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民主自治,提升集体自我教育能力——如何进行班级自治
【摘 要】:学生自我管理应该成为班级管理的主旋律,培养班级每一位成员进行班级的自我管理,把班级的任务交给自己的学生,使他们人人承担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这也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
【关键词】:民主 新政
        有人说:“班主任就是慈母——对学生包含深沉的爱。”
        有人说:“班主任应像严父——对学生严格要求。”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不能总是牵着她的手走,而是要让他独立行走”。因此,班主任还应该向教练员,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把教育的主动权教给学生。对此我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也进行了一些小小的尝试。
        一、我要当“官”
        刚上完间操,同学和老师都很累,回到班级同学们都趴在了桌子上,这时候薄畅同学悄悄地走出座位来到我面前,小声说:“老师能到走廊来一下吗?”我有点纳闷,但还是走了出去。薄畅有些紧张,但还是清晰的说出了谈话的主题:“老师,我想当体育委员。WwW.11665.COM”我当时吃了一惊,便问他为什么要当体委。他抬起头,表情庄重,说到“我对您指定的班干部不服,不光我,还有很多同学都是,我相信我能做的比他好。”把他送走,我陷入了沉思。很多同学都不服气,这说明了什么?我的班级存在很尖锐的内部矛盾,薄畅平时并不是很爱表现自己,但今天都忍不住了,他的表现给我敲了一记警钟,班级要改革了。
        我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学生民主自治”的改革。我感到,长期以来教师总是高高在上的向学生发号施令,这种状况是一种不平等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生的主人翁地位,确切的说是把学生当“人”看,当成一个独立自信的“人”,而不是一棵小草,小树!这才是符合现代教学理念的学生观。
        二、推翻旧制
        改革首先拿我这个班主任自己开刀,首先我宣布“放权”,然后原来我认命的班干全部参加竞选,是去是留要看民意。通过全班竞选,产生新一届班委会。整个过程我一直坐在班级旁听,但我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从此学生民主自治的改革拉开了序幕。
        三、新政实施
        如果班主任整天守着班级,围着学生转,才能使班级平安无事,一旦离开就“班将不班”了,那么,这个班主任是不合格的。我所追求的境界是“无为而治”,实践证明,只要给学生权利,他们就会表现出令人吃惊的创造性。
        实行学生民主自治后,大到班规制定,小到值日安排,以前这些让我疲惫不堪的事情,我都不再头疼。改革而后我不再直接参与班级管理,但并不是说我这个班主任就放手了。喔不时的召开班委会会议,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找学生代表谈话,一切决定孩子们自己拍板定钉,我的建议只是提供参考,不会强迫他们执行。 
每周的班会我都以听众的身份出现在台下,这样一来,学生的热情越来越高,很多富有创意的想法就是班会课上想出来的。学生的热情一旦被唤醒,还有一个问题就产生了。学生们要造反,造老师的反。学生们开始审视老师的一言一行,开始评价所有教他们的老师,并开始给老师提意见了。在办公室里,老师们都说“有了这些小鬼机灵的监督,可得充电了,要不然容易被下课的”。
        不仅如此,班级的墙面也有了相应的变化。以前的名人名言都换成了学生自己的名言,更加实在了,有一些同学为了能语出惊人,课下下足了功夫增加阅读,对此我也只能躲在办公室里偷偷地笑一笑,何必去制止呢。

       四、痛并快乐着
        实施学生民主自治,只是我的一点尝试,期间有苦也有乐,我和我的学生们在探索中一点点的成长着。我相信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这样的尝试会与时俱进,日渐成熟和完善。
        五、做教育的思考者
        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认为每个学生都是有独特个性的,涌动着无限生命力的个体,主张教育要发展学生的个性,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及创造力,关注学生生命的发展,以人为本,主张让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
        我把想法付诸于行动,班级管理的整个过程,班委会的产生,新版规的制定都有学生们一手操办,我也确实省了不少力。实施后,班风好了学习的劲头足了,班级干部更加有责任心了,因此成绩也提高了,我感到很欣慰。在改革的期间,学生提出的问题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困扰,这也是我今后工作的重点所在。
        六、教学的延伸
        当今的学生越来越难管理,相信这是每一位老师的心声。我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后,发现原因其实是班主任在管理上存在误区。要么是管得太死,要么是什么也不管,放任自流。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班级管理模式呢?教育家斯宾塞认为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一个能够自治的人,而不是要别人来管理的人。”也就是说,班级管理追求的不是他治,而是自治,不是他律,而是自律。简言之,学生自我管理应该成为班级管理的主旋律。培养班级每一位成员进行班级的自我管理,把班级的任务交给自己的学生,使他们人人承担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这也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
        要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活泼愉悦的,民主和谐的班集体,班主任首先要树立民主意识,克服自我中心意识,明确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让每一名学生都积极主动的参与公共事务,懂得民主,平等,竞争的概念。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可以锻炼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增强团体凝聚力,形成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集体。
        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呢?
        首先充分发挥班级干部的作用,强调参与、合作、自主,使学生真正的成为班级的主人。第二要重视学生兴趣差异,独立自主的开展班级活动,使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第三要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主人翁的意识。
        集体的事情大家管,这是集体建设的需要,也有利于学生发现自己的才干,自觉地发展自己的天资、能力,对今后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韩冷 [标签: 民主 提升 能力 何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转型社会生态视角下的近代法国激进民主主义…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关于大学自治的研究
    民主与多数统治:多数主义民主“范式”的终结
    论协商民主的价值
    邓小平政治民主化思想述论
    经济、社会领域的民主VS政治民主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党内监察机制的主要特征
    浅谈高校加强党内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
    试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