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EMP视角下的教师教学决策分析
论文关键词:医学英语(emp ) 教师 教学决策 分析
  论文摘要:教学过程就是教师不断决策的过程,教师教学决策是理解和提高教学的核心所在。结合教师教学决策这一概念,探析emp( englih for medical purpose)教师教学决策的分类,从emp教师知识结构、教师信念、教学目标、教学情境及教师的决策框架五个方面分析影响emp教师教学决策的主要因素。
  一、前言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教师教学自主权的赋予和专业地位的提升,人们对教师—实施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导者的研究越来越重视。“教师教学过程就是对影响学习可能性因素不断的决策(decision一making)过程,包括在与学生互动前、互动中和互动后的决策。”教师教学决策是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充分利用特定教学情境中的教与学的信息结构,不断地进行教学中多样的判断和选择的主观思维活动,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性行为。早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在alan bishop,lee shul-man和richard shavelson三位学者各自的研究中,得出了一个相同的结论:教师教学决策是理解和提高教学的核心所在。本文结合教师教学决策概念,探析emp教师教学决策的分类及教师教学决策的影响因素。
    二、emp教师教学决策的类型
    bishop和whiifield (1972)认为教师教学决策是常见也是经常发生的一种行为。WwW.11665.Com他们把教师教学决策划分为课前决策(pre一lesson decisions)、课中决策(within一les-son decisions)、远期决策(long一term decisions)和近期决策(short一term decisions)。对于emp教师来说,教师的课前决策是指教师在走进课堂之前对包括医学英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资料选用等的决策。而课中决策包括教师在课堂中对课前决策的执行和完善、订正学生的错误、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还包括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和人际关系。远期决策主要是与课前决策紧密联系,因为这些决策是经过教师仔细思考的。相比而言,bishop等研究者更喜欢近期决策,因为正是这些近期的、现场的、课中的决策才形成了真正的课堂教学,这种决策对教师更具有挑战性。
    在bishop和whitfield关于教师教学决策的分类中没有提到课后决策(post一lesson decisions),这并不影响教学决策分类的完整性,因为在医学英语教学评估体系中,教师教学决策的作用凸显出来。
    在《第二语言课堂的反思性教学》一书中,richard jackc.等学者把教师教学决策按教学过程的时间顺序可分为教师教学计划决策、教师教学互动决策和教师教学评价决策[(s7。此种分类法也是shavelson等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来的。按照这种分类,emp教师教学计划决策包括教学目标(instructional goals)、课程描述和语言内容(descrip-dons of course and language content )、学习内容的多少( quantity of learning content)和学习材料(learning materi-als )。医学英语教学计划决策可能是经过充分的反思后作出的,在这一过程中,emp教师有时间充分利用一些教学原则、研究成果和那些与教学意图相关的理论来提出一些有待研究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课堂主题或活动对此时的学生是否最有价值?学生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准备状态怎样?这些主题或活动怎样与医学英语课程目标建立联系?其它问题包括引导学生思维指向课堂教学目标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怎样导课最有效?等等。emp教师教学互动决策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发生互动、相互影响时的决策。相关研究指出,教师在课堂上平均每2一6分钟就有一个互动决策产生。因为时间的限制,在教学互动阶段的决策一般必须很快地做出。emp教师教学互动决策主要体现在教师机智地应用教学技能、灵活地执行教学计划以及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医学英语教学策略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之中,因此教师教学互动决策的涉及面很广。emp教师教学评价决策是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采取一定的决策来评价自己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学结果即时评价有利于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了解学生是否达到了某一阶段的教学目标比如医学词汇的掌握、医学术语的翻译等等。教学的初始目标和评价标准越明确,就越能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明确而有效的评价。在教学之前经过深思熟虑确定的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会有助于简化教学评价阶段的决策。教师教学评价决策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评价内容的决策,二是对评价方法的决策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种分类是基本吻合的,目前学术界多采用第二种分类法,同时我们应该看出教师在教学前、教学中与教学后所做出的决策对学生的学习起着支配作用。这些不同阶段的教师教学决策不是也不可能被完全分离,寻求影响这些教师教学决策的影响因素是有用的。
    三、emp教师教学决策的影响因素
    1972年,bishop和whitfield提供了一个教师教学决策框架的结构图(见图1) +mo:


    教师的知识结构(teacher’s knowledge)包括三个方面,即专业知识、文化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川。很明显,知识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也是教师教学决策的基础。在制定医学英语教学计划时,教师要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作出一系列的教学决策。比如要求学生达到什么目标?要以什么策略或课堂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课堂教学中可能会发生什么问题?如何评价学生的课堂表现及学习成绩?等等。emp教师知识与教学计划阶段的教学决策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在教师互动决策中,教师知识凸显重要。教学活动是复杂繁忙的,而且还有可能经常发生变化,教师必须在复杂繁忙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地作决策,以维持教学的顺利进行。由于每次在师生互动中作出决策,可供教师思考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教学是否成功就主要依赖emp教师所具有的良好的知识结构(包括医学知识和英语知识)。教师对教学的反省可能在课堂师生互动过程中,这种所谓的“行动中的反省”发生在一瞬间,有些新决定必须是临场做出的。教师的知识结构不同,他们对自己和对学生所作的评价决策也就不同。新教师评价决策时比较重视学生的常规与学习态度,而专家教师评价决策时的重点是教学行为的效果与概念的表达等。教师教学评价决策的基础即教师的知识,会随着时间、经验与教师自己的努力程度而逐渐发展、变化。

  (二)emp教师信念对教学决策的影响
    教师信念(teacher’s belief)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所形成的对相关教育现象,特别是对自己专业以及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所教学生的主体性认识。教师信念是由复杂的因素构成的,其中主要包括学科的亚文化、教师的学习经历、教学经验、专业教育经历、教学法知识水平以及导致自我反思的同事之间的交往经历等。研究显示,不管教师能否清晰地表述自己的信念,也不管其信念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教师信念始终支配着教师的计划和决策过程,对教师在教室里的所思、所做、所说起着过滤作用,不同程度地对教学产生影响。比如emp教师对医学英语教学计划和课程的信念不同,可以导致相应不同的教学决策。同样,教师的教学互动决策很大程度上受到他们教学计划决策的影响,包括教学目标、内容、教材、教学活动和安排教学活动的时间等等。教师信念对教学评价决策的成败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研究表明:教师信念在教育教学决策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言行决定其教育教学效果,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品质的形成更有直接而显著的影响。作为一名emp教师,我们有责任对自己的行动和信念进行调整和反思,这有助于使隐含在行动中的信念外显出来,从而了解自己的信念体系,以指导我们的课堂教学决策。不可否认的是,教师的信念会在教学中产生“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
  (三)emp教师的预期目标对教学决策的影响
    所谓“预期”,即事先的期望。教学活动中,预期目标(teaching aim)是教师在接受教学任务后,进行“教什么”和“怎么教”的思考时所期望达到的教学效果。比如教师所决定的预期目标是期望学生在医学英语课堂上能和教师做什么样的互动,期望学生以什么样的态度进行学习,通过这样的决策能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氛围等。emp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运用自身的智力因素,如敏锐的观察力和注意分配的能力来达到教师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态度,安排教学步骤有效积极地实施。决策的目的是更好地实现预期目标,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的教学效果和预期目标需在教学活动中不断进行比较和修正。在制定预期目标时,如果教师考虑得越细致,那么他在课堂上所要修正的地方就会越少,所要做的即时教学决策就会越少,这样的教学更顺畅、流利,节省时间。
    (四)教学情境对教学决策的影响
    教学情境(teaching situation)代表一种特殊而客观存在的环境,是教学具体的认知逻辑、情感、行为、社会和发展历程等方面的综合体,具有文化属性。作为课程教学系统的内在组成部分,不仅是物理的、现实的,又是心理的、人工的,是一种通过选择、创造而构建的服务于学习的微环境。教学情境为教师的教学智慧提供知识素材,教学智慧首先表现为知识呈现、生成的多样性即知识之间的联系。教学情境就是要求emp教师作为教学首席决策者建构起这种联系,提供生成知识、联系知识的触发点。教师通过提供这些触发点来展现自己的决策能力,学生也通过这些触发点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五)教师的决策框架对教学决策的影响
    从图i可以看出,上面所提到的教师决策的影响因素最后是通过教师的“决策框架(decision framework )”对教师教学决策起作用的。bishop和whidield认为,教师通过把课堂教学情境和自己先前的经验(知识)、理念和教学目标等因素联系起来,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矩阵," ( matrix ),教师用此矩阵来指导自己的决策和行动。这个矩阵就是教师的“决策框架”。此框架能够让教师把自己的背景信息( background information)和诸如心理学理论、个人的生活经历尤其是教育经历联系起来,然后为他们每天面对的实际教学作出决策。教师的背景信息会因为特定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师理念、教学目标被过滤或者具体说明川。由此可见,教师的决策框架是影响教师教学决策的主导因素。
  四、结语
    “医学英语”是保持大学英语教学的连续性以提高医学院校学生专业英语应用能力的重要课程。其教学活动是一个连贯的、动态的、相互影响的过程,emp教师的教学决策发生在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emp教学过程就是教师不断决策的过程。教师在不同的教学情境下,对学生的行为与心理变化作出判断,从而作出相对合理的决策来回应学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与时机。教学决策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活动,而且是一种思维活动,它受包括emp教师知识经验、教师信念、教学情境等许多因素的影响。教育教学问题具有极大的实践性和情境性,emp教师只有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深刻反思,把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将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医学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书法 [标签: 视角 决策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LTE MIMO室内改造方案及信道容量分析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EMC(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模式在节能企业中的…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