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我国青少年网络应用水平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网络素养;研究性学习;网络思想道德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在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络应用水平仍处于低级阶段,互联网强大的学习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另一方面网络犯罪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所以增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应用水平迫在眉睫。


  一、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及网络应用水平的必要性
    随着互联网的昔及,上网的学生越来越多,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已达2300多万,高中学生的普及率超过50%。但是,相比欧美国家,我们青少年互联网的应用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互联网强大的学习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网络成瘾,网络犯罪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也反映出我国青少年既未适应互联网上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也未获得相应的互联网应用知识指导。因此,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网络应用水平,增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二、我国青少年网络应用水平的现状分析
    青少年既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和受益群体,又是推动网络发展的巨大力量。网络的应用和发展为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的青少年学生应用网络主要集中在浏览网页、聊天,看电影和玩游戏。少部分人利用搜索引擎来查找资料进行学习,但对数字图书馆的使用能力很欠缺,信息的搜集,分辨筛选,处理加工的能力不够,不能很好的整合处理信息,获取需要的知识。Www.11665.cOm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创造与设计的能力就更低了。
    另一方面,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严重毒害了青少年思想;许多内容低级、庸俗,主题散漫的聊天室,也会影响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注意力;而网络成瘾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由于缺少自护意识和安全意识,网上交友不善,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利用网络知识态意妄为,破坏网络秩序,网络道德缺失,网络犯罪现象日益严重。同时,网络空间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信息,由于青少年的知识结构不完整、心理发展水平不成熟、社会阅历缺乏,他们对网络缺乏理性的识别能力,无法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往往不假思索的去接受这些信息而很少产生质疑。这样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对信息的有效获取,长久还会影响学生的分辨和思维能力。所以提高学生的网络应用水平,增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三、提高青少年网络应用水平的对策分析
    青少年网络应用水平低也反应了青少年网络素养的缺失,要提高网络应用的水平,必须提高其网络素养。网络素养指的是网络用户在与网络的接触与交往中所习得的正确使用和有效利用网络的技巧和能力。信息时代青少年应该具备的网络素养包括:
    ①了解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知识,对计算机、网络及其使用有相应的管理能力。
    ②具有发现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③具有创造和传播信息的能力。能够创造有意义的信息,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并懂得网络礼仪,熟练处理网上人际关系。
    ④具有保护自己安全的能力,能够处理不良信息,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⑤能够发现并利用网上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信息或功能,有效地利用网络促进发展。
    那么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网络素养以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应用水平呢?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全社会对网络素养的认识
    目前我国网民的整体网络素养很低,技术层面上表现为网络运用能力差和区域性发展不平衡,认识上还没有形成正确的网络信息的道德意识,网络法律和道德观念不强以及不同程度上的网络依赖等方面。要提高全社会对网络素养的认识,一方面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和推广活动让人们了解网络素养的内涵,提高全民对网络素养的认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强社区教育、鼓励民办教育等形式,加强对网民的网络技术、网络道德方面的教育,从而提高全社会公民的网络素养。
    国家和社会不仅要从政策上引导青少年正确地使用网络,健康上网,还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青少年上网的环境,制定一系列的网络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御网上不良信息的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网络生活环境的氛围,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的绿色的网络环境。社会、学校和家庭应齐抓共管,肩负起社会责任,共同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网络成为青少年成长进步的阶梯。

   (二)正确引导学生,增大监管力度
    家长和学校应该正确引导学生使用网络,帮助他们形成正确使用网络的态度,网络不是依赖沉溺的对象,而是他们完善自我走向成功的工具。要帮助青少年制定上网计划,实行自我约束,对于缺乏自制能力与分辨能力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其上网的时间和浏览的网页,还要定期查看浏览过的网页,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另一方面,要引导孩子将兴趣转移到对技能的钻研上来,比如鼓励孩子参加网页设计大赛,利用网络自学等。教师应多向学生推荐一些好的学习网站,配合学科的教学,以任务驱动的方式,促使学生有目的使用网络学习。当青少年出现沉溺网络的倾向时,老师和家长不能简单粗暴的以堵的方式来管理,因为这样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里,而应该有利输导,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引导学生作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同时,家长应加强自身网络素养的提高,不上黄色等不良信息网站,给孩子做个良好的榜样。更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注意多和孩子沟通,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就是因为家庭的不和睦,缺少关爱,继而在网络中寻找精神寄托。实验证明,目前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最现实、最及时的方法就是通过亲子互动、心灵沟通,走进孩子的心里,打开他们的心结,用理性唤回亲情、用亲情支撑理性,从而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引导他们走出网瘾困境。
  (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课,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
    要提高学生的网络应用水平就要占领信息技术课堂这块阵地,发挥其独有的优势。首先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开设信息检索课,教会学生学习使用数字图书馆来学习,加强学生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其次要加强青少年网络应用能力的培养包括网上阅读能力的训练、网路的基本操作和网络探究能力的培养。通过与学科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常识教育来训练学生的网上阅读能力,以任务驱动的方法增强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开设兴趣班和学习小组,对计算机应用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老师要善于引导,可以通过兴趣小组的形式,培养学生更高层次的信息技术能力,比如可以开设动画制作兴趣班,网页制作班,多媒体制作小组,把学生的爱好转化成一种能力。
  (四)与研究性学习密切结合,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现在中小学正在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旨在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多相关主题的学习网站,引导学生有目的的使用网络,学生不仅可以利用网络收集信息与资料,还可以得到某一方面或领域的专家的远程指导,作品和成果还可以上传到网上展示、交流与分享.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通过网络与学生交流,指导学习,学生之间也可以交流。比如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的另一内容“比特岛”就为学生在网上学习、娱乐提供窗口。比特岛实际上是一个整合全国优质教育资源的网络平台,孩子上那里去就可以拜访名师、交朋结友、娱乐游戏。它的教育资源包括北师大中高考专区、清华才子家教中心、新东万英语训练营等,孩子坐在家中就能上名校。
    (五)加强青少年网络思想道德教育
    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开放性的特点,现实世界的法律和道德规范很难约束网络环境下的行为,而目前我国的网络环境下的道德法律规范还不健全,网络犯罪屡屡出现,据初步的统计,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因此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提高其网络素养和网络应用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加强青少年网络思想道德教育,首先就要把网络道德教育纳人德育教育范畴。在目前网络立法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已有的法律规章,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专项的网络道德教育,构建青少年学生网络道德教育体系,把网络道德要求纳人教育信息化目标。同时还要深化网络道德教育科研,建立与信息化教育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加强教育者的网络专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教育者做青少年学生生活中的良师、互联网上的益友。总之,就是要倡导健康的网络文化,提高青少年自我教育水下,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善雪 古忠民 [标签: 网络应用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