往对低年级学生产生较大的借鉴性和指导性。为使学风建设的前期成果能持续有效地保持并不断推进,学院开展了高低年级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开设学风系列专题讲座,向新生介绍专业的课程结构和发展方向等,帮助新生尽快地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 
  在以党员为先锋的“与学长面对面”学风系列讲座活动中,支部拟定了五个专题,分别是:专题一:介绍专业背景。请高年级的学生党员传授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引导新同学注意大学与中学的学习差异。专题二:介绍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支部邀请已经毕业的学生党员回校,讲述专业知识在工作岗位中的实际运用情况,建议新生从入校开始要养成多听学术讲座,多看专业书籍的习惯,从一开始就注意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思维。专题三:交流国外求学的经历与心得体会。党员交流生回校后,将自己在国外的求学经历,在异域他乡的所见所闻通过报告会的形式,向学弟学妹们进行宣讲。一张张青春飞扬的照片传递出学生党员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专题四:考研、就业与出国的选择与准备。高年级党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新生“早立志,立长志”,细述其中准备的过程和要求,让新生树立明确有学习目标,以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专题五:华理的研究生生活。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从大学生的成长之路,确立大学科学精神的角度,讲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 
  3 加强网络交流,创建学习互助平台——利用网络开设学习专栏,巩固学风成果,展示党支部风采 
  3.1 设立“习与题”专栏 
  每周的专业自习时间,会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忙于各种社会活动不能来参加,他们可以从公共邮箱里找到课程笔记和知识点的归纳整理之类的资料等。利用网络最大程度地扩展学习信息的辐射面,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3.2 设立“思与行”专栏 
  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解决书本中的疑难之处,在很大程度上还在于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这包括学生本人的性格、习惯、情绪变化状态等。因此我们创建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每周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收集到的学习方面的文摘传到公共邮箱,例如:如何树立自信心,怎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怎样进行学习情绪管理,如何排除干扰方式,如何建议学习规划方案等,建立一个网络的成长俱乐部,学习加油站。 
  3.3 设立“学苑风景线”专栏 
  设立这个专栏的目的,是希望传播各种与学习有关的信息。如考试的报名通知等,但更重要的是宣传同学们身边的先进人物。例如:有的同学进步了,考试成绩明显上升;有的同学通过努力,获得各类奖学金;有的同学勤于钻研,参加了导师的学术课题小组等。 
  4 结束语 
  学风建设是大学的灵魂,它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状态,关系到国家未来的人才质量;党风建设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是若干年后作为国家栋梁的建设者思想觉悟水平的保障。因此我们要将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培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共同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参考文献: 
  [1]贺江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大学时代,2006(7). 
  [2]费文晓.高校学生工作与学风建设实践.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4). 
  [3]刘泽军.构建在校大学生学习指导体系的初步研究.河南理工大学学报,2007(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欣 [标签: 契机 空间 背景音乐 八大 契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先学后教 以学促教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