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pairwork带领学生轻松自主学习
        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往、互动,没有交往、互动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谢余良,2004)。教学中的互动形式是多样化的,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个体与群体的互动。而英语课堂教学的pairwork通常是生生互动。有效地组织好pairwork,会使英语课堂教学产生活力,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使课堂教学达到较好的效果。 
        pairwork",即:"对子活动",也叫"伙伴活动",是新教材的一个数学步骤。在实际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英语课堂上组织好pairwork,这对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这种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但"pairwork"运用起来并不那么简单,下面就我的有效实践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及看法:
        一、"pairwork"的实际意义
        1、培养学生学习的安全感,敢于表达
        大班集体授课教学,往往是教师控制课堂时间,教师为了检查学生是否理解所教的内容,往往提问一些善于表现的学生。wwW.11665.cOM一些害羞的学生或不善言谈的学生不敢举手发言;即使被点名发言,在众目睽睽之下,往往会产生紧张心理而发挥不好,造成羞于开口的心理障碍,久而久之这些学生保持沉默,失去了很多语言实践的机会。在这一环节中,学生面对的是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他们有安全感,不会担心出错或被其他同学嘲笑,敢于无拘无束地进行语言实践、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一种宽松、和谐和民主的环境能增强他们的自信,使他们产生一种"i can speak english, i can do well."的心理感觉。他们感到被同学承认,受到他人的信任,得到其他同学的理解,不伤自尊心,从而逐渐树立起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2、改变课堂教学节奏,活跃课堂气氛 
        大班集体授课大都以教师为控制中心,以全班为单位进行活动。学生在课堂上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以教师讲,学生听、记为主,即使有活动也是全班性的,课堂教学整齐划一,集体齐说,学生注意力有时不那么集中,甚至有口无心。教师偶尔让一、两组上台表演对话,也只能是少数几个学生的活动,大多数学生无事可做,因此就全体学生而言练习的效率太低。这种大班集体性教学节奏单一,时间长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大,积极性不高,这种合作学习,只是流于形式罢了。为了改变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应充分利用好pairwork,从而使课堂教学节奏松弛有度、快慢有变、动静交替、活动多样,使课堂英语气氛浓厚,创设出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氛围。 
        3、有助于学生的合作学习,培养情感态度 
        pairwork是合作学习的一种方式,它将传统的教学改造为沟通合作、互动创新的教学。在这种形式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相互了解,敞开心扉,互吐心声,交流见解,碰撞思维,共享知识,从而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在合作中学生能逐渐培养克服困难的毅力,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又有助于学生合作态度的培养。小组的合作精神在愉快积极的气氛中得到体现。学生间的相互影响也是他们认知发展的重要源泉。他们为了使本组的活动得以延续、成功,想方设法为组内每个人如何应答去考虑。使学生学习兴趣高涨,为了活动一定得掌握课本上的基本知识特别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竞赛游戏时,同组的伙伴更是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争取胜利。这样当学生在一起合作融洽时,学的东西会更多,并有机会发展良好的人际交往技能。 
        二、 "pairwork"的组织策略
        1.合理搭配谈话小组
        学生的英语水平客观上存在着差异,有的教师主张把后进生和优等生坐在一起,以便组织好谈话,我认为这样优等生会独占交谈时间,后进生会更自卑,更不敢开口。我主张"优中差"搭配,后进生和中等生在一组就不会挫伤积极性。不过,教师应在旁边多加指导。
        2. "pairwork"可以随时变换。
        "pairwork"可以是同桌(left and right),也可以是前后(frond and back),还可以是自由搭配(find apartner),即挑战对话(chalengecal),这是一种激发学生积极性的好方法。学生都有争强好胜心理,我平时就让他们选好了挑战对手,那么上英语课就有这么一个好机会让他们去较量,老师点一名学生起来,让他自由选择(freecal)一名(很可能就是他的对手)起来和他对话,对不来的为"败将",学生很感兴趣。
        3."pairwork"可以扩展、延伸。
        "pairwork"进行了一定时间以后,可以选择一些对子在课堂上和别的对子进行交流,以弥补相互的不足。
        4.分层次进行"pairwork"。考虑到学生兴趣爱好与水平的不同,有时教师应该多出几个话题让学生自由选择,这样学生谈话的兴趣就更浓了。
        5."pairwork"要注意发挥学生创造性思维。大多数教师总是在碰到对话(dialogue)时才用"pairwork"进行机械的角色扮演(act),我们完全可以把"pairwork"运用到别的教学目标上,如找文章主题句、线索,复述课文,看图写话,连词成句等。又比如在单词教学中,可以让学生看黑板上所缺字母的单词,让"pairwork"根据读音规则找出所缺的字母。这样,新单词很快就被记住了。
        pairwork打破了传统教学沉闷的课堂气氛,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课堂的效率。这一方法如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运用,将会为顺利达到教学目的铺平道路。我们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应该多加反思总结并加以创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感到自然和快乐。
        
参考文献 
        谢余良,2004,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及其组织策略,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第一期,第16-18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珊瑚 [标签: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Part 2 Dragging Me Down
    Part 3 Copycat
    论全日制MPAcc培养模式的创新
    浅析多媒体CAI在职校英语课堂交际情境中的运…
    对八年级学生Daily Report的引导和评价
    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妙用
    CAI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CAI辅教手段让思品课堂生动有实效
    MVP理论对CAI教学设计的启示
    浅论AIDA模式理念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
    地理教学中CAI课件使用的利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