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德育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原文作者:成际梅

建立“礼仪体验馆”是我们进行幼儿礼仪教育的新招,也是我们在幼儿教育方面的一个创新。
  一、关于“礼仪体验馆”的创馆设想
  宋代儒学大师朱熹说:“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知的目的在于行,导行是德育教育过程的一个基本环节。能否使幼儿把礼仪道德认知转化为礼仪道德行为,是礼仪品德教育成败的关键所在。因而,导行是礼仪德育过程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使导行环节充分发挥作用,使知与行真正统一起来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推进幼儿德育教育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途径。即应当把礼仪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让幼儿走出校园,参加适合幼儿年龄段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认同、内化礼仪德育教育的内容。
   幼儿走进社会受安全方面的影响,压力很大,不能使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常态化、经常化,如何模拟浓缩的社会情境,让孩子们在各种社会情境中去模仿、练习、实践、体验礼仪交往的技能……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创建“礼仪体验馆”的想法,这是集“情境教育法”、“社会认知训练法”、“角色扮演法”、“实践体验法”等为一体的“体验馆”,它是孩子自主选择、自主参与、自主体验、自主内化的过程,能很好地实现礼仪教育的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的发展。
   二、“礼仪体验馆”的指导要点
  1.“体验馆”情境创设渗透礼仪教育要求
  体验馆里的游戏要求应是教师根据幼儿的认知水平或在组织幼儿集体讨论基础上确定。Www.11665.cOM礼仪的相关要求应以图标或图画的方式呈现,让幼儿随时接受来自图标的暗示和熏陶,把“老师要我这样做”内化成“我想自己这样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2.“体验馆”要能驱动幼儿的需要,有助于幼儿的内化过程
  礼仪德育内化是一个从他律走向自律的过程。充分实现内外因的有机结合,或以外因的积极因素有效地抑制内因的消极因素,德育内化才能完成。这告诉我们,礼仪德育内化的一切有效策略都应该基于对这一作用关系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们的礼仪体验馆要积极融入肯定、表扬、奖励等积极的外因,并发挥幼儿内因的积极因素,把准幼儿的需要,或有意识地开发幼儿的需要,并使教育适应孩子的内在心理需要,使幼儿产生积极的内因。这样才能使礼仪德育沿着“教——受——化”的逻辑顺序发展,真正培养起幼儿的礼仪道德素质和习惯。如“文明小吃店”中,顾客只要做到不浪费,价格就可以打八折;做到爱护餐馆环境就可以获得本店的特色食品等,让孩子通过积极的外因抑制消极内因,培养幼儿良好的礼仪习惯。
   3.“体验馆”里的童谣与角色扮演
  童谣是一种适应幼儿的认知特点和需求,为幼儿所喜爱、易于被他们接受的、有特定节奏的韵文。它具有游戏性、教育性和生活性等特征。童谣所蕴含的丰富的礼仪德育资源,是礼仪德育游戏化的必要前提。童谣游戏所体现的礼仪德育主体性,所呈现的礼仪德育形式的多样性及其所反映的礼仪德育的目的性,都让幼儿礼仪德育纳入童谣游戏成为可能,也是礼仪德育游戏化的现实选择。
   角色扮演是一种让孩子扮演角色,从而学习从他人立场分析、体验礼仪交往的快乐,了解别人的需求和感受的一种方法。让幼儿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礼仪规则的需要,体验礼仪规则所带来的好处与快乐。[论文网]
   4.礼仪体验馆要与实施的主题活动相结合
  我们必须要关注幼儿的生活情景和生活经验,使幼儿在主题活动中获得的经验在体验馆中得到反映和实践,使体验馆的内容随着主题活动的发展而不断得到延伸和拓展。如“我是小小中国娃”中,随着主题活动的实施进程生成了“礼仪参观团”、“文明游客”、“热情的维吾尔族人”等体验馆。根据主题进程向幼儿渗透更多民俗、民间传统礼仪,激发幼儿对祖国的热爱。
   5.“体验馆”里教师的角色
  教师在“礼仪体验馆”里充当着示范者的角色。幼儿喜欢模仿,教师的形象、素质、行为等各个方面都要满足幼儿的期待,对幼儿要起着示范的作用。
  创馆者的角色,从幼儿立场、回归生活、注重发展的教育理念出发,大大丰富“体验馆”的内涵,使体验馆成为承载幼儿礼仪德育目标的载体。
  参与者的角色,教师可以通过扮演角色的方式间接地启发、引导幼儿。
  组织者的角色,游戏后教师一定要随时组织幼儿交流体验,通过组织讨论、分享、评价等鼓励、肯定幼儿,对幼儿进行正强化,促进幼儿的提高。
  总之,在“幼儿立场”的前提下,幼儿礼仪体验馆的实施是一项改革与创新,需要我们积极努力、大胆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探索和不断创新。我期待“礼仪体验馆”成为孩子自主学礼、快乐学礼的城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教育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怀念我的幼儿园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幼儿生活中的环保教育
    日本传统礼仪的中国渊源
    如何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