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生命的庄严:西藏的嘎巴拉念珠

原文作者:芥子

 西藏人骨制品俗称“嘎巴拉”,异常珍贵,佛教里有这样的说法:人骨念珠可以使死者安息、生者平安,可谓是真正通死生之大,明阴阳之道的法宝。
  婆罗门的永恒能量
  在藏地的念珠中,由人头骨磨制的嘎巴拉念珠最为秘密。在过去,不要说俗世之人,就是普通的西藏僧人也不会轻易见到嘎巴拉念珠,上世纪中叶,原本深藏寺庙修行地的嘎巴拉念珠,渐渐流入俗世,为收藏爱好者所见。
   佛说:这轮回里的每一秒都是平衡的。如佛所言,宗教在历史不同派别的发展演变中,促成了各种宗教知识力量的再次传播,在世界的每一处土地花开千万,菩提的种子如业风吹散的蒲公英,在世界的每一处土地花开千万,而神秘的嘎巴拉,则是开启人们菩提善心的黄金钥匙。
   在数年的时间里,我记录了几位藏地大修行者关于嘎巴拉念珠的讲述,整理这些来自后藏、康区、安多、阿坝的一些关于嘎巴拉念珠的讲述,犹如拼贴破碎的记忆,我想,这是一篇没有观点与结论的文字,我只是忠实的将记载重现,而不加入丝毫的个人见解。
   我记得第一次进行关于嘎巴拉念珠的采访,进行得并不顺利,显然一些宗教人士并不愿意过多谈及这个曾经属于秘密的问题。西藏的密教有太多的秘法是不能公布于大众的,因而过去嘎巴拉念珠有很多的秘密,对外秘而不宣,如一位法王所言,我们能把锋利的刀剑给幼儿玩吗?
   西藏早期的原始宗教,也受到古代印度婆罗门使用人骨为法器的仪轨的影响,如人骨号、人骨碗、人骨饰品,人骨念珠(嘎巴拉念珠)。wWw.11665.com婆罗门人骨法器的持有与古老的生命科学、召唤财运因缘法有关。在婆罗门教中,召唤财源与男女因缘是极高的秘法修炼,需要特殊人骨的法器持有。
   婆罗门瑜伽士当时创建了超越逻辑与思路的人类生命科学,以复杂的修行方式进化人类的本身,让人找到接近或成为神的方法,第一步则是认识自己,以我们的二百零六块骨头和头骨开始。
   在描述古代北印度婆罗门瑜伽士的古老记载里,可以看到这些丛林哲学家佩戴七种人骨法器,持人骨念珠的诗歌,在那个时代,佩戴人骨和持有人骨念珠,是婆罗门瑜伽修行者的标志。
   在一千多年前的时间里,当时的吐蕃选择了向印度与内地中原地区学习佛教,婆罗门的秘密之法便由喜马拉雅山传入藏地,嘎巴拉念珠也正是随法而来,融入藏地的支支法脉。
   触摸灵骨
  据四川阿坝州的一位大德讲述,藏密制作嘎巴拉念珠,是藏密不可言说的秘密,我们只能得到一些极为有限的了解。
  嘎巴拉念珠多出现在过去宁玛派,苯教盛行地区,而在格鲁派之后也有流出,这可能与历史上宗教人物的改宗派有关。老的嘎巴拉念珠很少有足数的,老的喇嘛过世了,几个弟子分遗物会把师父的佛珠拆开来每人分一些。至于旧时代流浪的瑜伽士、咒师,他们用过的嘎巴拉念珠简单极了,数十片骨珠,有头骨也有腿骨,随意的串在绳子上,计数器则是木头或竹子做的。
   在西藏,最古老的嘎巴拉念珠是宋代的,通常这种嘎巴拉念珠大孔道,包浆油厚,皮壳深红,薄片。色泽如古玉的嘎巴拉会被一些业者认为是元明时期的,这是因不了解嘎巴拉念珠传入的时间所致。
   清代的嘎巴拉孔道小,工整,色泽是奶黄色,且多有镶嵌金丝、绿松石、珊瑚,清宫的进贡嘎巴拉念珠,制作考究精美,珠子四面镶嵌,厚度一致,以黄金隔片珊瑚大珠相饰,清宫的嘎巴拉没有使用的痕迹,应该是进贡后就收进宫里了。
   明代南京梁王墓亦有嘎巴拉念珠出土,也如清宫所藏,珠子工整,厚度一致,金丝缠绕,未有使用痕迹。
  数百年的西藏嘎巴拉念珠,柔润如玉,这是无尽的吟念经咒,手指触摸使原本的白骨在时光里幻化为美玉,从尸骨恶臭修炼为意叶心香。
  老的嘎巴拉有深红、乳色之皮壳。
  老嘎巴拉念珠是遗留俗世的珍贵的密教法物!在藏密信众眼中随身佩戴供奉嘎巴拉念珠,犹如护法相随,菩提善心坚如金刚而魑魅不侵。
  老的嘎巴拉念珠是软的,它们会给你一种柔软的感觉,是时间与虔诚让原本的刚硬化为柔软,感谢时间吧!
  嘎巴拉念珠的真伪
  就现在为止,在中国内地与台湾,流通在市场的老嘎巴拉数量很有限,哪串在谁手里,谁有几串,都清清楚楚,如果哪天有个潘家园的小贩,说他有嘎巴拉的念珠,你都不必看,真的嘎巴拉从流出牧区寺庙到市场再到收藏家手里,无需经过小贩之手。
   嘎巴拉念珠很少,首要原因是,西藏密教(苯教)僧人用它的就很少,曾经和一位漠北的喇嘛聊起嘎巴拉念珠,据喇嘛说他所在的寺庙有一串,一直被大喇嘛压在箱底很少拿出来,这也是为什么老的嘎巴拉念珠会有老丝织物的香味。即便对密宗僧众而言,嘎巴拉都是稀罕的法物。
   大量的出现在拉萨与内地都是伪作。 [论文网]
  由于嘎巴拉念珠在藏密的至高法器地位,能流入俗世的极其有限,蒙、藏、尼等地的真品嘎巴拉念珠不足百串,而在市场流通的,则只有数十串之多。
  只要在藏地旅游地发现的嘎巴拉念珠,百分百都是假的,其皆是旅游纪念品,由尼泊尔的手工艺作坊批量制作,有不明者购之,全无收藏的价值,更没有宗教修行的法器象征意义。
   就嘎巴拉念珠真伪而言,最简单的诀窍是,价格与商家。
  要得到真的嘎巴拉念珠,不只是眼力与知识,还有财力,普通的商家根本无法买卖价格昂贵的老嘎巴拉念珠!
  嘎巴拉念珠的市场价值
  就当下市场而言,明代嘎巴拉念珠做的手串,价值在十万到二十万,完整足数的一百多片的念珠交易记录是百万到千万。
  清代的镶嵌嘎巴拉是最受市场追捧的念珠,如果说天珠是万珠之王,那嘎巴拉珠子则是万珠之神,一串一百零八的清代镶嵌嘎巴拉念珠卖到百万,数百万,也已是前几年的纪录。
   在藏密《大成就者传》中记载,在北印度有位婆罗门男子,在短短的数年亲人相继离世,最后幼小的女儿也死了,他整日在停放死人尸体的寒林哭泣,抱怨命运的不公,密教的黑行者找到他,黑行者说:三界众生都在轮回的痛苦中,不只你一人会遭受失去的打击,即使你再悲伤也无益于自己,既然你已对轮回中的生死有了恐惧,就应该尽力去修持密法。
   黑行者又说头骨是生起次第,头骨中的虚空是圆满次第,诸法之本质证悟与头骨无别,住于任用自在中,这位婆罗门自此以嘎巴拉为名,修成密教的大成就者。这是《大成就者传》中对嘎巴拉尊者的诠释。
   这对我们收藏爱好者而言,何尝不是一种醒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藏 念珠 西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生命周期评价在农副产品和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后现代视域下的生命伦理学:堕胎问题之我见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生命中的幸福微光
    基于安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软件工程
    基于健康期望寿命的法定退休年龄再思考
    从《潮汕赋》看新时期文学使命的变迁
    企业生命周期:员工心理契约特点及改善策略
    政策生命周期:决策中的前瞻性考量及其意义
    略论唐传奇神仙题材作品的生命主题
    基于模因生命周期理论探究流行语“忐忑”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