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新教师授课情绪的影响因素及调整方法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直接载体,也是决定教学效果优劣的关键环节。一堂好课不仅可以给学生以知识的启迪,更是一个充分展示教师风采的舞台。而教师能否把课上的精彩,上的有质量,除了与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教学基本功有密切关系外,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在课堂上是否有着良好的授课情绪,因为只有在心境平和愉悦的情况下,才能使教师思路清晰,思维敏捷,表达流畅,才能以最佳状态完成课堂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新教师由于初登讲坛,缺乏教学经验,课堂驾驭能力较差,很容易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情绪紧张,慌乱,不能顺利、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新教师更应该注意尽力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让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尽快的成长、成熟起来。本文将尝试分析影响新教师授课情绪的常见因素及调整方法。
        1、自信心不足的障碍
        "自信方能使人信",要上好课,首先应该有自信心,这样才会有昂扬振奋的精神,才能充满激情地授课,使学生受到教师情绪上的感染,从而对教学内容更加感兴趣,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接受新知。但是,许多新教师往往不同程度地存着自信心不足的心理障碍。Www.11665.COM这就要求新教师要注意如下两个方面:
        (1)做好充分的授课准备。也就是说,新教师要透彻理解教材,认真编写教案并熟悉教案。此外,还要提前设想在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琢磨几种应对的办法,以防遇害到突发事件时手忙脚乱。倘若新教师能做到这些,就能自然而然的树立起上好课的信心,从而形成愉快的心境,表现出镇定自如的神态。这也正应了一句俗语:有备无患。
        (2)加强授课前的心理调节。要想有最佳的心理状态,新教师必须注意在授课前采用一些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对自己进行一些必要的自我心理调节。①自慰法。作为新教师应该相信自己经过充分的备课,是能够上好课的。同时,要多看到自己的长处,借以激发自己上好课的信心。②对比法。在自己周围的教师中确定自己的对比对象,从而树立起"他能讲好,我也能讲好"的信心和勇气。③自负法。新教师走进教室的时候,应该想到自己是教师,课堂里坐着的都是来听课的学生,和他们相比,无论哪一方面都要比他们强。这样一想,就能增加自信心,就有勇气去驾驭课堂,保证教态自然。 
        2、片面追求趣味性的障碍
        讲课能深深吸引学生,课堂气氛热热闹闹,这是一些教师授课时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当然,教师讲课不能枯燥无味,没有趣味性就很难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然而,片面、过分地追求趣味性,在课堂上过多插科打诨,以引人发笑,就会显得庸俗。这种做法,势必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所以,新教师要注意克服片面追求趣味性的倾向。
        首先,要明确课堂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一堂课要向学生传授哪些方面的知识,如何结合知识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教育,对于这些,教师心里必须明确,不能含糊,教学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围绕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来展开。如果离开了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讲授再生动有趣,也是没有实际价值的。

        其次,作为教师,要明确一堂好课的标准。总的来说,一堂好课应该是科学性、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的。科学性是思想性、趣味性的基础。离开了科学性去谈思想性和趣味性,教学就会变得庸俗化,没有实际价值。其具体的标准是:教学目的明确,并且以此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教学内容正确无误,能联系实际,有条理性,符合学生认知的发展顺序;教学方法选择和运用得当;师生双方积极性高;教师的语言、板书合乎教学要求;课堂教学组织得好,教学秩序井然。
        3、情绪紧张的障碍
        新教师由于对教学对象和教学环境比较陌生,因而容易情绪紧张。这种紧张情绪往往直接影响到教师才智的充分发挥和语言的流畅表达。那么如何克服情绪紧张这一障碍呢?
        (1)熟悉教学对象。有些新教师第一次登上讲台,看见全班几十个学生用目光注视着自己,心里就感到紧张。这往往是由于新教师对学生比较陌生的缘故。因此,新教师最好利用早读或课间休息时间,到学生中去,和他们见面、交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就有助于教师避免和减缓授课时的紧张情绪。
        (2)要掌握控制紧张情绪的一些方法:①深呼吸法。即在讲授前,静立,目视远方,进行腹式深呼吸,同时在心中默念1、2、3、4……借此来松弛肌肉的紧张度。②自我暗示法。比如,讲课前可以这样暗示自己:"我的课准备得很充分,没有什么要怕的。"以减缓紧张情绪。③排除干扰法。教师上课前不要与人争论问题,或者处理棘手事务。因为这些刺激往往会干扰教师的心境,增加教师情绪的紧张度。④心境调节法。比如,上课前听听轻音乐,哼唱自己喜爱的歌曲,欣赏艺术品,到校园散散步等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心境,使紧张情绪松弛下来。
        总之,新教师只要调整心态,增强自信,注意扬长避短,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就一定能够让自己尽快的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骨干教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晔 [标签: 影响因素 调整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