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先驱者的热血:消逝在冰海中的航海家们

原文作者:刘晖

 ● 钱赛勒是第一个企图打通航道的航海家,然而他的船队刚刚到达北极地区就被冰海困住,70 多人饥寒交迫而死,只有一艘船和十多名船员得以幸存;
  ● 航海家弗罗贝舍三次探访北极航道,他的中国公司甚至从航道中带回200吨矿砂——但矿砂并没有炼出黄金,他因此被嘲笑为“愚人金”的发现者;
  ● 航海家巴伦支在完成到达北极圈的壮举后,不幸被冰所困,成为第一批在北极草棚里越冬的欧洲人。跟随他的水手们3个月没见到太阳,只能靠宰杀北极熊和海象充饥,把手指头伸进嘴里保持温暖……
   公元15世纪是值得纪念的,因为人类开始了伟大的大航海事业,史称“地理大发现。”
  关于北极航道的一切传说也在此时诞生,它的起源和著名的香料之路息息相关:在此之前,来自印度洋和东南亚的香料十分昂贵,一包胡椒粉的价格超过一条人命。然而,尽管各国都希望拥有去往东方的贸易线路,但强大的奥斯曼帝国崛起,以及沿途的各种“拦路虎”,几乎垄断了与东方的海路陆路交通。于是,怀着对财富和梦想的追求,欧洲的航海家们纷纷扬帆启航,去寻找新的通往东方的海上之路。
   这之后,他们的目光很快聚焦在了北冰洋……
  西北航线与东北航线
  大航海时代的先驱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1492 年,在西班牙王室的支持下,哥伦布到达美洲;1497 年,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
   进入16 世纪,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从前各自为政的国家和民族被驾着帆船的探险家、商人、军人联系起来,地球上大部分区域渐渐被画在了同一张地图上。WWW.11665.Com在这个背景下,世界之巅的北极,也成为众多航海家的目的地。
   1500 年,葡萄牙人成为北极探险的先烈。考特雷尔两兄弟——米盖尔和盖斯帕,登上了加拿大的纽芬兰岛,然后继续向北航行——遗憾的是,他们的船队一去不复返,全部葬身在北极冰海中。
   这只是艰险的北极航程的序幕。在北极探险故事的许多篇章中,人们都会提到“西北航线”和“东北航线”这两个名字。这是北冰洋上的两条水道,起点都是欧洲,西北航线向西,经过北大西洋和北美洲的最北边,东北航线向东,经过亚洲的最北边,两条航线的终点都是白令海峡。穿过白令海峡向西南方,就可以到达东方,到达马可波罗所说的中国。
   最初扬帆探索这两条航线的人,甚至连上述这些基本的地理细节都不知道。他们只是想:既然地球被麦哲伦船队的环球航行证明是圆的,那么在北方的海洋里,无论向西还是向东,只要船只不被冰封住,也许就能到达东方,甚至可以环游世界,并且路程比麦哲伦的更短。
   接过考特雷尔兄弟“接力棒”的是英国人。因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已经占领了印度航路上的所有港口,所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如果要想成为航海大国,必须寻找新的航路。于是,英国人千方百计从西班牙挖来了航海家,在他们的指导下成立了商业探险公司,专门为英国开拓疆域。
   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打通东北航线。1553 年,商业探险公司的3艘船在钱赛勒船长的率领下,豪情满怀地出航了。所有人都认为,船队必然可以绕过北欧,很快到达中国和印度。然而他们只到了俄罗斯北极地区,就有70 多人被困北欧附近的冰海,饥寒交迫而死。只有一艘船得以幸免。
   船员和钱赛勒船长被迫登陆,冒着风雪长途跋涉到了莫斯科,他们受到了沙皇的盛情款待——在沙皇提议下,1555 年,商业探险公司又组建了俄罗斯分部,与俄罗斯进行贸易,也借助俄国人的力量开拓东北航线——但航线依然凶险,俄罗斯公司组织了多次探险,但都以失败告终,最多只是到达了新地岛以东的喀拉海。而钱赛勒船长,也在1556 年死于航程中。
   中国公司在西北航线
  东北航道失败了,但英国人的野心没有因此消失,他们的目光一路向西,希望能打通西北航线。
  一位叫马丁 ·弗罗贝舍的航海家在俄罗斯公司的资助下,于1576 年8 月到达巴芬岛(加拿大北极群岛的组成部分,也是加拿大第一大岛)东部一个狭长的海湾——这个海湾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弗罗贝舍判断,这是通往北极开阔水域的海峡,于是继续往西航行,又遇见了陆地和有亚洲人外貌的因纽特人,这更让他觉得中国就在眼前。
   尽管由于与因纽特人的冲突让弗罗贝舍匆匆返航,但带回的一块石头却让后人更加蠢蠢欲动——人们认为那是金矿。
  接下来,弗罗贝舍开始了大手笔。他雇佣许多中国人成立了中国公司,期望能在新发现的土地上找到大量黄金。他总共又出航了两次,并带上了采矿专家。但遗憾的是,第一次航行尽管带回了200吨矿砂,但第二次航行结束时公司却失去了所有人的支持,因为那些带回来的“金矿”并没有炼出黄金,全都是没什么价值的黄铁矿。就这样,这位西北航线的先驱,从此被嘲笑为“愚人金”的发现者。
   但是,英国人对西北航线的探索并未就此而止。1585 年,约翰· 戴维斯成为西北航道探险公司的首席航海家。他一共进行了3次探索西北航线的航行,最后一次航行中,船只在今天的巴芬湾中陷入坚冰重围的险境。戴维斯以一句“或者前进一步死,或者后退一步生”的誓言激励了整船的水手,大家齐心合力继续往北,终于到达北纬72 度的地方,创造了当时北极航道北进的纪录。这之后,戴维斯还将他的航行纪录及经验写成了两本书,对后来的北极考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巴伦支与巴伦支海
  1587年,戴维斯胜利而归,他的经历鼓舞了英国人,也让另一个海上国度对东北航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荷兰人听说英国人在对东北航线探索中虽然失败,但却从中取得了对俄罗斯的巨大利益后,顿时眼红了。他们授命一个叫布鲁内尔的人组成荷兰白海商业公司,开展与北冰洋沿岸狩猎者的直接贸易。
   7年之后的1594年,北极航道迎来了一位一生致力于开拓东北航道的荷兰人:航海家威廉·巴伦支。当时,3艘船从阿姆斯特丹出发,踏上远征北极的航程,其中有一艘是由巴伦支指挥的,那时他刚24岁。一个月后,这群荷兰人来到新地岛海域。在这里,巴伦支与船队分手,他沿着该岛西岸向北航行,直到7月底,途经瓦加奇岛后,于9月16日成功地回到了阿姆斯特丹。[论文网]
   这次远征极大地鼓舞了荷兰议会的士气,很快,他们在1595年再次派遣远征队,目的是不仅要找到新航道,而且要出售不同的荷兰商品。1596年5月10日,在阿姆斯特丹商人们的帮助下,巴伦支指挥着3艘船开始一次伟大的探险:他大胆地设想通过北极前往东亚。
   这次航行中,巴伦支得到了两个“第一”的头衔。前者让人兴奋:他朝正北航行,一个月后相继发现了熊岛和斯匹兹卑尔根群岛,最后,他到达了北极圈,成为第一个完成这一壮举的欧洲人。后一个“第一”则让人恐惧:在北极航道中,巴伦支船队的3艘船都被浮冰分开,在寻找另外两艘船时,旗舰被浮冰撞毁,巴伦支和水手们被困在新地岛,被迫成为第一批在北极越冬的欧洲人。
   巴伦支和水手们拆了船,用木料盖了一间木棚,并挖掘洞穴企图躲过风雪。他们生的火根本抵挡不住北极的严寒,穿在身上的衣服都结了冰。食物很快耗尽了,他们不得不设法宰杀北极熊和海象来充饥。而遇到暴风雪时,水手们只有把手指头伸进嘴里才能保持温暖,但只要手指一露出来立刻就冻成冰棍。他们还经常受到北极熊的袭击,大家3个月没有看到太阳……
   第二年春天来临时,他们终于得以修复两艘救生小船来逃命。1597年6月,十几名幸存者终于在新地岛南端遇到了俄罗斯人,幸运地获救。然而,这时的巴伦支已经病入膏肓。临死之前,他写了3封信,一封藏在他们越冬木棚的烟囱里,另外两封分开交给两个人,以备万一遭到不测,能有点文字记录流传于世。1597年6月20日,37岁的巴伦支死在北极航道的一块浮冰上。
   两个多世纪后的1871年,挪威渔民在新地岛上发现了当年巴伦支留下的棚屋。棚屋早已被北极风暴摧毁了,但屋内仍留有罐子、平底锅、乐器和一只钟。他们同时也找到了巴伦支所记的部分日记,日记中描述了探险家们过冬时的艰难情景。最后,为了纪念这位航海家,人们把在今天俄罗斯的新地岛、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以及熊岛之间的汪洋,命名为巴伦支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航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肾绞痛持续静脉自控镇痛患者的护理
    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
    13例宫外孕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39例有机磷中毒患者的急救与护理
    80例心绞痛患者的临床治疗及护理探讨
    51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的护理
    论乾嘉学者的书法观以凌廷堪等学者为例
    身份受损者的行动策略
    大剂量地塞米松冲击治疗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的…
    部队干休所空巢、独居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社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