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爱国主义旗帜在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爱”教育,旨在教育帮助青少年一代从小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的理想和情操,为民族复兴矢志努力。
        所谓,爱国就是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国家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从古至今有多少爱国之士,有着忧国忧民的思想并以国家大事为己任,心系百姓,他们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也值得我们尊敬。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国家,已经失去了做人的意义以及生存的价值。当然一个人爱国不是只在嘴上说说罢了,还得要有实际行动才行。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实际行动中实现我们爱国的诺言!
        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振兴中华的一面旗帜。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爱国主义又是一个基本的道德规范。千百年来,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塑造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貌,已成为人们共同的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
        青少年是人生成长的基础阶段,也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正确的政治态度的关键时期。Www.11665.cOM抓好这一时期的教育工作对他们一生的健康成长起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精神要求,并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一、利用升降国旗,经常性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每周一举行的大型集体升挂国旗,要严格严肃按程序进行,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尽可能系统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始终让国旗在学生眼中,国歌在学生口上,祖国在学生心中。
        二、学科教育渗透,寓爱国义教育于教学活动之中。中小学校除认真上好思想品德课外,把爱国主义教育的红线有机地贯穿于各科教学之中,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文明、山河、资源以及建设成就等国情,激发学习为振兴中华而发奋学习的决心和信心。
        三、举行各种报告会,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学校可有计划地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等对学生进行专场报告,介绍祖国的辉煌成史,灿烂文化,著名爱国人士,改革开放成果等,使青少年受到爱国主义思想和精神的感染和熏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
        四、利用重大节庆日,不失时机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运用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七•一”、“十•一”、“九•一八”等开展观看影视记录片,举办演讲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报告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不失时机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五、参观学习,激发爱国热情。学校还可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青少年参观农村、工厂、科研院所、历史古迹,甚至祖国的名山大川,感受领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立志建设祖国的豪迈热情。
        六、重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沟通。小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受到不同环境的影响。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成长的摇篮,家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环境,家庭环境会给孩子人格的形成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他们终身的教授,在人一生的教育中,家庭教育处于初始和基础的地位。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父母不知不觉中忽视了德行的教育,“重智轻德”成为家庭教育的普遍问题。学校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科学引导,积极开办家长学校,举办知识讲座。并与家长相互之间及时沟通信息,交换意见,形成协调一致的教育方式,互相配合,共同教育,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体现教育的整体性。


        总而言之,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需要学生自身的长期努力和教师不断的督促引导及家长的积极配合。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必须持之以恒,像滴水穿石一样,一点一滴,经年累月,使养成教育真正变成学生的内在需要,促使他们自觉养成各方面的良好行为习惯,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民族兴。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教育塑造任务。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广开渠道,灵活多样,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深入广泛地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建国 [标签: 爱国主义 少年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走进心灵 让爱从此不再漂泊
    浅析新疆外语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策略
    浅谈加强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方法
    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
    浅析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
    浅析全球化时代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浅析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深化
    浅析如何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
    浅析 和谐世界 理念视阈下的高校爱国主义教…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探析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