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培养高素质教员队伍
【摘  要】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作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军队大多数人的共识。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在军校内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员队伍。本文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员队伍。
【关键词】战斗力  生成模式  高素质  教员队伍

        围绕主题主线,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是胡主席对新时期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作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军队大多数人的共识。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在军校内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员队伍。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一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员的教学质量
        军校教员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
        首先,在讲授内容上,要以特定教材为中心,但又不能局限于此,要善于接受新知识,及时补充新理论,做到常讲常新,使学员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紧贴信息化战争;其次,在课堂气氛上,要高标准低姿态,与学员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努力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序的课堂环境,在民主、开放、互动的教学气氛中完成教学任务;再次,在教学方法上,要从单向型、封闭型向互动型、开放型转变,依据教学内容和学员实际,对热点、敏感问题采取讨论式、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积极探讨,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辨别问题的能力;最后,在教学目的上,要把注重对教学任务的完成转变为注重使学员对知识的真正掌握上,以人为本,注重学员的实际接受能力,要从教会学员知“道”向要求学员体“道”转变。WwW.11665.com
        二 积极发挥教员队伍的集体优势,强力打造优质课程
        大学课程往往具有高度的理论抽象性,有些现象似乎也难以解释,为了能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通俗化,以便于学员接受、好理解,这就需要教员之间应经常交流、沟通和探讨,提升教员自身理论与实践运用之间的转换能力。经常交流沟通探讨不仅有利于每个教员的成长发展,也有益于整个教员队伍教学水平的提高,教研室要定期召开教学会议或组织教学观摩。 
        教学会议,主要探讨教学计划、课时安排、教学重难点等方面的内容;还应涉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合理利用,学员的接受和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教学观摩,不仅观摩教学水平高或有一定特色教员的授课,同时,每个教员都要主动公开自己的讲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寻找自己的薄弱环节、调整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促使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从而提高整个教学队伍的教学水平,打造优质课程。

      三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提高教员队伍的学术科研水平
        教学与科研犹如鸟身上的双翼,缺一不可。教员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是教员从教能力的主要标志,教员不仅仅教书育人,还应具备一定的学术科研能力,推动学科创新。
        例如,基础理论课教员,面对枯燥的教条、抽象的、持续发展的创新理论等诸多问题,必须从教书匠的角色中走出来,在教学实践中学会思考、学会钻研、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努力成为科研型教员。只有增加教学的科技含量,才能给理论课注入新鲜的血液,进行创造性的知识拓展。
        四 积极培养具有协作、共享、创新品质的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就是指导和推动团队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基本思想和基本观念,是团队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自愿并主动与他人合作、共同努力奋斗的意愿和作风,是团队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其核心是团结协作。
        目前,各个院校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在教员之间引进竞争机制,这种创造竞争机制的平台很好,但也要注意防止教员之间因竞争而出现的矛盾,这势必会影响教员之间的团结,对学科的整体发展不利。所以,在激励教师竞争的同时,还应塑造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使每个教员摒弃单兵作战、狭隘保守的观念,学会合作共处、相互开放,达到相互促进。
        此外,还要善于利用团队中教员的个体优势:学术造诣较深的专家教授应着重从理论高度、学科前沿引领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教学能力强的教学骨干应乐意与其他教员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心得;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员之间应相互学习,拓展知识面;科研学术水平高的教员应积极承担学科专题或高难课题研究,带动其他教员共同钻研攻关;网络操作熟练的教员,应主动负责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页,提供丰富翔实的教学信息和教学资源,同时开展网络化、立体化的信息化教学。只有发挥出每个教员自己的特长,并引导他们学会团结协作,整个教员队伍才会无坚不摧,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陈金龙、薛孝宏.教员队伍建设的新视角[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04(1)
[2]张琪.影响高职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j].辽宁高职学报,2007(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薇 [标签: 转变 战斗力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我国纺织品服装加快品牌建设的战略构想
    解读课改下历史教师的角色转变问题
    关于生育观的转变与农村养老制度研究
    唐代比部职掌的转变及其原因试析
    “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内在逻辑与当代启…
    财政支农、人口转变对农村居民消费影响研究
    实现五个转变,析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试析品德课如何转变教与学方式
    教育目标的转变:析经济增长到人的发展
    加快美术课堂教学发展的主要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