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关于衡水市中学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现状的调查研究
[论文关键词] 衡水市 中学 课间体育 现状 
  [论文摘 要] 本文运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衡水市部分中学310名初、高中学生就学校课间体育活动开展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一、调查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研究在衡水市衡水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六中学、第十三中学等五所中学随机抽取310名13~18岁的学生为对象,其中男生180人、女生130人。 
  本次调查研究采用的方法为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等,就衡水市的五所中学课间体育活动开展现状的有关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并将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用microsoft excel 2003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处理。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10 份,回收有效问卷286 份,问卷有效率为92.3%。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衡水市中学生参加课间体育活动时间段 
  课间体育活动是阳光体育活动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阳光体育要求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因此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要大胆创新和丰富活动内容、形式,从而激发学生体育活动兴趣,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查结果表明,五所中学66%的学生是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参加锻炼,19%的学生是在早晨,还有15%的学生锻炼的时间不固定。www.11665.COm另外,每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为30 分钟的人数居多,占55%,30~60 分钟的占34%,60 分钟以上的仅有11%。这与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时数相差甚远,根本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2.中学生课间体育活动的项目选择呈多元化 
  他们选择项目的排序依次为:篮球、足球、慢跑、毽球和健美操等。男生选择项目的排序依次为: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女生选择项目的排序依次为:篮球、慢跑、毽球、健美操等。从选择排序上看,他们在选择项目时都带有明显的性别特征,但篮球都是其首选项目。我们认为,这主要与体育经费投入有限、不能充分提供锻炼场所及运动器材有关。从选择内容来看,男生更多地倾向于选择富有激烈对抗的、竞争性强的项目;而女生则对运动强度小、对抗性不太激烈并富有一定娱乐性的项目感兴趣。这充分反映出男女生在体育需求方面的差异。 
  3.学校组织课间体育活动情况 
  学校是实施阳光体育的重要部门,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不断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因此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是简单地添满时间,而是让课间体育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有趣,鼓励学生们走向操场,沐浴在大自然的阳光下,放松身心,也放飞快乐的心情。这也是许许多多孩子们心底的强烈愿望。但通过调查结果显示可以看出:衡水市各中学对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视程度都不高,都很少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而且对阳光体育相关宣传活动做得也很少。这表明阳光体育活动在衡水市中学还只是流于形式而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4.影响中学生参加课间体育活动的因素 
  影响中学生参加课间体育活动的主要因素是:学习负担重无时间、运动场所不足、运动器材短缺、无人指导等。 
  ⑴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为课业负担过重是影响其参加体育活动的重要因素。教师和家长只注重文化课成绩,而忽视身体素质的锻炼。 
  ⑵体育场地器材设施不足。体育场地器材设施是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条件之一。调查表明:35.5%的学生认为学校体育设施简陋,教学资源匮乏,场地器材有限,体育场地、器材、设备条件无法满足其进行课外体育活动的要求。 
  ⑶缺少组织和管理。在没有教师组织的情况下,学生一放学基本上就都回家,没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三、加强中学课间体育活动的对策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开展阳光体育的重要性,尤其是课间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成立以学校领导为组长的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落到实处。 
  2.扩大宣传,营造气氛。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报刊、横幅等媒介,使“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让教师、学生、家长充分知道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的意义,营造开展学校课间体育活动的良好氛围,推动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 
  3.因地制宜,制定规划。组织学生开展课间体育活动是学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根据国家教育部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实施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完善,形成特色。 
  4.加大投入,统筹资源。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把体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学校经费预算,予以保障,并且做到随着教育经费的增长而增加。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场地和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学生课外活动的场地设施要求。同时也要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善活动设施,并充分利用社会的场地资源来满足学生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穆荣先 闫绍惠《黑龙江中小学体育课间活动现状与展望》[j](《中国学校体育》2005.4) 
  2.刘世东《让学生真正享受“快乐大课间”》[j](《体育教学》2008.1) 
  3.吴 昊《浅谈对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几点新认识》[j](《中国学校体育》2007.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白建 [标签: 衡水市 间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