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寓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于每一堂文献检索课

     摘要:教师在讲授文献信息检索课的同时,更要为学生传授科学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这是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为此,教师应精心备课、精心设计、精心交流和精心学习,以满桶之水回送学生。
   关键词:文献检索课教学;研究方法;学习方法;素质教育

   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在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最新文献信息吸取能力方面,以及在对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文献信息检索课,不仅培养学生具备了三方面的能力:
   (1)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
具有敏锐的信息意识,能够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的学习目的、内容和研究的课题需要去搜索信息、选择信息、整理信息。
   (2)处理信息的能力
   学会利用计算机,按照自己所学专业的需要,处理所获得的各种信息资源,包括检索、筛选、鉴别、使用、表达和输出信息的能力。
   (3)使用信息进行学习的能力
   包括选择知识、储存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且,通过文献信息检索课程,能够结合本专业教学,传授学生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这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研究能力比较重要的有效的途径,尤其是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教会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方法,也是培养学习型人才,增强学生适应社会变革,应对科技飞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每一门专业课,既有其独特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也有与相似学科研究和学习方法的触类旁通。WwW.11665.CoM寓研究方法、学习方法于每一堂文献信息检索课,其优点在于:
   一、培养学生捕捉信息的灵感
同一堂课、同样的教材和教师,但学生的学习效果却不一样,关键在于对教学信息的捕捉、吸收不同。着名科学家李四光的故事就是鲜活的例子,他非常注重资料的收集和信息的扑捉,在冰川学研究、地质力学理论、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据说李四光每步跨度是0.85米远,就是受大学课堂上一老师的无意的讲说启发的,从而能在荒郊野岭迅速判断距离与方向。
   二、随课堂教学内容的进展,讲解、传授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学生比较容易接受
如,我们讲授“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时,在明确教学目的、要求、计划之后,重点讲本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讲授、实习和自学,并指出自学的方法,即sq3r方法,survey(观察研究)、question(提出问题)、reading(阅读)、recite(背诵)、revise(复习),从复习及考试结果中,看出大多数学生记住了这种自学方法。
又如,在讲解资料搜集方法时。着重阐明文科和理科对资料占有的区别,这样讲,许多学生在毕业论文收集资料阶段,能注意充分地占有分析资料,毕业论文做得较顺利。
   三、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或为古人、前人、伟人、名人所创,或教师自身总结,对于前者,也是丰富学生人文知识,提高学生素质的好途径。如,在讲读书的方法时,提到朱熹的读书“三到”,心到、眼到、口到,陆世仪主张的“三读”,精度、细读、孰读,翦伯赞的“三法”,通读、重点读、做笔记,董遇善利用“三余”等,分别介绍这些名人的时代北京与贡献成就,学生不仅听的津津有味,而且从中受益匪浅。
俗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今,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应“授人以渔”。因为,得方法者,事半功倍;得方法者,终身收益。要为学生传授研究和学习方法,必须自身具备较高的素质,对说授课程的专业知识、专业氛围等有深入的研究和体会。我们讲授“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多年的教学体会是:要寓研究方法、学习方法于每一堂课,必须做到四个“精心”:
   1、精心备课
   文献信息检索课具备文理兼容的特点,文理课的基本研究方法贯穿本课程的始终。因此,教材中可以挖掘、引伸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比较多,只有教师精心备课,才能恰如其分、融会贯通地传授   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如在讲到“信息”概念的多定义时,给学生讲明白文科的研究方法,即“当一个概念不确定时,可以从其特性上来定义其概念”。


   对于信息的概念,定义非常多,如,1948年,美国数学家、信息论的创始人仙农在题为“通讯的数学理论”的论文中指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1948年,美国着名数学家、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在《控制论》一书中,指出:“信息就是信息,既非物质,也非能量。”
   信息论的创始人香农认为:“信息是能够用来消除不确定性的东西”。也有人则认为“信息是客观事物状态和运动特征的一种普遍形式,客观世界中大量地存在、产生和传递着以这些方式表示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运用文科的研究方法,就可以从诸多的概念中抽象出信息的特点,这样当我们判断“信息”的概念时,就可以说:凡是具备“客观性、传递性、附着载体的知识或消息就是信息”。
   2、精心设计
   一堂课上方法不能讲得太多,讲得太多,学生会把握不住要点,觉得此门课程太复杂;也不能不讲,不讲学生就会摸不清方向,学无定向就会感觉吃力。
有时我们也可将“方法”变为调节课堂气氛的一种方式,如,讲到学习的三境界时,可以用一句“昨夜西风雕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接着就有学生会有感情地合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台上台下的互动,使得教师、学生情绪热情高涨。针对当前网络技术发达、数字资源丰富的学习环境,文献检索课在课堂设计上,更应有所偏向,使学生不仅了解网络检索知识,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更应从网络万能的概念中回到现实的有限利用网络,避免“宅学生”的出现,使他们健康生活。
   3、精心交流
   文献信息检索课是国家教委要求学生必须选修的课程,目前高校中学生的层次多,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中会碰到各种困难,不交流就无法进行方法指导。
如在大专班授课时,学生谈到好多同学数学不及格的问题,我们就给他们讲理工科的学习方法,即“逆向思维法”,遵循“结论-问题-思考-求证-对照-彻底理解”的顺序,并且,就物理应用题的求解做了说明,学生收获较大。再如研究生的文献检索课就不能再讲一般的概念和方法,应提前了解他们已掌握了哪些检索知识和方法,在学习上重点研究方向是什么,针对研究生的特殊需求,提供他们学科专题资料的收集方法、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
   4、精心学习
   当今社会,学科体系庞大,文献检索课教师的知识结构不能只局限于图书馆学、信息学科,不能满足现有的知识结构,必须打造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因为,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是互通有联的,必须有一桶水,才有底气上好一堂课,才能剖析、提炼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正如钱伟长教授所说,“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工作,为了适应新的挑战”,“我们要抢先于时代,就要靠学习”。
总之,文献信息检索课不仅是信息检索方法的传授,更应是对学生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在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方法,从而奠定科学研究和有效工作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学习方法 检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