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五年制初等教育专业学生群体分类培养模式探究
[论文关键词] 师范生 调查研究 教育管理 管理模式
  [论文摘要] 五年制师范生是未来教育事业的从事者,他们在思想和行为方面与普通学生相比有其独特的特征。本研究运用调查法对五年一贯制师范生的思想特点进行了调查,并从政治信仰、思想观念、学生发展状况三个方面对师范生的发展特点进行了归类和总结,最后根据师范生发展的这些新特点提出了适合师范生教育管理的五种分类培养工作模式。  
   
  相对于其他专业学生而言,师范生在思想方面有着自身特点,特别是在实行五年一贯制以后,师范生又表现出了许多新的发展特点,尤其是前三年和后两年的差异很大,习惯上叫作三二分段,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以便能针对学生实际开展工作,更好地为学生发展服务,探寻师范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律。为此,我们专门对我院学生思想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从五年制师范生1—5年级中随机抽取500名学生采取问卷形式作为调查对象,回收有效问卷486份,占总调查人数的97.2%,达到问卷回收标准。现将调查结果作客观、全面的分析,以求能把握学生的思想发展状况,总结出他们的发展特点及规律,从而为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第一手资料。下面将从学生思想发展状况和学生发展状况两个方面就本次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 
  一、思想发展状况分析 
  (一)政治信仰方面 
  调查结果表明, 80.45%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明确的信仰、追求, 其中81.84%的学生信仰的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wWW.11665.Com在对党和政府的态度方面, 86.72%的学生表示对党和政府信任或基本信任。在对待入党问题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有90% 以上的学生有强烈的入党愿望。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在政治信仰方面令人满意,我们同时也发现了在师范学生中存在一些问题。有19.55%的同学对自己信仰什么搞不清楚。其中有5.33% 的学生表示什么都不相信;有4.18%的学生表示有信仰宗教; 有6.17%学生表示信仰实用主义等。在入党动机方面,有34.36%的同学想入党是出于功利主义目的。“对您的思想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思想教育活动、思想政治课对学生的影响达不到我们教育工作者期望的程度,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思想主要受社会风气、同学、亲戚、朋友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同时许多学生表示对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关心较少。我们认为当前师范学生在政治信仰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受年龄限制,政治信仰还不是十分确定。第二,受各种不良因素影响,学生的政治信仰存在一定错误倾向。第三,我们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存在一定弊端,不符合学生的实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导致学生在政治信仰树立方面还缺乏足够的方向性、深刻性、坚定性。 
  (二)思想观念方面 
  思想观念的问题主要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问题。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学生“三观”方面的主流是好的,大部分学生对人生目的和价值、个人与集体及国家的关系等基本问题有着正确的看法,在生死观、苦乐观、荣辱观、幸福观等方面均有着合理的认识。结果显示63.34% 的学生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为社会做贡献,并且大多数同学都把见义勇为的英雄、模范人物、共产党员作为自己最敬佩的人物。对待无偿献血的问题, 72.29%的学生都选择主动献血。在对“国家、集体、他人、家庭、个人几者发生利益矛盾时,你首先选择什么”的调查中,有 76.18%的学生选择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只有13.35% 的学生选择个人利益。在调查结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对“如果送礼能解决您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您是否会送礼”的调查中,只有17.29%的学生表示肯定不会。在对“您是否相信算命”的调查中,不相信的学生仅占 28.26%。在对“您对人生价值的看法”的调查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首选“只要能光宗耀祖,家里人过得好,就有价值”。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渺茫,86.24%的学生认为现在的生活压抑烦恼、单调空虚。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了在学生“三观”发展、形成的过程中,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对学生思想观念带来的冲击,造成的破坏,反映出了我们的教育工作还缺乏足够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我们的教育要求与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还存在不合拍的情况,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有些信念还不够坚定、表率作用还不够突出。 
  二、学生发展状况特点的分析 
  (一)五年制师范生的发展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五年制师范生年龄跨度在15~21 岁之间,正处于青少年晚期向成年初期过渡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学生在思想方面也表现为一个逐步发展变化、由一个层次过渡到另一个层次、不断螺旋上升的过程。在思想观念上,他们的世界观、信仰45.12%逐步定型。 

   (二)五年制师范生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充满矛盾斗争的过程, 矛盾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所以,学生的发展只有在多样的矛盾冲突中才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其中,矛盾的冲突是发展的形式,矛盾的解决是发展的实现。 
  (三)五年制师范生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受各种因素相互影响的发展过程 
  人的发展要受制于多种因素。五年制师范生的发展主要受教育、社会、家庭等因素的影响。特定的教育目标和特色的管理模式、学生特定的家庭背景以及学生间广泛的人际交往关系等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总体来看,这些因素中,教育因素占主导地位,但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学生等特定情况下,各因素所起作用的大小、强弱会有所变化。 
  三、关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的思考 
  通过调查和多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践,我认为以下工作模式比较适合五年制师范生的发展。 

  (一)正面教育模式 
  这是一种传统的模式,也是教育面最广的,效果最好的一种模式。尤其是对前三年的学生应多采取正面教育的模式。充分利用学生大会、主题班团会、各种报告会、小组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政治信仰、思想观念、理想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教育,也可以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回来为在校生做报告,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等思想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陶冶学生情操。在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时也应该有所侧重,对前三年的学生侧重于政治信仰、世界观、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培养;后两年的学生侧重于专业思想、教师职业道德、公益活动等方面的教育。而对未成年与成年过度年龄的学生更要侧重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使学生向身心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自强自律模式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学生在发展过程中能否有主观能动性、自我控制力等教育能力对学生的成长尤为重要。时代要求我们培养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而其中主动性是核心因素。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实施自律模式,就是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发展自己。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在对师范生形象的描述上,把自主、独立作为主要的话题。五年制学生中后两年的学生已基本具备自我管理的条件,所以,建立学生管理的自强自律模式,依靠学生、相信学生、发展学生,最终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最佳结合,是教育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 
  这项工作具体包括自律工作队伍的建立、自律内容的确定、自律管理权利的授予,以及自律活动的开展等。第三,建立自律管理的监督评估机制。缺乏这一机制,自律管理可能会沦为不管或放任自流。当然,监督评估也不是限制与束缚,而是一种激励、引导和检验。 
  (三)感化沟通模式 
  建立感化沟通模式,就是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教育力量,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教育因素,在学生的周围创设一种浓厚的思想文化氛围,生成一个涤荡心灵、沐浴灵魂的精神空间,从而使学生感悟心灵的净化、精神的升华。 
  (四)阶段成长模式 
  学生在校五年,其生理、心理以及社会性方面会发生相当大的量变和质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尽管考虑和照顾到了学生发展的实际,但是工作的重心还是偏于教育者的主观要求,是一种让成长适应教育、而非让教育促进生长的教育模式。这样工作的结果,是导致了个性、潜能不能得到有效培养,造成了发展的不充分。若扭转这一局面,就要把眼光放在学生成长这一主题上,建立深入了解学生发展规律、全面促成学生身心发展的成长工作模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受教育的对象。 
   (五)协同合作模式 
  协同合作模式,就是以学校教育为教育主干力量,同时协同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去教育学生。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学生在思想形成、知识获取等方面无一不受到来自社会风气等因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是依靠学校的力量、依照教科书的要求去教育管理学生已很难适应当前的形势了。构建协同教育管理模式,就是顺应开放式、多元式教育的时代潮流,以教育为本,协同其他教育力量,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相互支持,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构建协同模式,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其次,要做好各种教育力量的协调、沟通工作,避免负教育因素的出现;最后,要根据不同情况,合理调配各种教育力量,以求得工作上的最大效率。 
  参考文献: 
  [1] 刘敏,李新生,《五年制师范生思想特点及教育管理工作现状调查分析》,《教育与职业》,2007年第35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毛洪伟 [标签: 五年 群体 分类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