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爱心感染 点亮每一颗心灵
摘要:教师不能只做课堂的权威者和发号施令的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走近学生、关心学生,做他们的领路人和朋友,多给孩子一点爱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心灵的温暖和成功的喜悦,这样,是给他们一个机会,也是尽我们教师的一份责任。
关键词:尊重、关爱、责任

        从事美术教学有十五个年头了,在这十五年中,可以说是经历过很多的学生,在众多的学生当中, 4年级1班的一名学生给我印象深刻,正是因为他,使我知道了如何正确的去对待每一个学生。
        这个学生叫周子豪,他的表现,令所有老师头疼。从我给他们班上第一堂课的时候,我变发现了这个淘小子。上课不听讲,坐姿懒散,跟同学说话,搞小动作,玩各种花样……起初我没理他,想再观察观察,没想到他愈演愈烈,以至于在我点名提醒、批评他的时候根本起不到作用,甚至还会用一种不屑的眼光看着我!这种表现让我很是恼火,似乎全班同学也在等着看笑话。我尝试过课下找他谈话,但是作用并不大;找其它同学了解情况,据说是上什么课都这样。这就更另我为难,我不想放弃我的任何一个学生,但一时又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只好先让周围的同学不要理他,受他的影响。
        有一次我正在讲台前讲课,下面突然传来一阵嘈杂声,我循着声音望去,“又是他”,我当时很生气,快步走过去,把他从座位上拽了起来,大声的训斥了他几句。wWw.11665.com谁知他竟然一甩胳膊又坐了下去,其他同学都笑了起来,我非常气愤,一把抓住他,将他推到教师前面,然后让全班同学批评他。从那以后,我每次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他都以一双充满敌意的眼睛看着我,而且从此不再上我的课,上课时不是看童话书就是趴着睡觉,我也没有理会他,心里想“反正你也这样了,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出息,只要不扰乱课堂纪律就行”。 
        事情过去了一段时间,有一次上课时学生们在画画,我在他们中间来回的巡视指导着,当走到周子豪桌边的时候,正巧他桌子上的文具盒掉在了地上,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弯腰把文具盒捡了起来,放到了他的桌子上,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我当时认为无足轻重的举动竟改变了我和他。 
                                      
        又一次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在画画,而他也趴在桌子上不知在做些什么,而且出奇的安静,“他在干什么呢?”出于好奇,我慢慢地走了过去,原来他正在图画本上画画,这可是我没想到的,,他是那么认真、专心地在完成着这副画,而且画得非常好。原来他在绘画方面这么有天赋,我当时很高兴,于是在进行作业展评的时候,我第一个把他的作业拿到前面进行了展览,同学们也都报以赞许的目光。当我把图画本递给他的时候,他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我能感觉到他的内心也是有着一丝激动和喜悦。 从此以后,每次我在他班上课,他都表现得非常好,画出来的作品也越来越令我满意,我也总是有意识地对他进行一些指导和帮助,并且鼓励他参加一些绘画活动的比赛,而每次他都能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在临近期末的时候,他突然跑来跟我说,他要转学了,因为家长工作的原因,全家都要搬到湖南去。他是特意来跟我告别的,不但对从前的错误行为道了欠,还送给我一张他亲手制作的卡片。卡片既精致又漂亮,我一直珍藏着。而且现在他还时常给我打电话。                                     


        通过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使我深受启发,我们教师不能只做课堂的权威者和发号施令的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走近学生、关心学生,做他们的领路人和朋友,多给孩子一点爱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心灵的温暖和成功的喜悦,这样,是给他们一个机会,也是尽我们教师的一份责任。俗话说:“仁者无敌”,其实质就是宽容善待别人。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能以宽容之心善待学生,不仅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而且能表现出教师的宽大胸怀,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自尊心是人内心世界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 , 保护它、发展它 , 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得到别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 就有这种自尊的需要,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是学生积极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降钙素原在鉴别重症监护病房血流感染患者菌…
    儿童医院2012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
    用爱心转化后进生
    谈用爱心传递爱心
    爱心是学生成长的甘露
    给学困生不仅爱心 还要爱的艺术
    爱心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用爱心营造阳光 促学生全面发展
    爱心 耐心 信心  新时期班主任之素养
    爱心 宽容 耐心
    声情并茂的朗读 感染学生的桥梁
    浅析高校开发感染教育法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