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德育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校园亚文化中不良倾向的成因与对策

摘要:格调低下的新童谣、泛滥成灾的卡通漫画及日益弥漫的消极混世、金钱至上的思潮,这些另类校园文化,对学生价值观念、行为取向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校园亚文化中不良倾向的产生,缘于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大众文化的世俗化和学校德育教育的弊端。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学校要加强德育网络建设,使校园文化建设走向社会化;要重构德育体系,健全学生人格,丰富文化生活;要创新德育教育方法和手段,增强教育实效。
关键词:校园文化 亚文化 德育 价值观
    校园文化作为潜在的隐性课程,在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具有渗透性、持久性的特点,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些不良文化倾向以其“新奇”、“趣味”、“好玩”等独特“魅力”吸引学生的注意,成为另类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价值观念、判断标准和行为取向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例如,一些格调低下,含有不健康成分,庸俗无聊的新童谣在校园内广为流行。什么“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交了学费学不成,不如……”,什么“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帅哥排成队,四年级的女生真可爱,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的鸳鸯成双对。”什么“小燕子飞,五阿哥追,尔康爱上了夏紫薇;摸你的头,真温柔,好想和你手拉手。”什么“考试作弊,齐心合力,谁要告密,下课暴力。”等等,不一而足。又如,一些学校集卡热走入误区,内容不健康的卡通卡片在校园内“风起云涌”,对孩子有误导之嫌。日本版的漫画类小人书泛滥成灾,渲染色情、暴力等的作品屡禁不绝,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wWw.11665.COm同时,消极混世、金钱至上、享乐第一的腐化观念正逐渐蔓延,花钱买作业、大办生日宴、哥们义气、攀比争阔、偷盗违纪等不良现象比以前明显增多。再加上港台“殖民地文化”对学生日积月累的熏染,使学生媚外心理严重,起洋名、穿洋装、过洋节渐成时髦。
    种种现象表明,校园文化已失去了往日的清纯,不良倾向的影响愈加严重,这给学校德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
    分析校园亚文化中不良倾向的产生原因,是十分复杂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社会环境直接影响着青少年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形成。不容否认,目前大环境确实存在许多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如社会风气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精神文明建设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潮恶性膨胀,贫富差距不断分化,弱势阶层利益缺乏保障,社会上还存在着贪污腐化、暴力犯罪、黄赌毒黑等丑恶现象。这些因素都给学生纯洁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影响了学校德育教育的成效。他们一方面在学校接受奉献、利他、诚实、节制的正面教育,另一方面又从社会和家长身上受到金钱、逐利、欺诈、贪欲的“活教育”,难怪有人戏说:“2>5”(5指学校一周教育,2指双休日两天所受影响。)其次,大众文化流行带来了价值观的世俗化,催生了校园亚文化现象,对青少年学生产生了消极影响。由于我们的文化界只重破,不重立,对传统美德和价值评价体系进行片面的批判和反思,却没有建设新的道德模式和价值评价体系,加上品味不高的流行歌曲、诗歌、言情小说、港台影视泛滥,调侃式、娱乐性见长而缺少人文精神的“快餐文化”在各种媒体和文艺作品中得到渲染,导致了一些青少年在价值观上出现迷茫、困惑,思想混乱,道德理想黯然失色,审美情趣逐步退化,文化欣赏向低层次滑坡。第三,学校德育教育本身存在严重的弊端,德育失效现象十分普遍。例如在学校和学生评价中只重智育,轻视德育,应试教育造成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使学生对学校和教师产生对立情绪和逆反心理,给不良文化的侵袭培育了温床。德育教育没有适应新世纪青少年思想道德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向,内容因循守旧,方法手段缺乏创新开拓,往往注重表面功夫,形式主义和搞花架子,不能贴近学生,入耳入心,收效甚微。当然,不容否认的是部分教师师德师风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对学生起了不好的影响。
    面对校园亚文化的不良倾向,在社会空气尚未净化,许多因素一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学校和教师不能消极等待和观望,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创建文明健康、奋发上进的校园文化,让青少年一代“倾斜的心灵”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学校德育要面向新形势,研究新特点,加强与社会、家庭和社区的联系,构建德育教育网络,使校园文化建设走向社会化。可以成立社区教育联络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等,充分发挥三者优势,发挥德育教育的合力作用。可有步骤有计划地到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德育基地、文化古迹和所在社区参加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文化鉴赏能力,用高层次的主流文化替代低层次的亚文化。
 

;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构德育体系,健全学生人格,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德育教育既要抓好政治、思想、道德教育,也要培养学生健康的文化消费心理和文化需求方式。青少年自我意识日益增强,需要我们提供表现自我的舞台、阐述自我观点的场合,创造发挥他们兴趣特长的机会。而校园文化充实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恰能满足学生多方位的心理需求。可组织文学社、美术组、舞蹈队、合唱团、学科兴趣小组等,为他们提供喜爱的活动,充分施展其才能,抵御不良文化影响。同时要研究亚文化传播的途径、手段、设施,分析其魔力产生的原因,从中受到启发,把大众传播技术引进德育过程,健全教育设施,延长开放时间,争取学生的积极参与。
    三.创新德育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充实和调整德育教育的内容,修正其空洞、抽象和脱离实际的部分,提高德育的实效。内容和形式上,根据各校的优势和特点,突出本校文化特色,注重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精神,引导和启发学生观察、分析、评价各种文化现象。要优化德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化被动为主动,通过节日教育、各类比赛、社会调查、志愿者行动等载体,在接触社会中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参与精神,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在德育教育中,要加强方法的创新和改革,变灌输式为渗透式,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变说教式为实践式,做到潜移默化,润物于无声之中,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简单粗暴和单调枯燥。针对信息社会学生获取的信息量大、面广而正误参半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两难法、评价法等,培养学生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
    只要我们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抵制不良文化倾向的侵袭,一定能使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境界等到升华,形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高尚的道德修养和高雅的审美情趣,校园亚文化的不良倾向必将丧失生存空间,取而代之的是争奇斗艳的文明之花。
    参考文献:1.《公民道德建设与学校德育改革》钱荣琏 《河南教育》2003.1.10-11
    2.《不可或缺的校园文化》王炎琪 《中国教育报》2003.2.2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论校园文化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作用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校园欺负及综合防控
    高中校园网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应用方法
    高等院校语文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互动
    浅谈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调查分析研究
    学校在校园网版权侵权中的责任认定
    芜湖市高校校园DM广告项目的开发研究
    论高校校园文化起源与变迁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与就业文化建设有效融合的…
    加强高职院校保卫工作对构建和谐校园的新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