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德育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学习困难心理矫治

摘要:在普通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一学生中,不少人由于学习成绩较差,外界压力(如教师的批评、训斥)过大,会产生强烈的厌学心理,对学习从焦虑发展到厌恶,见到上课、做作业就感到头痛。要转变这部分学生的厌学心理,必须他们在学习上的的心理障碍,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针对这些学生的学习心理障碍,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及措施来加以矫治和消除。

关 键 词:感染 、兴趣、成功、分化点、自信心

    一、以饱含情感的健康心理去感染学生和帮助学生
    现代的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受教育者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其接受教育的效果,而学生学习的心理状态,往往又直接受课堂气氛的影响,所以创造愉快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十分重要。教师亲切的话语、轻松的动作、友好的微笑、鼓励的眼神、赞许的手势等等能使学生消除畏怯感。教师在课堂上用诸如“你太棒了!”“对极了!”“你的想法得很独特,真有科学家的脑袋!”等称赞、鼓励,能呵护学生的良好心态,使学生以饱满精神投入课堂学习。
    高一学生刚从初中阶段进入高中,由于课程难度、深度的增加,许多学生对学习感到困惑,总希望找到一种好的方法,以求快速、全面、高效地掌握知识,适应新的方法,但愿望与实际往往有所偏差。本人对所带班级的51名学生进行了《学习技能检测》,结果:属于优秀等级的只有18% 、较好的为32% 、一般的为26% 、较差的为18% 、很差的为6% 。WwW.11665.Com这从中说明,要想成功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必须重视学生学习的非智力因素,必须培养和指导学生建立一系列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培养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和持久性
    着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新教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想方设法创设有趣情境,设置一些有趣问题。如高一化学《摩尔》一节教学引题时,老师可以先设计下列一问:要求学生试一试1、 6.02×1023、22.4 三个数的后面添上单位名称,使它们相等?同学们一起讨论,反问:它们是什么单位呢?然后引入“摩尔”的课题,进行新课的传授。这样设疑引趣,使课堂气氛活泼而有吸引力,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引起学生的探究意向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学生以愉快的心境轻松地学习。
    在教学中我们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去诱导、激发、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中都蕴含着大量的兴趣因素,在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的基础上,动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比喻,有趣的举例,用别生面的课堂情境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持久性
    三、分层教学、使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心理体验以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不了解孩子,不了解孩子的智力发展,思维、兴趣、爱好、习气,就没有教育。”因此教师首先要做好新生的调查摸底工作。通过摸底测验、查看入学前的成绩,把所查班级学生分成三个层次,好、一般和较差,做到心中有数。在备课、上课中对各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和要求。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方法、分层进行。在课堂提问、演板时,把简单易做的题留给困难生,让他们从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抓好作业的分层处理这一重要环节,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安排难度低的习题,保证基本要求。经过努力,使他们独立完成基础知识内容以便巩固之。针对基础较好学生安排稍难一点题目,在保证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得到能力训练,另外布置适量的选做题,让“尖子”钻研,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把作业分三类:第一类,基础题;第二类,提高题;第三类,选做题。根据基础好坏,完成不同层次要求的作业题。这样使基础好的学生吃得饱,基础差的学生不同因难题束手无策,更不会因为碰壁而失去信心。使全体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机会。
    同时教师还要提供让学生成功的各种机会,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如开展“露一手比赛”、“特长比赛”、“小窍门比赛”、“自理能力比赛”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从而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树立自信心,建立自觉性。
    四、要注意处理好学习知识内容上的转化点和分化点问题
    教学实践证明,高中生学习成绩差,都可追溯到是从某一

个知识点尤其是分化点开始的。一个分化点没解决,又加上第二、第三个,这许多分化点的积累,就造成了学习成绩差。因此这第一个分化点是一个可怕的分化开端,它不仅影响到有联系的后继内容,更严重的是会挫伤学生学习的锐气及自信心。当然,分化点的处理是一个比较复杂而综合教学问题,需要诸多因素的合理组合。对高一学生来说,分化点是一个“徒坡”。在分化点的教学中,教师一方面要特别注意学习困难生的接受程度,发现他们可能分化的前兆,为学习困难生爬坡增设阶梯;另一方面,对于分化点的教学,教师必须认真对待,精心安排。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程序和态度上,都要比教学其它内容付出更大的代价,反复深化强化分化点的知识,放慢速度,减少坡度。使学困生平稳渡过一个个险滩。
    五、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不断磨练意志以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高一学生由于刚从初中升上来,不太习惯和适应高中知识的学习,因此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相对较多,一旦遇到疑难问题,知难而退的现象不少,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学困生往往为应付检查而抄袭别人作业。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给他们显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从中使他们看到自身的价值,树立学习的信心。教学时,教师要合理选择一些学生可能会遇到困难的一些问题,及时向他们指明,学习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往往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困难的背后,有成功的希望。要不断培养他们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综上所述,学困生的心理矫治是一项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复杂工作,上述做法可以归纳为下表
    ①情感(感染、帮助、培养兴趣)          自信心
    ②教师                学生                学习习惯
    ③知识(分层教学、分化点、转化点)     意志品质
    总之,矫治学困生的对策有很多,以上只是其中的一些。矫治的出发点是解决学生对学习要有健康心理,因此还可以从培养学习健康的人格、品质与情操,唤起他们内在的潜伏的学习因素,促进思维发展,从而提高高中教学阶段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罪犯心理矫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