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主体性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主旋律。因此,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每一位教师不可回避的课题,也是实现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目标的必然要求。改革中学英语教学和其他学科一样要在对学生加强智力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情感教育,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不仅是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学校的具体体现和要求。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中学生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有人认为,在学校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中,最基本的是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师生之间应建立什么养的情感关系呢?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校内的许许多多的冲突,其根源在于教师不善于与学生交往。”学生会因老师的误解而焦虑,因老师的冷漠而受伤,因老师的粗暴而消极。合理﹑积极﹑健康的情感能使人们的思维﹑理解﹑记忆等智力活跃。良好的情感功能能直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智能发展,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在日常英语教学实践中,特别是农村中学,学生的英语基础差,又缺乏学习英语的环境与氛围,因此学生对学习英语没兴趣,不喜欢英语,进而对英语老师也没好感。我们的老师在无奈中坚持着、努力着,可往往只注重英语知识和技能的教学,而忽略了对师生情感的培养,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自主性问题。
        那么,怎样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呢?
        和谐是指师生之间的情感联系,爱是其中的核心要素。WWw.11665.Com有爱才会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欣赏。和谐就是将教学中师生间的“我”与“你”的关系变成“我们”的关系。和谐就是要让教师与学生在相互依存中取得心灵的沟通,共同分享成功与快乐,分担挫折与烦恼。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学习英语的强劲动力。所以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以情入手,以情换情,以情激情,情到深处顽石也会被感化。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是一个师生情感熔合的过程。师生之间坦诚﹑无拘无束的交往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当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去熔化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冷淡与畏惧,采用恰当的鼓励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尊心,建立信赖、理解类型的人际关系,从而达到师生情感的真正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有意的、主动的。
        一、主动了解初中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
        我们知道,初中阶段学生的身体特征和心理特征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他们活泼乐观﹑情感丰富,爱好广泛﹑向往未来﹑喜欢追求,但自主性和鉴别力较低,兴趣是他们做事的最大动力,缺乏持久性,同时随着自我意识的逐步加强,他们不喜欢老师过多的管教和约束,很多人会产生叛逆心理。英语课是一门语言学习课,记忆量较大,并且需要反复的应用操练,容易枯燥,因此调动和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情趣就显得非常重要。心理学家的研究和教育实践表明,当一个人对事物有兴趣时,他的大脑就会兴奋起来,对事物的记忆时间就会大大延长,人就可以乐此不疲地去做事情。试想一种既无乐趣又看不见成就的学习,即使反复刺激也不易记牢。若学习伴有乐趣和成就,学习的效果就好。所以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带着兴趣走进课堂,例如唱一支歌,讲一则幽默故事,做一个小游戏或值日生简短汇报的课前热身等都能很快营造一种和谐氛围,让师生调节出愉悦轻松的心情,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二、主动改变教师的师生观
        《英语课程标准》提出:要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的学习过程分为智力活动和非智力活动,前者是认知过程,后者是情感过程。两者密不可分,缺一项都不成为真正合理的学习过程。我们不能忽略学生的情感活动,丢弃非智力因素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几年前我带初三英语课,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还担任班主任,因此平时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单词、课文都要求背诵,一段时间后,对学生进行检测,却并没有什么进步。在一次聊天中,我提到这种状况,一个学生小声说:“怕都怕死了,哪还学得进去。”“怕!怕什么?”“怕你呀,我们班好多学生见到你,腿就会不自觉地发抖。”他的话让我太震惊了。看来有严无爱在教学中是行不通的。慢慢的我尝试着改变做法,改变观点,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我发现学生和我亲近了,学习也进步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对我们进行课堂教学实在是太重要了。当今的课堂教学是主体性教学,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巨大能动作用。我们都知道,过去传统的课堂教学是把学生当作简单的容器,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根本没有发挥学生学习的自我能动作用。因此,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改变观念,现在的课堂教学应从人的特点、人的需要、人的动机、人的尊严等出发,把学生摆在教育的主体地位。注重在民主平等,互信互爱,友好合作的师生关系的前提下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一切非智力因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做学习的主人。
        三、主动理解学生学习英语的苦乐
        学生在进入初中后,往往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有时甚至一意孤行。
我们教师要想真正意义上地了解学生,就要学会换位思考,看看他们在做什么、在想什么,明白他们需要什么,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然后真正地去帮助他们,建立一一对应的个性化的师生关系,实现“零距离”交流和交往;及时消除学生学习上的负担与顾虑。我的一个初一学生感觉背单词特别难,总是忘记,可她又很上进,不想落后于别人。我找到她,告诉她不用担心,鼓励她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且我还告诉她背单词的一些方法,例如单词的音一定要读准确,学会划分音节,音标和字母的对应关系等。我还说我要和她一起背,她高兴极了。一段时间后,她找到了适合她自己背单词的方法,对英语有了极大的兴趣,和我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还会碰到一些情况,就更需要我们教师的关心与理解。有的学生睡觉,你就想是不是我的课讲得枯燥无味了,一句真诚的道歉,学生一定睡意全无,并会不好意思;有的学生会故意大声讲话,你就想他是否想引起我的注意,这时给学生一个善意制止的眼神,课后再找他谈谈,以后有机会就给他多提供展示的平台;有的学生突然笑出声来,你就想是不是他想到什么好笑的事情,可以给他时间讲讲,让我们大家分享;有的学生调皮捣蛋,影响他人学习,这时如果老师冷静下来,不急不燥,一句幽默的话语,一个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即使他是故意的,他也会停下来去听课的。初中生毕竟还是孩子,他们有消极性,但更多的还是积极性;他们有逆反心理,但也有求知欲。教师一个宽容的微笑﹑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眼神,都会使他们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甚至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们会把你当成妈妈、哥哥、姐姐或者是最亲密的朋友,无话不谈。只要教师真正地去关心、爱护、理解学生,学生就会和你打成一片,和谐共处。

       四、主动欣赏学生学习英语过程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和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连在一起的。教育家梦台涅认为:教师要有高尚的、坚强的心灵,放弃暴力和强制,不要使儿童惯于羞辱,要有民主作风,倾听和尊重学生的意见。教育的前提是尊重。人皆有自尊心,处在成长期的学生的自尊心更是敏感和脆弱,更需要老师的悉心呵护。在此前提下,学生才会在一种健康﹑自由﹑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教育,自觉学习。
        我上初二上学期第七单元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就采取了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在学习了新单词和基本句型后,我把学生分成了西瓜组﹑桔子组﹑香梨组,让他们进行比赛。学生们拿出了从家中带来的果汁机和准备好的水果,他们边操作边用英语表达。我在组与组之间观察,我发现那些平时成绩不太好的学生都在向同学请教,生怕给自己的组丢脸。比赛开始了,每组的成员都认真进行,然后把他们榨出的果汁给专门请来的评委品尝,在得到认可后,都高兴得不得了。一个个跑来说,老师这太有趣了,以后我们可要多上这样的课呀。我问他们“今天的英语学会了吗?”“学会了,学会了,老师,我们背给你听吧!”看着他们骄傲的样子,我知道,我的尝试成功了。在欣赏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感到前所没有的愉悦。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一下子就亲近了许多。
        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如果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良好的期望,那么教师就会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给予学生肯定﹑赞扬和鼓励,学生在得到鼓励后,会激起对教师的更真诚的信赖和尊敬,产生上进的信心和决心。只要师生激情饱满,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合作学习﹑适当的讨论﹑课后的总结和评价就会将学习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通过师生的这种共同期待,实现成绩和情感的转变,使师生之间和谐的情感关系达到共鸣。
        五、主动示爱,让爱洒满英语课堂
        一个著名的教育家曾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我们要知道一个没有亲和力的英语老师不是一个好老师,我们也应知道“爱屋及乌”的道理,要想让学生爱我们英语,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就应该主动去用自己的爱唤醒学生。爱没有固定的方式,在我们英语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显示,老师不要吝啬。有一次,借母亲节来临的机会,上课时我用这样的方式导入:mother’s day is coming. what do you plan to do? what shall we say to our mother? when you go back home this weekend, what will you do? what present do you plan to send to your mother? how to repay mother? …同学们都陷入了沉思。我说,作为一个母亲,我最大的心愿是看到子女能做好自己的事,做一个问心无愧、善良正直、心存感激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下课时,我还叮嘱他们,下个星期来校后要用英语汇报母亲节的情况。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它注重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地说,自由地讨论,学生在交际中体验英语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母亲节来后,我让学生展开自由练习:what did you do on mother’s day? did you help your mother do housework? did you give a card to her? what did you write on the card? was your mother very happy? … 孩子们不仅进行了过去时态问与答的学习,还进行了情感上的交流。作为老师,我们要激励每个学生求上进;赏识每个学生的才能;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来自教师的期待是学生进步的动力。真诚的爱,热情的鼓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老师要激励学生们增强自信,勤于努力;要为每一个学生取得的进步而鼓劲加油,使他们感受到由于各自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而带来的喜悦。真正地让爱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田。这样的师生关系能不和谐吗!
语言的生命力在于灵活应用。人是活的,生活是活的,语言是活的,教是活的,学也应当是活的。因此我们的英语课堂是活的,“活”靠情感来驾驭,“活”靠和谐来维系。总之,教师要善于感悟情感,以和蔼热情的态度﹑亲切诚恳的语气﹑激昂振奋的精神﹑喜悦快乐的情绪感染学生,以一个服务者的身份帮助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搭建一个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伙伴式学习平台,引导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师生之间真正做到水乳交融,和谐统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我们的心去换孩子们的心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海霞 [标签: 英语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